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造車前三,不好當

    新造車前三,不好當

    按照慣例,每月1號造車新勢力們會爭先曬出上月的銷量成績。

    11月,小鵬汽車以15,613輛,再次奪得造車新勢力月銷量冠軍。第二名是理想汽車的13,485台,第三名是蔚來的10,878台。上個月衝進前三的哪吒汽車,本月錄得10,013台,跌落到第四。

    曾被稱為「電動三寶」的三家頭部造車新勢力蔚來、小鵬汽車、理想汽車,在經歷晶片慌、工廠改造所帶來的交付量排名震盪之後,終於在本月重新站回銷量前三的位置。

    (虎嗅APP授權使用)

    而就在幾天前,理想汽車公布了2021財年第三季度未經審計財務數據。至此,「蔚小理」也都悉數交出了今年第三季度的財務數據。雖然這三份財報各有亮點,蔚來營收最高、小鵬交付量最高、理想毛利率最高。但有一個共同點是,三家的研發投入都出現了30%~50%不等的按月增長。

    誠然,前有二線新勢力的窮追不捨,後有傳統車企新品牌蓄勢待發,「蔚小理」唯有持續投入研發,才能保住自己的頭部陣營席位。

    誰鎖定了年度銷冠?

    按照此前公布的第四季度交付量指引,小鵬汽車預期2021年第四季度的總交付數量為34,500至36,500輛。而蔚來這邊,預計四季度交付23,500至25,500輛。理想汽車則預計為30,000至32,000輛。

    從今年前11個月的累計交付量、財報指引來看——小鵬汽車奪得2021年度造車新勢力銷冠,幾乎沒有懸念。

    銷量好,又能說明什麼問題呢?

    去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的市場滲透率僅為6.18%。然而到了今年10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8.3萬輛,按年均增長1.3倍,而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更是達到了18.2%。這說明,新能源汽車已經基本從原來補貼導向轉變為市場導向——更多消費者,開始接受新能源汽車。

    在新能源汽車不愁賣的階段,往往是產能限制了交付量的增長。

    在財報電話會上,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就表示:「產能方面,到2023年年底,我們預計將達到每年50萬台標準設計產能,採用兩班生產的話,總產能將達到每年近70萬台。這是我們對2023年產能的預期。」

    小鵬汽車在廣州、肇慶、武漢三地設有智能製造基地,目前是造車新勢力中擁有最多工廠數量的一家。何小鵬也表示:「小鵬第一家工廠肇慶工廠目前每天雙班生產20小時,產量持續爬坡。加上在建的廣州和武漢工廠的總設計產能達40萬輛,我們相信能夠支持60萬輛的年產量,這將為支持我們未來兩年的高速增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蔚來對產能更為重視,其在10月對江淮蔚來工廠進行了一次較大的升級,雖然造成了當月銷量暴跌,但有失必有得。這次升級涉及車身、塗裝、總裝車間等關鍵環節,像車身車間就新增了101台機器人,而總裝車間甚至直接新建了2條生產線。另外,蔚來的第二座工廠,明年將在合肥新橋落地。

    李斌此前表示:「我們現在有一個工廠在生產,並且產能已經得到了提升,還有一個新的工廠在建設的過程中,明年三季度會投入生產,會正式投入運營。整體上來講,短期內這兩個工廠應該足夠支持我們的產能了,如果從規劃的角度來講,這兩個工廠加在一起最大的話能到60萬的產能。」

    60萬年產能,幾乎成為新勢力們這兩年必爭的標準。

    因為從目前規劃的產品來看,大家的硬件水平幾乎都在一個水平線。蔚來ET7、威馬M7、小鵬G9、理想X01(內部代號)都將搭載至少一顆激光雷達,讓L4級自動駕駛成為可能。

    理論上來講,在產品實力、銷售渠道提升一個台階後,只要工廠產能、零部件供應鏈不拖後腿,交付量從現在的1萬台/月,攀升至5萬台/月,只是時間問題。

    要知道,Tesla目前在華銷量最高記錄,也就是在10月——52,153輛。

    在此前的採訪中,嵐圖汽車CEO盧放則認為,對傳統車企的新品牌與新造車勢力來說,現在並不是做對比搶市場份額的時刻,大家的核心目標應該是如何實現能源結構的轉化,讓更多的燃油車被新能源汽車替代,共同把蛋糕做大。

    「蔚小理」重研發

    除了每個月比銷量,每個季度比「毛利率」指標,也是一個常態。

    理論上,隨着交付量的水漲船高,營收規模也會不斷上漲。而新勢力車企的毛利率轉正後,也就從原來「賣一台虧一台」的境地,逐步邁向企業盈利的狀態。

    但就算扭虧為盈了,造車新勢力真的就能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勝出嗎?

    營收方面,蔚來的三季度總營收98.053億元人民幣(15.218億美元),理想汽車為77.8億元(12.1億美元),小鵬汽車則是人民幣57.2億元(8.9億美元)。

    毛利率方面,理想汽車在第三季度的毛利率為23.3%,蔚來同期的綜合毛利率是20.3%,小鵬則為14.4%。而虧損方面,理想汽車在第三季度錄得淨虧損為2150萬元(330萬美元),蔚來同期淨虧損為8.353億元,而小鵬在這一數字為15.9億元。

    單從這些數據來看,外界可能會得出理想最能賺錢、小鵬最能虧錢的結論。

    但事實恰巧相反,汽車行業沒有常勝將軍,這是亙古不變的遊戲規則。理想曾在去年的第四季度財報中宣佈實現盈利,Tesla甚至已經連續九個月盈利,但它們依舊會被一顆小小的晶片所困擾。當下,隨着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不斷攀升、電池、晶片等相關技術都在迅速迭代。

    舉個例子,目前大規模量產的高通第二代座艙平台晶片驍龍820A,最早在蔚來ES8、小鵬P7、理想ONE等車型上進行了搭載。而第三代平台驍龍8155,去年才在威馬W6上率先量產。結果這才一年的時間,11月29日,高通就宣佈驍龍第四代智能座艙晶片8295,將在百度旗下的集度汽車進行搭載。

    面對瞬息萬變的汽車行業,三家新勢力在財報中不約而同地提及同一個詞——「研發」。

    小鵬汽車董事長、CEO何小鵬在財報電話會上提出:「在核心硬件層的自主研發,將能夠最大化我們全棧自研軟件的優勢、降低成本和加強迭代,從而強化我們在技術上的領先地位。」

    理想汽車創始人、CEO李想則提出:「如果我們保證一個非常健康的毛利率,從而保證我們能持續地、長期地投入10%以上的研發費用,來用於產品以外更重要的技術研發方面的投入。這是我們這一代的硬件科技企業一個很重要的使命和責任。這是我們自己從大的經營角度而言,認真去控制毛利率的核心原因。因為只有保證健康的毛利率,才能有長期、健康、穩定的技術研發的投入。」

    蔚來創始人、CEO李斌則表示:「大家都知道有非常多的新進入者,我們認為不論是在產品研發,包括銷售服務網絡、充換電網絡方面,現在都是一個投入的時期,所以2021年大家看到我們投入的決心,2022年我們還會加大投入。」

    在單季研發投入的金額上,小鵬汽車一騎絕塵,其次是蔚來,再則是理想。但增速方面,理想汽車按年增長最高,按月增速則依舊是小鵬遙遙領先。

    2021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車的研發費用為人民幣8.885億元(1.379億美元),較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幣3.345億元增加165.6%,較2021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幣6.534億元增加36.0%。

    而第三季度,小鵬汽車的研發支出12.64億元,按年去年同期翻倍,按月增長50%。蔚來的研發支出11.931億元人民幣(1.852億美元),按年增長101.9%,按月增長35.0%。

    所以越是賣得好,越應該投入到研發中。像理想汽車在2020年第四季財報電話上透露,2021年,其研發費用將達到至少30億元人民幣。「我們預計在未來3年內,我們預計未來的研發費用將達到每年60億元人民幣(10億美元)。其中,預計超過一半的費用都將用於自動駕駛的相關研發工作。」

    當下更重要的,還是搶人才。

    蔚來創始人、CEO李斌表示:「我們今年的研發人員增加了一倍,我們很多的項目、新產品研發和新技術研發也有一個爬坡的過程。如果從四季度開始看的話,我們在研發費用方面的投入,大家可能看到比較快速的增長,這跟我們整個車型,特別是新產品開發的節奏有關係。」

    研發人數翻倍,幾乎成為新勢力的常態。何小鵬也表示:「隨着更多車型研發和重大技術創新的加速,我們不斷加強研發團隊的建設。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小鵬研發團隊人數超過4,000人,較2020年底增加超過100%。我相信在未來幾年,大家會看到我們在智能電動汽車技術『無人區』裏的更多突破。」

    最後回過頭來看,那家研發投入最大、淨虧損金額最高的,反而是賣得最好的。

    寫在最後

    任何新勢力談盈利都為時過早。越是賣得好,越應該投入更多的錢到研發中。

    在今年Tesla發布了第二季度財報後,公司再度宣佈盈利,但埃隆·馬斯克就說了:之後沒重要的事兒,自己就不參加Tesla電話財報會了。到了10月的第三季度財報,馬斯克難得信守承諾未參加這場電話財報會。

    確實,身處在這麼一個無時無刻不在創新的行業,一家企業的掌舵人應該把工作重心放到更長遠的未來,而不是盯着當下每個月的銷量該如何做營銷宣傳、每個季度的財報該如何讓投資人開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