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第三季度虧損55億,美團在押注什麼?

    第三季度虧損55億,美團在押注什麼?

    剛發布的美團Q3財報顯示,第三季度內,公司營收達488億元,較去年按年增長37.9%,依舊錶現出較高的增長態勢。

    但在盈利方面,卻呈現出虧損狀態。

    (美團財報)

    財報顯示,第三季度,美團期內虧損約100億元,去除反壟斷罰款金額等經調整後淨虧損為55億元,對比上年同期是由盈轉虧,按月Q2虧損數字也是進一步擴大。

    一個基本事實是,美團的主體業務表現非常穩固健康,不僅穩健增長,同時也能持續貢獻利潤。

    財報顯示,第三季度,美團的餐飲外賣分部業務收入約265億元,按年增長28%,經營利潤按年增長14%至8.7億元;美團的到店、酒店及旅遊業務,在疫情等宏觀環境影響下,取得收入86億,按年增長33%,經營利潤為38億元,按年增長35.8%。

    (美團財報)

    即美團的基本盤仍然是持續上行的現金牛。

    導致整體虧損的原因,一方面是美團加大了研發投入力度。財報顯示,第三季度,美團研發投入按年增加約60%至47億元。

    另一方面正是美團對新業務尤其是零售業務的持續鉅額投入。

    顯然,當下的美團並沒有選擇短期利潤,而是將目光放着更加長遠。那麼美團為什麼要這麼做,其押注的新業務領域又能帶來什麼?

    押注長期價值

    財報顯示,第三季度,美團在新業務及其他分部的收入,按年增長66.7%至137億元,經營虧損按年及按月增長至109億元。高額的經營虧損,正是美團增加了對該分部的投入。

    從業務細分上來看,美團的新業務及其他分部,主要可以細分為美團優選、美團買菜、美團閃購、打車、單車以及快驢等業務模式。

    美團管理層在業績回顧上將其統一稱之為:

    「能夠為公司帶來長期價值的領域。」

    何謂長期價值,很大一方面是服務於社會,為社會創造出真正的價值。

    比如過去幾個季度以來,美團一直在深耕的冷鏈物流。

    眾所周知的是,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在零售行業中的重要性,而冷鏈物流又是其中最難的領域,成本高昂同時要求極高配送效率。

    中國冷鏈委的數據顯示,2019年國內生鮮的總體冷鏈運輸率約為45.4%,果蔬的冷藏運輸率僅35%,「斷鏈」(運輸中無法做到全程冷鏈)率更是高達67%。而在發達國家,生鮮產品的平均冷藏運輸率,超過90%。

    這意味着,相比較發達國家,中國在生鮮冷鏈物流上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生鮮產品腐損率較高,從而影響消費體驗,也損傷多端利益。

    同時,冷鏈物流的成本也是居高不下。

    據業內測算,普通常温倉的造價約為400元/平方米,而由於冷庫需要配置温控系統,造價往往在2000元/平方米左右。在配送運輸過程中,一輛冷藏車的價格也約是普通貨運車輛的2-3倍。

    顯然,這不僅是中國零售行業需要解決的痛點,更需要長期且堅定的投入。

    美團再次選擇了啃硬骨頭,一頭砸進去冷鏈物流領域,做起了苦活累活。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美團着手建立全國性冷鏈物流,確保產品質量及新鮮產品的配送,並加強對下沉縣域、鄉鎮的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助力解決農產品流通環節的難題,以進一步夯實零售業務長期發展動能。

    數據顯示,僅今年9月,全國23個省、區、市超過900個縣城的消費者,通過美團優選消費掉50萬隻大閘蟹。此外,沿着美團社區電商鋪就的縣域美食之路,生蠔、明蝦、魷魚須等水產品的縣城消費量,當月按月增長近20%,其增速超過一線、新一線城市。

    當然,長期價值的另一面,也同樣是能為美團的未來,帶來新的增長空間。

    對於美團這樣的企業而言,當供應鏈、物流、技術等底層基礎設施搭建完成後,產生的整體勢能將是指數級的增長。

    反映到當季財報中,其中之一便是在移動網路紅利已然消退的當下,美團在用户、商家以及交易量上仍然表現出不錯的增長態勢。

    (美團財報)

    財報顯示,截止今年9月30日,過去十二個月內,美團平台上的交易用户數目為6.67億,按年增長40.1%;活躍商家數目為830萬,按年增長28.2%;每位交易用户平均年交易筆數為34.4,按年增長28.5%。

    這種用户端的增長能力,很大程度上正得益於美團對新業務的持續投入上,不僅在未來成為成就美團超級APP的核心支撐,亦沿着「幫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邏輯,持續鞏固並延伸擴展美團所構築的交易體系。

    從長遠看,回報的想象空間是非常寬廣的。

    配送算法透明化

    在堅持長期主義,深耕長期價值賽道的同時,針對美團外賣,美團也一直在積極推動配送算法透明化,以此成為一個合格的社會企業。

    今年9月,美團外賣不僅向社會公開了配送「預估送達時間」算法,將預估送達時間點改為預估送達時間段,並在惡劣天氣等場景下為騎手提供彈性補時及補貼,以降低騎手配送難度。11月,美團外賣更進一步公開了「訂單分配」算法規則。訂單分配算法基於對騎手、訂單、商家等訊息進行全局分析做出匹配決策,儘可能選擇「送單時間寬裕、順路程度更大」的騎手,進一步推進配送算法透明化、公開化。

    同時,美團亦在圍繞保障騎手合理收入、科學確定勞動強度、完善騎手社會保障等六方面,持續加強騎手勞動權益保障。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不僅是美團對外界關切的回應,也是促進整個外賣配送行業健康規範發展的關鍵舉措。外賣配送產業很有可能因為美團此舉,走向算法透明化,消費者、騎手以及平台之間的訊息不對等情況將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變。

    顯然,美團這一步同樣不虧。現階段的透明公開,同樣能從後續規範並蓬勃發展的產業中獲取持續回報。

    事實上,已有明顯收效。

    第三季度內,有超一萬個商家享受到美團的「外賣管家服務」服務,門店外賣交易額平均提升超50%。同時,美團閃購本季度也啟動了面向品牌商的「十億品牌成長計劃」和麪向連鎖商超的「百城萬店行動」,助力實體零售數字化升級。三季度,來自超市的訂單量按年增長超140 %。

    整體來看,透過此次美團Q3財報,可以清晰發現,變現和短期盈利並不是美團關注的重點,相比之下,無論是新業務的持續投入,還是包括外賣在內的基本盤上的積極舉措,美團更看重的是長期視角出發的核心能力建設。

    這些都抬高了美團的運營成本,降低了現階段美團的盈利能力,但從長遠看,保證了美團的未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