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南非驚現新冠超級變種,避險情緒大漲!華爾街怎麼看疫苗股走勢

    南非驚現新冠超級變種,避險情緒大漲!華爾街怎麼看疫苗股走勢

    拜登政府還沒來得及推進大企業疫苗令,Nu變異株又來了,避險情緒被點燃;面對紛紛擾擾,分析師們認為疫苗股還存在較大的增長勢頭。

    南非22例新冠陽性病例檢出新型變異株:存在大量突變

    據人民日報11月26日報道,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25日發表聲明稱,目前已在南非檢測到一種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目前已在南非22例陽性病例中檢測到該變異毒株。專家表示,對這種新變種的主要擔憂是它具有大量突變,這引發了對疫苗耐藥性和病毒傳播性的擔憂。

    據稱,B.1.1.529已被預定了Nu的希臘名字,現在推特上已經到處都是Happy Nu Year的梗了。

    受消息影響,MSCI亞太指數邁向近2個月來最大跌幅,攜美債收益率亦挫。美指上漲,避險情緒下澳元領跌G10貨幣,南非蘭特創逾1年新低,而日元和瑞郎上漲,創下一周來最大跌幅,倫敦期銅領跌工業金屬。

    今日美股盤前,美股三大指數期貨集體下跌,1.5倍做多恐慌指數ETF大漲超19%。

    拜登急催恢復大企業疫苗令,然而法院不太買單

    在南非爆出新型變異株之前,拜登政府一直在努力推進疫苗接種。

    11月23日,美國政府要求恢復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對擁有100名或以上員工的私營企業所實施的疫苗令,必須讓其員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或每周接受檢測;未接種疫苗的員工還必須在工作場所內佩戴口罩。該疫苗令還規定,違反者可能面臨每次數千甚至數萬美元的罰款。

    就在OSHA發布規定的第二天(11月24日),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發布暫緩令,阻止其付諸實施。法院的部分理由是,OSHA受法律限制,只能處理工作場所的危害,而新冠病毒無處不在。

    聞到火藥味兒的聯邦政府趕緊跳出來當和事佬,各打五十大板。

    首先,政府認可了巡迴法院的看法,堅稱國會和OSHA要求強制打疫苗是錯誤的:「只能排除工作場所內的嚴重風險,而並沒有排除任何工作場所之外碰巧也存在的病毒或危險。」

    聯邦政府又表示,巡迴法院發布暫緩令也是錯誤的,因為尋求暫停疫苗強制令的私人企業和州不能證明「他們所聲稱的傷害,超過了保護僱員免受危險病毒侵害帶來的益處。」

    暫緩法令不無道理,民意洶湧,連谷歌員工也抵制強制打疫苗

    其實上面聯邦政府說的恰恰就是當前美國人不願意打疫苗的癥結所在:個人權利和群體利益的衝突。

    據CNBC掌握的內部通訊顯示,多達600名谷歌員工簽署了一份反對擴大 Covid 疫苗授權的宣言。

    此前,為響應拜登政府的號召,谷歌要求其15萬多名員工在12月3日之前將他們的疫苗接種狀態上傳到其內部網,無論他們是否決定繼續在家辦公。

    簽署了宣言的員工們要求公司撤銷疫苗接種狀況調查,並呼籲大家已經選擇不接種新冠疫苗,不要讓政策改變他們的決定。他們還堅定地認為,谷歌領導層的決定將對美國企業產生巨大影響。

    內部矛盾不好解決,白宮只能明確表示美國至少不會因疫情實施全面封鎖。

    在周一的新聞發布會上,新冠應對協調員Jeff Zients表示:我們可以在不以任何方式關閉經濟的情況下遏制病毒的傳播。我們現在有82%的人注射過一次疫苗,而且每周有越來越多的人接種疫苗。

    Zients還表示,拜登政府並沒有計劃用全國範圍的封鎖來遏制感染人數的激增,而會依靠疫苗和治療手段,在下一波疫情來臨時維持國家運轉。

    疫苗廠商是不是賺的太多了?

    在種種關於疫苗的質疑之中,一個關鍵的問題是:疫苗廠商獲取了豐厚的利潤。

    客觀來說,美股疫苗股還是依靠疫苗大賺了一筆的。People's Vaccine Alliance上周發布的一項研究數據顯示,預計2021年(稅前)Moderna、輝瑞、BioNTech等三家疫苗巨頭的利潤總額為 340 億美元,約合每秒1083美元。

    但和現在科技巨頭相比,能夠救命的疫苗廠商似乎賺的也並不多。

    據蘋果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的淨利潤數據,該公司在此期間每秒可賺取3000美元,穩坐今年全球最賺錢公司寶座。接下來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軟,每秒產生的利潤分別為2239美元和2153美元。

    阿斯利康CEO蘇博科(Pascal Soriot)更表示,不後悔以成本價提供新冠疫苗。阿斯利康此前公布的2021年Q3財報顯示,單季疫苗銷售額達10.5億美元,其中新冠疫苗為公司每股收益貢獻1美分,預計公司將在明年起從新冠疫苗新訂單中「適度盈利」。

    蘇博科接受採訪時說道:「我們從一開始就決定與牛津大學合作,在全球範圍內以不盈利的形式提供新冠疫苗,以求每個人儘可能多地獲得疫苗......2021年,阿斯利康交付了合計25億劑免費新冠疫苗。」

    民主黨也在努力消除民眾對於疫苗廠商發大財的焦慮。

    11月23日,美國9名民主黨參議院成員發表聯名信,呼籲拜登在即將召開的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上,推動世貿組織免除有關新冠疫苗的國際知識產權專利,而這是拜登政府今年5月份就表示會努力實現的。

    關於疫苗股的未來走勢,華爾街怎麼看?

    雪球用户「冷小二」曾對美股疫苗的未來營收發表看法:

    (美股情報局提供)

    SVB Leerink分析師Geoffrey Porges重申對輝瑞(PFE)的「與大盤持平」評級,並將目標價從48美元上調至52美元。Porges表示,由於新冠疫苗Comirnaty和新冠口服藥Paxlovid增加了營收,輝瑞2022年的營收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而今年為820億美元。

    Porges還表示,推廣加強針以及擴大疫苗適用人群應該會增加新冠疫苗的營收。分析師補充道,輝瑞和Moderna的疫苗可能會繼續以高於強生和阿斯利康疫苗的價格出售,直到2022年。

    ASB Capital對Moderna(MRNA)持悲觀看法,認為日益激烈的競爭將影響該公司盈利能力,該公司正在研發的新冠疫苗已經是其最有價值的東西了。該行警告稱,Moderna股價可能跌至115美元。分析師Jonathan Weber指出,該公司嚴重依賴新冠疫苗,其高增長時代可能已經結束。

    分析師Victor Degurnov則對Moderna更樂觀,他認為Moderna「可能在mRNA領域擁有最先進的技術」,該股現在處於超賣狀態,近期的股價下跌是市場反應過度。

    11月10日,HC Wainwright & Co.將BioNTech(BNTX) 的評級從中性上調為買入,目標價從330美元上調至360美元。

    至於阿斯利康(AZN)方面,分析師的觀點總體為買入。MSN Data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18日,有6位分析師給出了持有到增持的評級,1位分析師給出了繼續持有評級,暫時沒有分析師給出沽空評級。

    (美股情報局提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