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恐慌指數飆升50%之後,12月「聖誕老人行情」還會來嗎?

    恐慌指數飆升50%之後,12月「聖誕老人行情」還會來嗎?

    在美聯儲緊縮和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的雙重作用下,往年美股常常有較好回報的12月,現在卻處於高度的不確定性和波動性中,而用於衡量波動率的VIX指數近期也出現了暴漲。

    根據英為財情的行情數據顯示,11月21日當周(具體來說是11月26日的「黑色星期五」),VIX恐慌指數飆升了59.80%,而上周繼續上漲近10%,目前有所回落,跌至29.15點。

    通常來說,VIX的上漲意味着股市波動性的升高,一些投資者會選擇在此時撤出資金,迴避美股。而在美股經歷了「過山車」行情的一周以後,投資者們更加有道理懷疑美股將會進入顛破的12月。

    華爾街大投行美銀的分析師 Savita Subramanian近日也發布報告指出,「聖誕老人行情(Santa Claus rally)」今年可能無法如期而至了。

    進入12月,美股投資者需要面臨的挑戰主要來自美聯儲和新冠疫情。

    其中,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表示,該央行計劃提前結束縮債進程,而且稱目前的通脹已經不可以用「暫時性」來形容,這也引發了市場對於提前加息的猜測。

    根據美聯儲利率觀測器來看,市場已經將首次加息的時間提前至了2022年的5月,目前市場預期該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經超過50%,而一周以前還是30%左右的可能性。

    數據也在支持美聯儲。上周五公布的11月非農數據雖然就業崗位增長低於預期,但是失業率降至了4.2%左右,是2020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工資也有所上漲,另外,美國的服務業活動指數11月觸及了紀錄高位。投資機構Interactive Brokers的首席策略師Steve Sosnick也表示,「就業報告中沒有足夠的證據阻止美聯儲加快縮減購債規模,比市場預期更快的升息的大門仍敞開。」

    美銀的分析師 Savita Subramanian指出,雖然從1936年開始,美股在12月的平均報酬為2.3%,但是諸如2018年12月的極端情況仍然有可能出現,彼時,由於美聯儲突然轉鷹以及對經濟的擔憂,美股當年12月大跌了7.6%。時間來到2021年的12月,情況卻有相似的地方——美聯儲立場的突然轉變加上股市本身的高估值,都有可能會對美股投資者帶來威脅,她表示,「我認為短期或未來12個月內,美股回調10%的可能性較高。」

    這位還指出,另一個可能會拖緩增長的風險因素是,「通貨膨脹導致消費受到打擊,尤其是在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耗盡的情況下。」而此前鮑威爾在國會的作證講話也表明,美聯儲目前更傾向於控制通脹局面,而不是降低失業率。

    另外一方面,市場對於新變種Omicron的擔憂仍然甚囂塵上。人們擔心這一病毒的傳播速度會比Delta變種更快。

    周五,美國的衛生官員報告稱,美國的50個州中,已經大約有三分之一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入侵。白宮的首席防疫顧問福奇博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到目前為止,Omicron看起來嚴重性並不大,但是現在就作出結論仍然為時尚早,仍然需要更多研究。過去7天,美國的平均新增確診病例達到119,000例,每日有近1300人死於新冠肺炎。

    隨着美國出現更多的Omicron病例,美國衛生和監管機構都承諾加快審查,但是這可能仍然需要數月的時間。疫苗生產商Moderna此前表示,蒐集關鍵數據需要7-10天的時間,隨後,部署Omicron的疫苗則需要60-100天的時間,預計美國最早要到明年3月才會批准新疫苗的生產,而擴大生產則需要更長時間。

    最後,市場似乎也有一種聲音認為,美股波動中VIX的飆升不應該成為嚇退投資者的理由。因為數據顯示,1990年以來,共有19個交易VIX飆高40%甚至更多,而這19次中,有18次,標普500指數都在隨後的一年時間裏走高,而且平均漲幅都高達20%。但是,我們想提醒投資者的是,在美股已經飆升20%的情況下,很難再期待它再漲2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