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最安全的車起火爆炸,「自燃」原是十多年傳統

    全球最安全的車起火爆炸,「自燃」原是十多年傳統

    不少人因為暮光之城的電影,喜歡上男主吸血鬼愛德華駕駛的銀色富豪,之後,又因為它的「安全」,對富豪青睞有加。

    安全,是富豪的核心價值觀,是其區別於其他豪華車企的競爭力。但是萬萬沒想到,號稱最安全的富豪居然爆炸了。

    再次出現起火事故

    11月30日,有網友稱南京江灣城小區地下停車場內,一輛富豪XC90插混版車型疑似在充電時發生爆炸。據網友曝出的事故現場照片來看,該車前艙蓋、後備廂、四門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其周圍的車輛也受到波及,駕駛員一一側的豐田威爾法車門明顯變形,車玻璃碎了一地,並且一輛紅色保時捷Panamera玻璃也被震碎。

    從圖片來看,現場並沒有明顯着火燃燒後的痕跡,但消防噴頭卻還在噴淋中。隨後@南京消防 發布微博證實了網友爆料屬實,但並沒有公布起火具體車輛品牌型號,只是稱「一輛新能源轎車失火」,起火具體時間為凌晨5點左右,接到報警後消防人員快速趕到現場,將明火撲滅,無人員傷亡,起火原因還在調查中。

    不過,有網友稱,爆炸可能是瓦斯泄漏導致的。車主在後備箱裝了一個野營用的瓦斯爐,只關了旋鈕,忘了關閉氣瓶開關,導致車內燃氣濃度達到爆炸臨界點。正好車輛充電,車輛環保自動通風系統啟動產生電火花,且空調進風口保持開啟狀態,所以起爆後,後側車門,C柱泄壓口外飾板,還有引擎蓋大幅度受損。

    不過具體事故原因還有待消防調查。富豪汽車官方微博也在11月30日下午1點左右發文回應了事件,稱富豪技術人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並表示富豪方面正在配合當地消防部門調查事故原因,後續會及時對外公布調查進展。

    消息傳出後,網友們紛紛表示太可怕了,希望能找出原因。

    公開資料顯示,富豪XC90定位中大型豪華SUV,為富豪唯一7座中大型SUV,並憑藉着「毫米波+攝像頭」的安全技術方案,曾引發很多人關注。

    此次爆炸的富豪XC90 T8作為富豪XC90的插電混合動力版本,搭載由2.0L雙增壓發動機與電動機所組成的插電混合動力系統,配合11.6kWh電池,純電模式下續航里程50km。

    2019年5月,富豪汽車集團與電池製造商CATL(寧德時代)和LG Chem(LG化學)簽訂長期協議,確保在未來十年內為下一代富豪汽車和極星(Polestar)車型供應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鋰離子電池。

    據車質網上的投訴顯示,消費者針對XC90的投訴,主要包括轉向系統失效、行駛過程中失去動力熄火、自動駕駛系統失控、無法切換電機等問題。

    自燃已是十多年的「傳統」

    這已經不是富豪第一次出現爆炸事故了,僅僅在最近兩年裏,富豪就頻頻發生自燃爆炸事故。最近的一次應該是今年10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餘盛公交站附近,一輛富豪轎車在馬路上自燃,9月19日,有抖音視頻稱,一輛富豪XC60在連霍高速西寶段1111處發生自燃,視頻中車輛的引擎蓋幾乎已經消失;3月25日,一輛富豪SUV在上海延安路隧道起火。

    2020年12月,遼寧瀋陽鐵西區重工街一小區停車場發生連環爆炸,而爆炸正是由一輛富豪引自燃引發的。據現場視頻顯示,富豪自燃火勢在短時間內迅速擴大, 併發生多起爆炸,且因為停車場車輛密集,富豪自燃爆炸後,波及周圍車輛。

    自燃事故似乎和「丟輪胎保命」一樣,都是富豪的「傳統」。通過網絡檢索發現,早在2004年就曾出現富豪自燃的新聞。

    2009年以後,富豪汽車自燃的事故更是多次被媒體報道出來。其中,XC60車型更是自燃事故的「重災區」。最嚴重的時候,僅2012年一年內,就發生了三起自燃事故,其中一起發生在2012年1月1日的達喀爾拉力賽首日,一輛富豪XC60在賽段中發生自燃化為灰燼。

    2013年,華夏時報一篇報道稱,一輛富豪XC60 SUV在滬昆高速路上自燃導致車毀。車主表示,自己在駕駛過程中突然聽到車輛底部發出一聲悶響,隨後下車查看,發現車輛右側中部已經汽車,隨後火勢迅速擴大,只能眼睜睜看着車內錢物燒成灰燼。等消防人員撲救後,車輛只剩下焦黑的殘骸。但事故發生後,富豪上海總部卻以已過兩年質保期,以及車主在外自行清除尾氣故障碼為由,拒絕賠付。

    質量問題頻發 富豪要如何「不辜負生命」

    「唯愛與生命,不可辜負」。這是富豪邀請羅翔、許知遠、高圓圓、郎朗等各界知名人士共同拍攝的XC 90 RECHARGE T8 插電式混合動力版宣傳片的短片主題。諷刺的是,此次出事的就是這款車型。

    公開資料顯示,富豪XC 90定位是一款中大型SUV,作為該品牌唯一一個7座中大型SUV,憑藉「毫米波+攝像頭"的安全技術方案,一度引起業內很多人的關注。

    富豪是世界上以性能、設計、安全、舒適而著稱的汽車品牌,從1972年首款車上市到現在,富豪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從創立之初,富豪的兩位創始人就把「安全」確立為其核心價值觀。「在富豪我們做任何事情的原則是,且必須是『安全』」富豪大中華區銷售公司總裁欽培吉在「問·道2019年富豪汽車安全體驗夏令營」上說道。人類汽車發展史上,有超過一半的安全技術是富豪發明的,如三點式安全帶、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盲點掃描等。

    最近幾年,富豪正積極進行電氣化轉型,也是全球第一個宣佈全面電氣化戰略的豪華車企。2021年年初,富豪汽車發布了品牌全球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明確表明將在2025年實現旗下50%車型純電動化,2030年全部車型純電動化。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鳳凰汽車對話時任富豪汽車集團中國區企業傳播副總裁寧述勇時,提到了新能源汽車自燃的安全隱患,寧述勇表示,富豪的新能源汽車推出了包括針對解決電池安全問題在內的一整套解決方案,最大程度保護駕乘人員的安全。寧述勇表示,「我們的願景是2020年沒有人因為駕駛乘坐富豪汽車死亡或者出現嚴重的交通事故。」

    富豪或許做到了這個承諾。因為自燃事故,確實並非是人為因素導致的,也並不是交通事故。

    事實上,自2010年以來,富豪每年都有大量缺陷車型被召回。

    如XC60、S60、XC90等車型,召回的原因有燃油管路快速接頭超出標準範圍、汽油管路和淨化器接頭混淆安裝、內部油管接頭存在泄漏、傳感器不合標準等。

    而近兩年來也是如此,2020年11月27日,富豪稱駕駛員側安全氣囊存在安全隱患,召回2000年-2003年生產的部分進口S60、S80車輛共計4779輛。

    此外,在今年8月13日,因為部分車輛設計原因,當燃油箱負壓時燃油箱可能發生過度的收縮變形,存在燃油箱頂部與燃油液位傳感器固定臂干涉的風險。大慶富豪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宣佈召回443輛2022款S60與2022款S90長軸距汽車。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召回的2022款富豪S60及S90車型的新車上市時間均在今年6月份,召回車輛的生產截止至今年7月24日,到8月13日宣佈召回,那麼部分車輛可能出廠時間還不到20天就被召回了。

    據富豪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0月全球累計銷量581,464輛,按年增長12.6%,其中電氣化車型佔比達25.5%;中國市場累計銷量為143,616輛,按年增長10.5%,其中RECHARGE系列車型1-10月的銷量按年增長100.4%。

    今年10月22日,富豪宣佈召回部分2021年款進口XC90汽車和部分2021年款國產S90長軸距汽車,召回原因為部分車輛由於供應商製造原因,液壓制動單元助力泵的電機中連接電機轉子軸與磁體之間的焊點可能部分或完全缺失。

    到了11月12日,富豪又決定自2021年11月22日起擴大召回7145輛進口車輛。

    召回車輛範圍包括:2004年款以及2009年款S60汽車21輛、2004-2006年款S80汽車7027輛、2001-2003年款XC70汽車95輛、2002和2006年款V70汽車2輛。

    富豪的全面電氣化戰略

    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火爆。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2021年10月,新能源汽車市產銷按月和按年繼續保持增長,產銷量再創歷史新高。

    其中,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39.7萬輛和38.3萬輛,按月增長12.5%和7.2%,按年增長均為1.3倍。

    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56.6萬輛和254.2萬輛,按年增長均為1.8倍。

    銷量數據顯示,今年1-10月,富豪在中國大陸累計售出14.33萬輛,按年增長10.5%。

    根據規劃,富豪將於2025年實現全面電氣化,屆時富豪汽車純電車型銷量佔比將達到50%,其餘為混動車型;到2030年轉型成為100%的純電豪華車企,並將探索和電氣化轉型相匹配的業務模式。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反做空訊息中心提供)

    而作為全球第一個宣佈全面電氣化戰略的豪華車企,早在2017年,富豪就承諾自2019年起,所有新推出的富豪車型均將配備電動機,不久後又宣佈,計劃於2025年實現全面電氣化,屆時純電車型銷量佔比將達到50%,其餘為混動車型;到2030年成為100%純電豪華車企,到2040年力求成為氣候零負荷標杆企業。

    富豪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漢肯·塞繆爾森也曾表示,「電動汽車是富豪汽車未來發展的方向,終結單一純內燃機是我們的目標。」

    另據公開報道,2019年5月,富豪汽車集團與電池製造商CATL(寧德時代)和LG Chem(LG化學)簽訂長期協議,確保在未來十年內為下一代富豪汽車和極星(Polestar)車型供應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鋰離子電池。協議內容涵蓋了富豪即將推出的下一代可擴展模塊架構(SPA2)和現有的基礎模塊架構(CMA)上所有車型的全球電池模塊供應。

    對此,富豪汽車集團全球採購高級副總裁Martina Buchhauser表示:「富豪汽車與寧德時代和LG化學簽訂協議,將保證未來十年的電池供應;並且我們通過在每個地區擁有兩家供應商,以確保未來供應鏈的靈活性。」

    10月29日,富豪汽車宣佈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證券交易所(隸屬於納斯達克集團)正式掛牌上市。富豪汽車以每股53瑞典克朗的價格發行B類普通股,交易代碼為「VOLCAR B」。按此價格估算,富豪汽車的市場估值將略高於180億美元,扣除發行費用後,富豪汽車將募集約23億美元資金。

    招股書內容顯示,募集資金的70%將用於電動化轉型,包括在工廠中添置大型壓鑄機,以生產一體成型的車身,以及新增電驅動和內置電池的生產線等。

    銷量不斷攀升,但質量問題卻層出不窮,富豪要如何「不辜負愛與生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