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以色列「封國」,超20國採取限制措施,Omicron影響多大?

    以色列「封國」,超20國採取限制措施,Omicron影響多大?

    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正在南非推動新一波的疫情暴發,距離科學家宣佈新病毒的發現僅兩天,南非超90%的新增新冠案例均為其感染者。

    全球範圍內,德國、英國、意大利、澳洲、荷蘭、以色列、比利時和中國香港均發現了新變種毒株的感染者,超20個國家採取了入境限制措施。

    據了解,新變異毒株有30個突變出現在刺突蛋白中。英國《衛報》稱,刺突蛋白是病毒的一部分,大多數疫苗都用它來啟動免疫系統對抗新冠病毒。出現「極其大量」突變的新冠病毒變體、可能會繞開人體的免疫系統。

    當地時間11月27日,意大利羅馬兒童醫院科研團隊發布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的全球首張圖片。

    德爾塔毒株與奧密克戎毒株刺突蛋白突變對比圖(央視新聞/華爾街見聞提供)

    新變種毒株帶來的恐慌情緒繼續蔓延,作為本周首個開盤的全球市場,中東股市大跌,其中沙特基準股指跌超5% 。以色列指數、多哈股指雙雙跌超2.5%,迪拜金融市場綜合指數下跌5.2%,MSCI新興市場歐非中東指數下跌2.9%,迪拜伊斯蘭銀行PJSC下跌6.2%,跌幅為20個月最大。

    以色列封國,超20國採取入境限制措施,這些地區相繼出現確診病例

    荷蘭衛生部門表示,來自南非的兩趟航班中,有61人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他們正在進行進一步檢測,以確定其感染的是否是奧密克戎毒株。荷蘭政府26日稍早已禁止所有來自南非的班機降落。

    以色列衛生部26日宣佈該國發現首例新型變異毒株感染者以及兩名疑似感染者。以色列27日宣佈將關閉邊境,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成為全球首個因「奧密克戎」毒株而封鎖國境的國家。

    中國香港的2例陽性病例感染了奧密克戎變異株。其中一例為日前從南非入境香港,另一例或為在酒店隔離期間交叉感染。張文宏今日發表微博稱,新冠變異株奧密克戎對中國目前不會產生大的影響。

    韓國防疫部門宣佈,從28日零時起,禁止來自南非等8個國家的外國人入境,以防新冠變異毒株「奧密克戎」進入國內。韓國目前尚未發現感染「奧密克戎」病例。

    據央視新聞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當地時間11月27日的報道,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表示,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可能已經在美國出現,但尚未被發現。美國總統拜登曾於11月26日宣佈,美國將從11月29日起開始限制來自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納米比亞、萊索托、斯威士蘭、莫桑比克和馬拉維的8個國家的旅客入境。

    當地時間11月28日,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確認有兩名遊客感染了新型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澳洲衛生部長格雷格亨特27日宣佈,澳政府將實施額外的邊境安全措施,其中包括暫停來自9個非洲國家的航班。

    當地時間27日,英國確認2例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株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當天下午,英國首相約翰遜召開新聞發布會宣佈,英國將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應對新變異毒株。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6日發表聲明說,變異毒株可能會在幾個月內傳遍全世界。歐盟決定啟動「緊急剎車」機制,暫停往返非洲南部7國的航班。

    法國當地時間27日決定對新型新冠變異毒株病例接觸者強化隔離措施,以防止該變異毒株擴散蔓延。目前,還沒有在法國發現感染這一病毒的患者。

    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1月27日,經實驗室測序,意大利確認了該國第一例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感染病例。

    當地時間11月27日,德國巴伐利亞州宣佈已確認2例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目前,南非已被德國疾控機構歸類為「病毒變異地區」,所有從南非入境德國的人都必須接受14天的強制隔離,無論他們是否已接種疫苗。

    據澳洲電視十台報道,澳洲28日報告兩例「奧密克戎」毒株確診病例,患者於前一天晚上乘坐卡塔爾航班,從非洲南部地區抵達澳洲悉尼。

    路透社報道,比利時26日發現了歐洲首例新冠病毒新變種確診病例。比利時國家參考實驗室表示,感染者是一名年輕的成年女性,沒有接種疫苗,她在從土耳其前往埃及返回後 11 天出現症狀。她有流感樣症狀,但迄今為止沒有嚴重疾病的跡象。

    奧密克戎影響大嗎?

    11月28日,鍾南山院士表示,奧密克戎的傳播速度較快:「這個變異株(奧密克戎)很新,雖然分子基因檢測發現,它在受體結合部位有比較多的變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傳播會有多快、會不會使疾病更加嚴重,以及是否需要針對它進行疫苗研發,還要根據情況來判斷,現在下結論為時太早。Omicron變異株的危害性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判斷,需要隨時注意,但是現在還不會採取比較大的行動。還有一個需要比較注意的是,對南非有關地方來的人員進行防控。」

    張文宏28日發微博表示,「這次南非的變種病毒出現有偶然性,但是否會對目前的初步建立的脆弱的人群免疫構成威脅,需要兩周左右的觀察時間。」 張文宏指出,一旦明確奧密克戎毒株可以突破原有的免疫屏障,那就意味着我們必須對已有的所有疫苗體系做調整,開始進入流感疫苗接種模式,也就是說每年要根據病毒變異情況,迅速構建新的疫苗;也意味着日子會變得更難。

    南非醫學協會:奧密克戎僅引發「輕度疾病」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南非醫學協會主席安吉麗克·庫切(Angelique Coetzee)於當地時間26日介紹了感染新冠病毒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的症狀,並稱該變體目前僅引發「輕度疾病」。

    「這是一種輕度疾病,症狀包括肌肉痠疼、疲倦,並伴有輕微咳嗽。到目前為止,我們發現感染者並沒有失去味覺和嗅覺,也沒有明顯的症狀。」庫切還透露,一部分患者正在家中接受治療。

    庫切稱,目前南非的醫院並未因新毒株而加重負擔,此外,暫未發現有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群感染。庫切還表示,病毒的確會傳播,但就目前而言,「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如此多誇張的報道,一切仍在調查之中。」

    多個疫苗廠家已着手應對奧密克戎

    世衛組織26日強調,依據科學家對新毒株基因序列的研究情況,「需要幾個星期了解這一變種對任何在研疫苗的影響」。目前,多個疫苗研發廠家先後表示,正在研究毒株對疫苗的影響,部分廠家已經開始着手應對。此外,專家表示,物理防護對新變異毒株仍有效 ,應更加嚴格執行。

    11月28日消息,康希諾生物已開始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開展的疫苗研發。 據環球時報,針對最新在南非等國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從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獲悉,康希諾生物對「奧密克戎」變異株高度關注,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變異株相關的訊息。

    據了解,康希諾生物已經開始針對新突變株開展的疫苗研發,相關人士表示,「鑑於康希諾生物腺病毒載體技術平台和mRNA技術平台的優勢,一旦發現現有疫苗保護性下降,康希諾有信心在最短時間拿出針對突變株的新疫苗。」

    新病毒的市場影響如何?

    新變種毒株在南非的爆發以及向全球的蔓延引發了市場的恐慌,全球主要股市、國債收益率和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大幅下跌。東吳證券認為,在前期利空因素的累積下,疫情變異的消息可能是壓垮全球風險資產的「最後一根稻草」。

    東吳證券指出,油價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是疫情爆發的「標配」。在諸多利空因素的加成下,本次市場調整的幅度要明顯大於Delta病毒爆發時。新變種毒株的出現使得市場對美聯儲的緊縮預期有所降温。

    對於之前累積的利空因素,東吳證券指出,具體包括以下幾點:

    高通脹和供給約束下,全球經濟的增長動能明顯放緩。

    全球貨幣政策轉向的速度開始加快,市場預期美聯儲很可能在12月議息會議上宣佈加速taper;Delta病毒的衝擊下歐洲部分國家已經重啟封鎖,而封鎖的範圍還在進一步擴大。

    對於原油來說, 美國等經濟體的拋儲信號和操作帶來了額外的利空壓力。

    交易層面,臨近年終,此前獲利頗豐的投資倉位在面臨不確定性時會更加傾向於獲利了結。

    對於市場參與者來說,東吳證券指出,接下來要重點關注新變種毒株奧密克戎的致病性和疫苗抗性。如果這些方面的嚴重性超預期,全球經濟復甦的節奏可能再次被打斷,或將導致美聯儲收緊的迫切性降低,衝擊11月以來「激進」的市場緊縮預期。

    病毒可能加劇股市脆弱性

    早在2020年3月的第一波疫情爆發之前,市場上已經積累了大量泡沫。如今的狀況也與當時類似,穩健的經濟數據、企業強勁的盈利和美聯儲的寬鬆政策中,都使投資者紛紛持看漲觀點。

    但目前的股市可能比2020年更具脆弱性。新病毒奧密克戎的出現使得各國政府加強了對來自南非人員的旅行限制,全球股市也紛紛下挫。

    奧密克戎傳播的不確定性使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周五下跌了2.3%,這是今年2月以來的最大日跌幅,而年初至今這一指數已經上漲超過20%。這對一直對股市持看漲觀點的投資者來說無疑是一個「警告」。

    交易員們也紛紛買入保護性期權,推動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波動指數創下1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美國銀行和EPFR Global的數據顯示,2021年投資者向美國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好倉基金輸送了近9000億美元的資金,超過過去19年的總和。

    據彭博報道,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的全球宏觀經濟學家Anna Stupnytska表示,隨着疫情蔓延和病毒新變種奧密克戎引發了市場擔憂,投資者可能會被迫重新考慮他們的看漲觀點:

    這有可能成為近期宏觀和市場前景的一個遊戲規則改變者——我們應該這樣看待它。

    對於市場來說,這個假日季可能會比投資者預期的更加動盪。

    但也有分析師提出了不同觀點。事實上,新冠病毒並沒有出現在華爾街分析師們對股市年度展望的風險預測中。在美國銀行的最新調查中,基金經理將Covid-19列為僅次於通脹、央行加息、經濟增長放緩和資產泡沫的第五大風險。

    BlueBay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David Riley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說:「我們已經適應了病毒的存在,其對宏觀和市場的影響是相當有限的,並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弱。」

    Miller Value Partners投資組合經理John Spallanzani也表示,感恩節假期至周末期間交易清淡,可能會放大資產拋售的幅度:

    我們通常是在沒有基本事實依據的情況下面對市場混亂的。

    非洲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而這很可能會促使更多的人接種疫苗,這從長遠來看是利好消息,不應破壞全球復甦。

    直到最近,人們的共識似乎是,新冠肺炎病例的最新激增沒什麼可擔心的。本周早些時候,摩根士丹利建議投資者仔細觀察感染的爆發,摩根大通也一致認為第四波疫情「不太可能是一個實質性的或持續的問題」。

    「投資者可以逢低買入」

    不只是東吳證券,對於這一新病毒的蔓延,華爾街多位分析師指出,當務之急是要弄清楚目前的疫苗效力如何。

    巴克萊銀行分析師Emmanuel Cau表示:

    關鍵是要弄清楚當前的疫苗對新病毒是否仍然有效。新冠疫情的不確定性可能會迫使各國央行謹慎行事。

    我們建議在這些水平上進行更多的槓鈴式配置和下行對沖,但我們認為,具有韌性的增長以及保持加息耐心的央行應該會繼續在中期提供緩衝,而投資者可以逢低買入。

    貝萊德國際分析師Li Wei在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

    爭論的焦點在於新病毒是否對疫苗功效構成更大挑戰。這將決定我們對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的看法:如果我們看到的只是重啟經濟的延遲,而不是根本性的脱軌。

    瑞士銀行集團Reyl & Cie 的訊息主管Cedric Ozazman表示:「這是一種健康的調整,可能仍會出現一些誇大式下跌的情況,但這將是逢低買入的機會。」

    中金:風險資產短期承壓 A股市場可能表現更好

    由於當前奧密克戎變種的傳播能力和疫苗的有效性仍無科研定論,中金根據新病毒可能的演變方向對市場走勢進行了三種情景的預測。

    而其中相對悲觀的情景是奧密克戎將導致更高的傳染性和致死率、且疫苗基本無效,導致更嚴厲的全面封鎖,可能使得全球防控面臨更加嚴峻的局面。

    中金認為,部分國家一定程度的對外甚至對內封鎖都難以避免,可能會給經濟修復再度蒙上陰影、加重本來就處於相對緊張狀態的供應鏈的壓力,進而對資產價格產生壓力,這也是市場最為擔心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受國內疫情控制更好疊加相對更為充分政策空間和經常賬户對資金外流的緩衝,A股市場可能表現更好,而發達市場風險資產出現一定回調,新興市場「增長落差」進一步放大。避險資產如黃金和美債可能有階段性行情。

    但中金也指出,這一情形目前來看可能也過於悲觀。當前可能相對有利的一面是,各國政府和藥廠響應更為及時且積累的更多應對和疫苗研發的經驗、更高的接種比例(Delta爆發時,很多國家依然面臨接種不足的情形)、以及特效藥的研發進展都有可能在應對新的變種病毒時具有更好的準備。

    從資產角度看,中金認為,全球風險資產將不排除仍在短期內承受一定壓力。美股可能仍相對領先,新興市場由於疫情帶來的增長壓力和流動性退出的資金壓力相對承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