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鷹系」鮑威爾會給美股帶來什麼?

    「鷹系」鮑威爾會給美股帶來什麼?

    01

    一夜之間,市場彷彿不認識鮑威爾了——三年來,鮑威爾從未以如此鷹派的角色現身。和鮑威爾往常給人的「滴水不漏」印象不同,周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赴國會作證表示,考慮提前縮減購債,認為現在是摒棄「暫時性通脹」說法的好時機。

    眼下,市場投資者正在忙着判斷,這是否象徵着美國貨幣政策「鷹鴿」分水嶺的到來。投資機構AlphaTrAI的首席投資官Max Gokhman表示,鮑威爾不僅是發言偏向鷹派,而且他幾乎是在完全不顧市場任何反應的情況下,拋出了這個重大的政策暗示,這也為他之前為縮債和加息計劃的可預測性都大幅降低。

    Renaissance Macro的美國經濟學部門主管Neil Dutta也擔心,鮑威爾表示考慮將加速縮減購債,等於是敲開了提前升息的大門,市場面臨的風險在於,Fed會不會還沒有實現充分就業的目標就開始縮減?

    因此,鮑威爾的「鷹聲」疊加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的焦慮,隔夜風險資產大跌,VIX恐慌指數飆升,短期國債收益率上升。

    上一次鮑威爾的態度發生180度大轉變還要追溯到2018年的聖誕節,彼時,他宣佈暫停升息,美股因此留下了史上最差的季度表現之一。但是那以後,美聯儲給予了美股極大的「支持」,標普500指數從當時到現在,已經累計上漲一倍。

    那麼,此次鮑威爾態度轉變,會對美股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先來看一組數據,美聯儲從1946年至今歷次的首次加息12個月以後,標普500指數平均上漲5.3%左右,其中,如果是較快速度的緊縮,股市則平均下跌2.7%左右,而如果是緩慢緊縮的情況下,股市則累計上漲11%左右。

    也就是說,升息的步調才是決定牛市是否終結的關鍵。

    英為財情Investing.com的美聯儲利率觀測器顯示,此前認為美聯儲在2022年6月加息的概率為60%左右,但是隔夜鮑威爾言論發表以後,5月的加息概率升至50%左右,6月加息的概率更是飆升至80%左右。

    美聯儲觀測器

    (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市場對於美聯儲Taper和加息都早有預期,甚至有投行認為美聯儲明年要加息三次,所以隔夜美股並未出現失控大跌的情況。

    02

    此外,市場中還有一個聲音認為,鮑威爾可能不會過於鷹派,甚至會在某個時間點緊急剎車。

    這一部分市場人士分析認為,鮑威爾隔夜的鷹派言論更多是為了安撫和回應眾多的批評者,此前國會有很多聲音要求鮑威爾「踩剎車」。

    而鮑威爾本人也曾經多次在發現市場反應熱烈之際「踩剎車」的歷史。2018年十月他曾經表示,雖然經歷多次加息,但是美聯儲距離中性水平還很遠,意思是還會繼續緊縮。這導致標普500指數在一個季度不到的時間就暴跌了20%,隨後,鮑威爾又改口稱,美聯儲將會保持政策的靈活性,並且「認真聆聽市場的聲音」。

    無論如何,雖然鮑威爾隔夜的鷹派言論嚇壞了市場,但是隻要購債計劃還沒有結束,美聯儲都一直在為美股添柴加火,鮑威爾甚至都還沒有提到加息的時間表。

    景順資產的全球市場策略師Tomo Kinoshita表示,現在就過度解讀鮑威爾的講話還為時過早,美聯儲的政策還在研究中,而Omicron的影響也尚不清晰。

    IG Markets的市場分析師Kyle Rodda也認為,目前市場的價格波動基本都只是噪音,反應的是Omicron的高度不確定性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