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論賺錢小鵬、蔚來都不如它,理想是投機主義還是長期主義?

    論賺錢小鵬、蔚來都不如它,理想是投機主義還是長期主義?

    理想汽車三季報,我們應該核心關注什麼?

    理想汽車(LI.O)於香港時間11月29日長橋港股盤後、美股盤前發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截至發稿,盤前已漲超7%。關於本次三季報,要點如下:

    1、三季度業績全面超預期,Non-GAAP口徑利潤轉正。超預期的核心根源是新款理想ONE的ASP和盈利性更強,同時銷售監管積分帶來暫時性貢獻。費用端相對克制,沒有拖累淨利潤,也是理想汽車利潤端走出一股清流的核心原因,率先蔚來和小鵬,實現了Non-GAAP口徑的經營利潤和淨利潤的雙雙轉正。

    2、汽車銷售毛利率走勢向Tesla和小鵬靠攏,是亮點。晶片影響交付量和成本的擾動下,公司毛利率逆勢提升,新款理想ONE是制勝之本,公司同時提高配置和銷售價格,消費者感知到了更高的性價比,車企收穫了更高的毛利率。本季度毛利率逆勢提升的走勢,向優秀的Tesla和小鵬靠攏,蔚來因為生產線的問題毛利率下滑,而傳統車企三季度毛利率表現相對平穩。

    3、費用表現克制,精打細算反而被詬病。相比小鵬的硬磕研發(本季度研發費用首次超越蔚來),蔚來的硬磕服務,理想的研發支出和銷售費用都是最少的,專注打造符合細分市場需求的高性價比產品。不過這樣的戰略路線也是明顯被資本市場所詬病,憑藉單款車趕超蔚來、品牌價格段高於小鵬、利潤表現又最好,但依舊是市值最小。市場想要看到公司在純電動方面更多的研發投入和在智能化方面更多的技術進步。

    4、四季度展望積極,超預期。在公布了不足0.8萬輛的10月份銷量之後,市場擔憂公司未來2個月的交付會受到晶片影響,公司指引未來2個月交付勢頭無憂,憑藉單款車型衝擊月銷過萬。近期三傻排位之爭基本落定,短期勢頭排序為小鵬>理想>蔚來,全年交付排序小鵬>蔚來>理想,收入體量排序仍保持蔚來>理想>小鵬。在股價更反應短期勢頭的情況下,小鵬應是投資首選。

    整體觀點:業績明面上全面超預期,但隱含的訊息上仍舊差點意思。市場核心關注交付量,而本季度交付量勉強落在指引範圍內,四季度展望不錯,但強中有更強的小鵬,仍舊摘不了三傻桂冠;市場核心關注制勝未來的研發支出,但公司精打細算,無法在市場期待的純電車型和智能化進展上釋放積極信號。三傻排位賽和三季報基本落地,海豚君最看好小鵬。

    理想財報,海豚君核心關注什麼?

    整車企業每個月公布交付量數據,而交付量是收入端的核心驅動因素。同時公開訊息令市場眼花繚亂,尤其是對於動輒佔領C位的新造車企業,市場對其的關注和挖掘一直都是比較充分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對於剛剛發布的理想汽車三季報,我們應該核心關注什麼?

    1、影響交付量的新車型:投資需要向前看,因此我們關注會影響公司下季度以及明年交付量的因素,其中新車型首當其衝,包括新車型的交付時間、預定情況、明年的車型規劃等,其中對於純電車型的進展我們也格外關注。

    2、新造車企業的核心邏輯之一是隨着交付量的提升,盈利能力提升,逐步結束燒錢的狀態,理想汽車相對屬於一股清流,車型上市即實現高水平毛利率,不過目前我們仍關注毛利率的變動情況,關注淨利潤虧損變化。

    3、費用端,理想汽車需要繼續加大研發支出佈局純電車型,同時近期處於快速擴大銷售網絡、提升交付量的階段,因此我們關注研發費用和銷售費用的變化。

    4、海豚君還關心一些定性的問題,例如自動駕駛技術的進展、晶片短缺等對公司供應鏈的影響等。

    帶着以上問題,我們來詳細分析理想汽車2021年三季報:

    收入 量價齊升推動收入超預期 新款理想ONE是制勝之本

    產品力和渠道力雙發力,但晶片影響交付。2021年三季度理想汽車銷售2.51萬輛理想ONE,勉強落在公司指引的2.5-2.6萬輛的區間,晶片擾動對公司交付影響較大。

    當前公司銷量勢頭排三傻第二,遜於小鵬,但比蔚來交付量更穩定。銷量的優異表現源於產品力和渠道力的雙發力,即更具性價比的新款理想ONE的交付和銷售門店的快速擴張。

    展望四季度,公司指引四季度銷量3.0-3.2萬輛,扣除10月銷量,意味着11-12月份月均銷售超1.1萬輛,全年銷量8.5-8.7萬輛。

    橫向對比小鵬和蔚來的四季度指引,理想的銷量指引暫居三傻第二的位置,小鵬在新車型的加持下,預定四季度銷冠,而理想依靠單款車型實現季度超3萬的銷量,也是非常不錯的。

    綜合來看,小鵬汽車目前實現了全面領先,理想的增長勢頭好於未來,但全年預期仍遜於蔚來。

    量價齊升推動收入超預期。三季度公司實現銷售收入78億元,同時超公司指引、彭博一致預期和海豚君預期(超公司指引的70-72億元,同時彭博一致預期的73億元,海豚君預期75億元)。其中汽車銷售收入74億元,按年增200%。

    收入預期差來自汽車銷售ASP和其他業務收入。

    三季度計算可得理想ONE單車收入29.4萬元,按月增1.5萬元,主要系新款理想ONE提價1萬元,同時舊款理想ONE清庫存對價格的負面影響在三季度消除;

    出售監管積分帶動其他業務收入和毛利超預期。其他業務三季度實現3.9億元收入,超預期,增長動力除了累計交付量越來越多之外,也有銷售監管積分帶來的暫時性影響。理想汽車的運營體系較蔚來和小鵬相形見絀,理想ONE定價簡單,智能駕駛是標配,同時補能體系因為選擇增程式路線導致沒有提供增值服務的空間,售後服務方面理想暫時沒有太大的想象空間。

    公司指引四季度營收88-94億元,按月增12-21%,增長幅度略遜於汽車交付的預期增長。

    毛利率 新款理想ONE是車企和用户共贏的一款車

    2021年三季度公司汽車銷售毛利率21.1%,整體毛利率23.3%,超彭博一致預期的20.28%,本季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因為銷售均價的提升,新款理想ONE在消費者感受到更高的性價比的同時,廠商還收穫了更高的毛利率,實現了車企和用户的雙贏。

    橫向對比小鵬和蔚來的毛利率變化,公司三季度汽車銷售毛利率按月二季度提升2.4pct,相比同期的小鵬毛利率按月提升2.6pct至13.6%、蔚來按月下滑2.3pct至18%、以及傳統車企毛利率穩定的表現,理想汽車本季度的毛利率表現實屬亮眼。

    海豚君通過計算得到,公司二季度單車成本提升0.5萬元,單車價格提升1.5萬元,最後單車毛利提升1萬元。所以公司毛利率的按月提升主要得益於新款理想ONE帶來的單車均價的提升。

    門店快速擴張,銷售費用激增

    研發費用:需要為純電動車型的推出做研發鋪墊。三季度公司研發費用約9億元,佔收入的11%,研發費用增長主要因為增程式新車型和純電車型的研發。

    公司一手要繼續研發增程式新車型,例如計劃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高端SUV,同時還要繼續開發新的BEV車型,正在開發兩個純電平台鯨魚和鯊魚,並計劃從2023年開始每年至少推出2款新的BEV車型,相關技術將在2022年的北京車展上展示,因此公司需要緊鑼密鼓地進行技術研發。

    門店擴張加速,銷售及行政費用增加。三季度公司銷售及行政費用首次超10億元,佔收入的13%。銷售費用的增長主要因為公司當前加快銷售渠道的擴張,而銷售渠道的擴張已經帶來公司銷量的增長,立竿見影。

    渠道擴張持續加速,但三季度略遜於小鵬:三季度公司新增零售店56個,三季度新增覆蓋城市21個,9月單月擴張速度明顯加快;三季度的渠道擴張速度略遜於處於快速擴店的小鵬汽車(小鵬三季度新增門店71個)。

    渠道擴張持續加速中:截止2021年10月底,公司擁有162個零售店,覆蓋86個城市。同時公司目標為年底擁有200家門店,意味着11-12月月均擴店19個,有希望完成,只不過後續門店擴張會持續增加的銷售費用。

    橫向對比蔚來和小鵬,理想的費用支出依舊很克制。雖然縱向的角度看公司的費用在持續增加,但橫向對比蔚來和小鵬,公司依舊是那個精打細算的理想,在費用支出方面還是相對謹慎和剋制的。

    Non-GAAP經營利潤和淨利潤均轉正

    理想三季度實現經營虧損接近1億元,較二季度虧損額度收窄,同時優於彭博一致預期的2.23億元虧損,預期差來自收入和毛利率的超預期,同時費用支出相對克制也是公司利潤表現一股清流的重要原因。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剔除股權激勵產生的費用,理想汽車本季度實現了Non-GAAP口徑的經營利潤和淨利潤的雙雙轉正。三季度公司實現Non-GAAP經營利潤2.6億元,Non-GAAP淨利潤3.4億元。

    此此主要是長橋海豚君主要根據財報披露數據所做的分析,至於我們關心的新車型、自動駕駛技術、晶片短缺等問題,隨後會從電話會議中尋找增量信心並做整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