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外資2022年投資中國會關心什麼?

    外資2022年投資中國會關心什麼?

    一、【Schroders 20211126】《2022年展望:亞洲(除日本外)股市》

    中國股市在2021年面臨諸多不利因素,其連鎖反應可能會延續到 2022 年。房地產開發商恒大的債務問題是 2021 年的主要障礙之一,我們認為,恒大潛在的違約不會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然而,前景依然不明朗,房地產行業的流動性收緊已經導致建築開工和土地購買放緩,繼而可能影響消費者支出。此外,其他阻力可能還包括新冠疫情的持續新增和能源價格的上漲。

    中國網路股仍存在不確定性,即便股價已經大幅回落,我們仍對備受矚目的網路行業保持謹慎。難以評估中國網路行業價值:1)監管政策落地未知。旨在解決不公平競爭、濫用消費者訊息等問題的網路行業新法規的實施尚不確定;2)網路的競爭將加劇。尤其在網路公司業務增長的關鍵部分,如電子商務、雲計算等;3)內容審核繼續趨嚴。平台或許不得不實施更加嚴格的自我審查規則,可能會影響平台的使用體驗和廣告收入。因此,在整體經濟增長趨緩,成本增加的背景下,我們認為2022年將是中國網路行業的艱辛之年。

    但是,中國股市整體估值已經大幅回落,市場已消化掉疲弱的預期。以史為鑑,底部反轉將會帶來分化的機會。

    二、【Neuberger Berman 20211111】 《2022年對策:進入新時代》

    通脹:更高且更麻煩。在通脹和利率下降 40 年之後,中國的戰略調整、能源轉型、供應鏈壓力以及勞工在談判中越來越強的議價能力,所引發的成本推動型通脹可能會對央行構成挑戰。央行如何選擇應對不斷變化的通脹環境,可能會在來年引發市場波動。

    經濟管理加強。中國正在進行經濟戰略調整,明確將「共同富裕」和「內循環」等社會政治目標建立於純粹的經濟增長之上。不僅在中國,全球範圍內,各國政府和財政機構的政策工具箱都更豐富,來追求譬如氣候、社會平等、地緣政治以及社會安全等發展目標。這可能帶來加稅,而隨着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日漸式微,供需錯配、通脹以及市場波動都可能增加。

    「零碳」將成為主流。世界各國均在努力降低碳排放,私營部門零碳承諾和計劃也如雨後春筍。在投資時考慮氣候問題和氣候政策風險,將是未來構建投資組合時的必修課。

    三、【Amundi 20211117】 《2022投資展望:於大轉型中投資》

    2022年投資者面臨的三大主題是:第一,在經濟增長開始放緩之際的通貨膨脹;第二,全球財政和貨幣政策不同步,中國經濟放緩也將帶來影響;第三,ESG加速整合到投資組合中將帶來影響。

    要在2050年前完成淨零碳排放目標,鉅額財政刺激和私人資本配置至關重要。2022年將是關鍵一年,世界各國將大規模調動資源,來應對兩項重大挑戰:1)為應對氣候危機而必需的能源轉型;2)建立可持續的包容性經濟增長。

    產能過剩已然不再,而稀缺無處不在:大宗商品(食品和能源)、熟練勞動力和替代供應鏈等等。

    舊的全球化浪潮已經結束,在消費需求、氣候行動和地緣政治均衡方面中國已成為全球大國,而不僅僅是一個低成本製造大國。

    四、【Allianz 20211116】 《2022展望:靈活應對顛簸和分化》

    2022年宏觀特徵為:1)經濟增長將放緩。疫情導致的不確定性以及供應瓶頸影響嚴重;2)股票以及其他風險資產將受益於復甦,但是股票已經不便宜,做好主動精選;3)追求可持續性將成為新風尚。各國以及企業都將明確淨零排放途徑。把握以下結構性主題。

    重視貨幣政策的變動。我們認為央行和許多投資者低估了通脹的水平和持續性,整體來看,全球央行在應對通脹壓力方面或「落後於曲線」。儘管通脹可能會攀升,但我們預計長達數十年的整體低利率時代不會結束。

    認識中國市場的價值。中國正處於前所未有的轉型之中,即使經濟增長放緩、某些行業監管收緊——波動性將繼續成為在中國投資的標誌,但我們仍然相信長期投資。那些了解中國更廣泛的政治背景和戰略,並積極駕馭其市場的人,可能最適合克服前行道路上的顛簸。

    五、【DWS 20211129】 《2022 -經濟是否能強勁到可為貨幣問題排憂?》

    從政治和經濟的角度,2022年投資前景良好。然而,股票估值偏高、通脹擔憂、貨幣政策支持退潮可能會導致市場波動。

    我們預計不會出現任何強勁的利率反彈。到2022年底,我們預計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僅升至2%,美國實際利率可能仍然為負,意味着風險資產的大環境依然良好,尤其是對股票而言,後者也可以防範適度通脹。

    在經歷了疲軟的一年後,亞洲股市可能會在2022年再次縮小與全球市場的差距。但我們認為2022年上半年,中國股市可能依然會經歷一些負面消息擾動;美國市場方面,我們偏好成長板塊。

    我們認為美元在2022年上半年將失去升值勢頭。當前美國和歐元區的息差演進路徑對美元非常有利——歐央行維持鴿派,而市場預期美聯儲將在2022年底前三次全面加息,但是我們認為聯儲將鷹派不及預期。

    六、【Northern Trust 20211117】 《2022全球經濟展望:轉型之年》

    美國:2022年,財政政策將從緊急紓困轉向有利於中長期發展的投資。當下,美國經濟最緊迫的需求是勞動力復工,這將支持經濟穩定增長。

    民主黨渴望在明年中期選舉之前展示一些立法成果,其中基建投資得到了兩黨的支持,但社會支持計劃可能只會通過一小部分。

    儘管職位空缺增加,但數百萬工人仍未重返工作崗位。其中一些工人受益於失業救濟金,但該計劃已停止,儲蓄緩衝將在未來某一時候消散;那些以Covid傳播為契機,重新接受更高價值工作的工人將帶着更高的技能重返勞動力市場,支撐經濟。

    2022年年底,通貨膨脹率將回到3%以下,全年GDP增速有望超過 3%,就業將繼續增長,促使美聯儲加息。

    中國:短期供應受限風險、房地產市場的挑戰將使得增長承壓;中長期來看,中國決策者對高技術領域的投資,有望使中國實現自主可控。

    短期的兩大供應挑戰將持續到 2022 年:1)港口擁堵:無法在洛杉磯或鹿特丹卸貨的船隻,無法返回從中國碼頭帶走更多出口。2)能源價格上漲:煤炭和天然氣價格的飆升已經在減緩中國的電力供應,從而減緩其產出水平。

    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過熱一直受關注,尤其是國內儲蓄大量消耗在為房地產開發提供資金的產品上。恒大的壓力錶明該行業已達到沸點,需要降温。政策制定者將面臨挑戰:既要防止國內儲蓄者蒙受過多損失,又不獎勵開發商過度冒險行為。

    世界變化越大,中國決策者進一步投資於技術開發的理由就越多。多年來,決策者一直明確其向價值鏈上游轉移的意圖,不僅要製造產品,還要進入設計和工程領域。中國的人口結構特徵——年輕工人相對較少,將進一步刺激對提高生產力的技術的投資。

    風險提示

    風險提示:本報告為資料整理,不構成任何對市場走勢的判斷或建議,不構成任何對板塊或個股的推薦或建議,使用前請仔細閲讀報告末頁相關聲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