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黃金需求回暖 金價反彈時機已到?

    黃金需求回暖 金價反彈時機已到?

    近期,隨着Omicron病毒的擴散,多個國家宣佈封鎖。疫情的反覆,給經濟的復甦蒙上陰影,加上通脹的不斷提升令黃金的需求開始回暖。

    (黃金日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此外,此前經過一輪下跌之後,目前金價已經跌破1,800美元, 相對便宜的金價也刺激了消費需求。

    全球黃金ETF四個月來首次淨流入

    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11月全球黃金ETF淨流入13.6噸(約合8.38億美元,資產管理規模AUM增加0.4%),這是自7月以來的首次月度淨流入。

    全球黃金ETF總持倉已從年內最低點反彈升至3,578噸(約合2,080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北美和歐洲基金的流入量遠超其他地區。北美黃金ETF流入12.1噸(約合7.44億美元);同樣,英國和法國的大型基金的持倉上升5.6噸(約合3.33億美元),也主導了歐洲黃金ETF的淨流入。

    亞洲黃金ETF自5月以來首次淨流出

    另一方面,亞洲基金一直是全球黃金ETF淨流入的主要增長動力。但是11月亞洲黃金ETF卻出現自5月以來的首次淨流出。亞洲黃金ETF流出5.0噸(約合2.97億美元),主要是由於中國投資者在國內金價上漲之際獲利了結,且當地股市趨於穩定,降低了避險需求,而在月底金價下跌之際,中國的黃金ETF總持倉則有所恢復。

    印度排燈節(Diwali Festival)期間的季節性需求以及本地股市在11月下旬的調整4 促成了印度的黃金ETF淨流入,部分抵消了中國的流出。隨着印度節日以及隨後的婚禮高峰期囤積黃金,市場預計印度當前季度的黃金消費量可能將達到至少10年來的最高水平。

    未來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

    1. 避險情緒。

    目前來看,主要是由疫情的不確定性所引發的避險情緒,若刺激股市快速下跌則將會在短時間內放大這種恐慌情緒。

    11月末的股市大幅修正就增加了許多避險的需求,大型黃金ETF的吸引力有所恢復。

    但是就現有的證據來看,Omicron的威脅程度似乎不及Delta病毒,市場的避險情緒已經削弱,美歐的股市也已經大幅反彈,美國股市更是連續第三天上漲,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今年最大的三天連續漲幅。市場風險偏好的回升可能會打壓未來黃金的避險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黃金並不是唯一的避險資產,市場也可能追隨美國國債、美元指數、日元和瑞郎等避險資產,所以有時候會出現市場避險情緒濃厚但金價不漲甚至還在下跌的情況。

    2. 通貨膨脹的影響。

    美國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至199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美聯儲主席也已承認目前的高通脹水平不應再被定性為「暫時性」的,但該言論發生在月末,因此對11月的黃金需求提振有限。

    歐元區11月的通脹率同樣創下歐元時代的新高,而該地區的貨幣政策前景目前看起來仍將維持鴿派立場。

    由於疫情所導致的供應鏈和物流等問題的出現,全球的高通脹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將給黃金繼續帶來支撐。

    3. 美聯儲的影響

    美聯儲於11月初正式宣佈了縮減購債計劃,並強調要對加息保持耐心。但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最近鷹派的言論激發了市場對其提前加息的預期。不過11月份疲軟的非農和Omicron的突然爆發壓制了這一預期。

    12月10日,美國公布了12月份的CPI數據,對美聯儲的加息預期造成較大影響。

    綜上,這三大因素並不是獨立的,而是相互影響的。投資者特別是短期投資者要注意區分哪一個因素是主要的,哪一個因素是次要的。比如前段時間就是由Omicron所引發的避險情緒佔主導,而現在市場又回歸到美國通脹和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基本面上面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