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資這家房企5折賣房,什麼信號?

    港資這家房企5折賣房,什麼信號?

    共同富裕的春風,吹過了深圳河的南岸。

    萬萬沒想到,率先響應這個社會主義偉大號召的,居然是一家香港房企。

    就在昨天,香港四大地產商之一的新世界發展,喊着「共同富裕」的口號,表示將按成本價賣房!

    新世界發展旗下的非營利企業 新世界建好生活(New World Build for Good)

    其表示,將有一批商品房按市場價的五至六折出售,同時,首期最低僅為房價的5%。

    開發商,要轉型做慈善家了?

    身為中國樓市祖師爺的香港,都開始轉向共同富裕。內地房企,該不該出來走兩步呢?

    對於香港年輕人而言,擁有住房的曙光似乎真的出現了。

    據媒體報道,新世界集團籌建的「新世界資助房屋」項目,在第一階段將會提供300套1-3居室的公寓。這些房子將會建在新界西的一塊地上,具體位置尚未確定。

    據說,這些房子實際上不會產生任何盈利,銷售收入僅能正好覆蓋建築成本。

    對於以營利為主要目的的企業而言,新世界發展這回葫蘆裏賣的是什麼藥?

    簡單介紹一下,這個有着「慈善性質」項目有着如下特點:

    1. 面積小,總價低。這三百套試點房屋是實用面積為28-51㎡的一至三房。

    這個面積大小頗有香港人「螺螄殼裏做道場」的風範——51㎡的三房,也算是半點面積不浪費了。

    不過,總比狹窄的鴿子房、劏房好。

    不僅如此,這裏的51㎡指的是實用面積。就算跟內地計算建築面積的一線城市相比,也不能算是非常恐怖的數字:

    廣州珠江花城65㎡三房、深圳南城小築54㎡三房......若是單論實用面積,還指不定誰比誰大呢!

    2. 首期低至5%。為了解決年輕家庭缺乏大額首期款,追不上房價上漲的問題,這些項目只需要5%的首期款即可上車,極大利好年輕置業群體。

    3. 創新性提出「漸進式供款按揭」。這意味着,買房人賣房只需要承擔房價一半的按揭,剩下一半的按揭可以在十年後一次性或者分期交還。

    假如,房子市值440萬人民幣,這個房子按成本價220萬賣給你,你還能根據房價的一半,即110萬申請九成按揭,因此只要湊齊11萬首期款就能買房。

    也不用擔心接下來每月按揭太貴而斷供。

    因為這樣算下來,每個月只需要償還4090元的按揭款.至於剩下的一半房價,也就是剩餘的110萬,可以在買房後十年內,一次性或者分階段還款。

    只要擁有11萬,就能持有一套市值440萬的房子。這一招,完美解決了年輕人在置業初期的資金問題。

    當然,目前這些創新建議還需要跟銀行和監管機構商量,不過,這300套房屋將會是首批小白鼠,未來極有可能獲得推廣。

    難道,新世界地產真的有這麼大的決心?其他開發商,不會跳起來嗎?

    事實上,在當下這個時間節點,新世界發展拋出這個非營利項目,背後或許大有深意。

    要知道,跟萎靡不振的內地樓市不同,這段時間,香港樓市依舊保持量價齊升,價格一直維持在歷史高位,完美融入了全球房價暴漲的行列。

    資料來源:差餉物業估價署,中原地產領先指數,中金公司研究部

    這個大好時候,不急着賺錢,新世界發展竟然一心向着人民,實在是讓人感動。

    不僅如此,早在2019年,這家地產商就曾經宣佈,他們將捐出300萬平方呎(27萬㎡)農地興建社會房屋,來解決香港的社會民生問題。

    而根據這批建築單位的實用面積計算,這批300套房子僅佔了新世界發展目標的3%-5.5%。也就是說,接下來起碼還將有約6000套類似房源釋放。

    這些隔着一條深圳河的資本家們,說起共同富裕起來一點都不陌生——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就曾表示,共同富裕、兼顧公平在香港有着更為迫切的現實意義。

    不僅如此,新世界還要摒棄追求利潤最大化模式,把創新以及對社會的承擔放在公司發展的首位。

    這種憂國憂民的精神和敢為人先的擔當,讓多少每日接受共同富裕灌輸教育的內地房企大佬們,都為之汗顏。

    積極響應共同富裕,新世界發展或許是香港第一個,但絕對不是唯一一個。

    除了新世界,在香港擁有最多土地儲備的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聯也曾表示,願意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

    而在港府首批收回的784幅私人土地中,李兆基家族的恆基地產也佔了近七分之一。

    此外,據第一財經報道,有一家香港大型發展商內部人士也表示,類似新世界的配合方案,或許已經在路上。

    可能有人會擔心了:

    首期如此之低,這不就非常適合炒房客瘋狂加槓桿買房?

    要知道,大量同樣號稱賣給剛需客的倒掛樓盤,就激發了另一炒房之城深圳的代持業務,為此甚至發展出了搖號貸、代持費等上下游相關業務。

    事實上,為了堵住炒房的可能性,新世界發展的這批房源也有名額限制,25至45歲的年輕人或家庭可以優先申請,居屋申請者均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兼首次置業人士。

    不僅如此,就連收入和資產都有限制,單人月收入不能超過2.6萬人民幣,個人資產不能多於69萬。

    說白了,就是照顧「本地+首套房」的年輕剛需窮人。

    不僅如此,買房人在購房後會被限售3-5年,如果要賣房,必須要在把按揭款還完,才能賣給同樣符合條件的買房人。

    如果想要把房子在市場上自由交易,那買房人必須限售十年,在向政府補回地價差額的前提下,才能賣出。

    在香港寸土寸金的地價下,要想從中轉手盈利,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今天,不論是內地還是香港,信號都越來越明顯了。

    房住不炒。資產只是時代的紅利之一。

    林鄭月娥此前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就透露,「近幾年地產商比較願意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包括通過土地共享計劃,利用開發商持有的土地以七三公私營比例建屋,多建公營房屋。」

    這些掌握着香港鉅額土地的大佬們,突然慷慨解囊,不知道是否因為在內地扯袖紅臉,手心出了把汗。

    不論如何,相信在共同富裕的春風吹拂之下,香港居民的生活將會迎來較大改善。

    今年9月,香港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又創下了22年來新高,從6月底的5.8年延長到5.9年,當前共有25.45萬户家庭在等着上樓。

    此外,香港的公屋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3.4平方米,十年來僅僅提高了0.8平方米。

    香港房委會新建的公屋標準有四種,如果三口之家不幸被分配到21平米的房子,人均住房面積甚至只有7平米。

    香港的住房問題,已經是極其嚴峻的民生問題。

    此前,智谷趨勢路口大爺就曾分析,要解決香港的住房問題,有兩條路可以走:

    如果學習新加坡模式,則要從內部重新調整香港的財富分配方式,向食利階層動刀,甚至不排除在房屋保有環節上加稅。

    學習東京模式,則是引入外部力量疏通困局,在不損害香港競爭力的同時,能更大程度實現大灣區內部互聯互通,打造成一個真正的世界級大灣區。

    現在,結合香港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計劃,以及對地產大鱷的處理看來,香港已經決意兩條腿走路,要在治標和治本上共同發力。

    這總歸是一個良好的開頭。

    期待香港的年輕一代,終將在這場變化中受益。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00017.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