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外疫情突變,這次不一樣?

    海外疫情突變,這次不一樣?

    南非發現新的新冠變異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將這一變異新冠病毒B.1.1.529命名為「Omicron」,並列為「引發憂慮(Variant of Concern)」的變異病毒。如何評估新病毒的潛在影響?這次有何不同?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Omicron病毒本身的特徵。我們可以從病毒的變異性、傳染性和致命性三個維度進行分析。目前已知的訊息是,Omicron病毒:

    ► 變異性強,可攜帶大量基因突變,或有較強的免疫逃逸能力。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Omicron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上攜帶超過30種不同的變異。S蛋白是新冠病毒與人類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的地方,是病毒進入細胞的關鍵性蛋白區域,也是多種新冠疫苗和中和抗體療法靶向的區域。在S蛋白上出現的突變可能改變病毒入侵細胞的特徵,並且可能讓它們逃避已有新冠疫苗和中和抗體療法提供的免疫保護。

    ► 傳染性強,在南非本地傳播速度超過Delta和Beta。世衛組織發布的初步證據顯示,由於攜帶大量基因突變,與其它變異病毒相比,Omicron可能讓此前感染過新冠並已經康復的人群再次感染的風險升高。從傳播範圍來看,目前病毒傳播的範圍仍較小,但隨着時間推移,可能快速擴大。截至11月28日,南非、博茲瓦納、比利時、中國香港、以色列、英國、德國、意大利均確診了患有Omicron病毒的病例,荷蘭、捷克、奧地利也發現了相關疑似病例,但未來或可能散發傳播至更多國家。

    圖表1:全球各地區每日新增確診病例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註:1)數據更新至2021年11月26日(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 致命性未知,部分抗病毒藥物或仍有效。當前尚未有重症率和致死率的數據,但南非當地醫院反映有一些20~30歲的年輕人也會有症狀,甚至有些還需要重症監護。從治療藥物的有效性來看,有些針對S蛋白的靶向藥物和療法,可能會因為Omicron的S蛋白變異較多而失效。但部分小分子抗病毒藥物,因為作用機理上並不直接依賴S蛋白本身,而是針對於病毒還沒有變異的部分,所以可能仍然有效(比如輝瑞公司的Paxlovid或默克公司的Molnupiravir)。往前看,抗病毒藥物的研發仍道阻且長。默克公司在26日發布研究結果,來自1433名患者的數據顯示,口服藥(Molnupiravir)降低COVID-19住院和死亡的效果僅30%,遠低於10月時根據775名患者的試驗數據顯示的50%。

    對病毒有了初步了解後,我們再來看它對宏觀經濟的影響。一種分析思路是參考此前Delta疫情時的經驗。一種觀點認為,Omicron與Delta變異病毒類似,傳染性比較強,但致死率可能並不高(至少目前來看),兩者都率先在新興市場國家流行,對發達國家的影響或有限。因此,Omicron病毒可能是Delta疫情的某種「翻版」,對市場而言只是再來一波疫情而已。

    我們認為上述觀點有一定道理,但屬於比較樂觀的情形。我們注意到,當前許多國家的疫苗接種、公共衛生政策、以及宏觀經濟環境都已較Delta疫情初期發生了變化,這些變化可能使新一輪疫情防控更具挑戰。

    疫苗接種方面,我們正處於初次接種和加強針之間的「換擋期」。Delta疫情在4月爆發,在美國的大範圍傳播發生在7~8月,當時歐美發達國家處於疫苗接種的快速爬坡期,疫苗的保護力也比較強。當前情況不同,第一批次接種的疫苗保護力已隨時間開始下降,加強針的接種又尚未完全鋪開。根據德國疾病預防中心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的數據,德國的全面疫苗接種率接近70%,但近期死亡與重症人數正在快速上升,而且超過45%的新冠住院病人是已經完全接種過疫苗的。此外,美國接種加強針的速度比年初接種第一批次疫苗時更慢,建立免疫屏障的時間可能更長。退一步說,即使加強針接種提速,考慮到冬季聖誕假期即將來臨,人們外出度假、娛樂活動頻次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也會更高。

    圖表2:疫苗有效率隨時間明顯衰減

    資料來源:Cohn, B. A., Cirillo, P. M., Murphy, C. C., Krigbaum, N. Y., & Wallace, A. W. (2021). SARS-CoV-2 vaccine protection and deaths among US veterans during 2021. Science, eabm0620.,中金公司研究部 *註:橫軸為完全接種後的時間,縱軸為疫苗有效率(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3:德國ICU病牀佔用數量大幅上升

    資料來源:intensivregister.de,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公共衛生政策方面,海外「躺平」策略或難以為繼。Delta疫情時期,雖然德國、葡萄牙等國家針對疫情嚴重的歐洲國家實施過旅行禁令,但從歐洲整體來看,大多數國家迫於民間抗議壓力,仍嘗試有條件的解封,英國更是頂着不斷升高的感染率在7月取消了幾乎所有的社交隔離措施,試圖強行「闖關」。現在的情況是,歐洲第四波疫情正愈演愈烈,德國等國甚至出現了ICU「一牀難求」的情況。在「躺平策略」效果不佳,「容錯空間」越來越小的背景下,這次歐洲各國在第一時間的反應大都是加強社交隔離,且響應速度要快於Delta疫情爆發初期。

    圖表4:各國加強針接種的進度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Our World in Data,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5:美國加強針接種速度慢於初次接種時期

    資料來源:Our World in Data,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社交隔離措施分國際和國內兩個維度。國際上主要是斷航。11月26日英國已經停止了南非附近6個國家的航班,德國政府也宣佈限制該國與南非及其鄰國之間的航班往來,歐盟成員國也一致同意暫停前往非洲南部的航班。美國宣佈將從11月29日開始對來自南非、博茨瓦納等8國的旅客實施旅行限制。新加坡、日本、澳洲、韓國、匈牙利、蒙古等國也加強了與南非及其周邊地區航班的管控和對入境旅客的防疫措施。

    國內來看,如果疫情嚴重,不排除隔離封鎖措施升級的可能。與此前的「闖關」策略不同,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與Omicron病毒疑似病例接觸的人必須自我隔離10天,政府也將收緊戴口罩的規定,比如進入商店及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將強制戴口罩。約翰遜還強調,現在到了擴大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的時候。由於擔心Delta和Omicron病毒的雙重影響,美國紐約州將從12月3日起進入「緊急狀態」。

    財政政策方面,Delta疫情發生之際正值美國財政擴張加碼,而當前部分財政支持已開始退坡。7~8月正值拜登政府1.8萬億美元的財政救助法案剛剛落地不久,該法案包含了許多針對居民部門的轉移支付,比如發放現金支票、提供額外失業救助金等。這些措施增加美國居民收入,使得經濟重啟後消費得以強勁反彈。現在的情況是,一些財政救助措施已經開始退坡,比如額外的失業金補貼已從9月開始停止發放。另外根據IMF預測,2022年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主要經濟體財政赤字率都將較2021年下降,這意味着財政政策對經濟增長的支持力度將減弱。

    圖表6:美國居民收入增速分解

    資料來源:IMF,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7:全球主要經濟體財政赤字率

    資料來源:IMF,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貨幣政策方面,Delta疫情初期美聯儲仍有耐心,而當前通脹高企,美聯儲已沒有太多寬鬆空間。7~8月時美國CPI通脹增速雖已上升至5%,但美聯儲仍樂觀地認為通脹是暫時的,並不急於開啟Taper。反觀當下,美國供應鏈瓶頸加劇,CPI通脹已經「破6」,美聯儲與市場對通脹的擔憂與日俱增。近期一些美聯儲官員也暗示,不排除在明年初加快Taper的可能性。我們認為,通脹高企壓縮了美聯儲貨幣寬鬆的空間,即便疫情反彈,美聯儲也很難像幾個月前那樣從容地「放水」了。事實上,疫情反彈是美聯儲最不願看到的情形。疫情帶來的供給衝擊可能強於需求,因此具有滯脹效應。滯脹環境下,央行的逆周期調節政策往往很難下手,結果經常是進退兩難。

    圖表8:美國CPI通脹升至6.2%,為近30年新高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圖表9:不排除美聯儲加快Taper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美聯儲資產單位為美元,歐央行為歐元(中金點睛授權使用)

    綜上,無論是公共衛生政策,還是財政和貨幣政策,放鬆的空間都比Delta疫情時期更小了。由於政策空間受限,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可能上升。從這個角度看,短期內投資者風險偏好或將受到一定抑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