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摩大摩唱反調,微軟會繼續下行嗎?

    小摩大摩唱反調,微軟會繼續下行嗎?

    昨日美股雲概念股集體下挫,其中Cloudflare(NET)收跌8.98%,Zscaler(ZS)收跌7.84%,Adobe(ADBE)、Datadog(DDOG)均收跌超6%,而微軟(MSFT)、谷歌(GOOG/GOOGL)、亞馬遜(AMZN)等三家雲服務巨頭跌幅相對較小,但其中微軟創下了該股自9月28日以來的最大跌幅。

    01 小摩呼籲警惕利率攀升風險,大摩卻為微軟撐腰

    昨天(12月14日)摩根大通在2022年軟件技術展望報告中下調了一大批雲服務供應商的評級,其中Adobe被從「買入」下調至「中性」,Cloudflare、Datadog和Zscaler等股票的評級被降為「賣出」。

    摩根大通給出的理由是:價格目標上行空間有限,2022年的利率攀升風險會影響對雲軟件股未來現金流的預測,這是評估成長型股票的關鍵指標,加息預期增加了雲軟件股的投資風險。

    與之不同的是,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eith Weiss在最近的研報中建議關注那些具有合理價值的「核心特許經營」公司,他們可能是近期軟件板塊的最佳投資標的,包括微軟、Adobe、Intuit、Datadog等。

    其中Weiss點名表揚了微軟,「投資者往往忽略了微軟在數據平台解決方案領域的絕對領先地位」,並指出在2021年上半年,數據平台解決方案帶來的營收在微軟總營收中所佔比例約為12%,高於2017年同期的約10%。

    Weiss認為強大的數據庫需求環境對微軟2022年業績強勁增長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該分析師此前對微軟的評級為「增持」,目標價維持在364美元。

    那麼,微軟是何以得到了大摩分析師的看好,其自身有哪些行動值得研究?一起來看看。

    02 微軟早已開始為利率攀升風險做準備

    微軟其實早已為應對利率攀升的風險行動。

    首先是針對企業客户漲價。據CNBC報道,微軟對Office的部分企業客户表示,建議從月度訂閲轉為年度訂閲,否則將提價20%。看得出來,微軟對於自身的議價能力還是比較自信的。

    微軟還準備好了更為方便和快速的融資,傳微軟正在為潛在的債券儲架發行(Shelf Offering)提交文件,未披露規模。

    所謂債券儲架發行,就是具備一定資格的發行人提交的《儲架註冊說明書》經美國證監會審核並宣佈生效後,發行人即被允許通過建立「儲架」,在三年內連續多次地發行證券。其間發行人還可以隨時註冊新的三年期「儲架」。

    由此看出,與傳統發行機制比較,這種發行機制不是每次發行都要重新註冊,因此該機制可以簡化註冊程序,提高融資靈活性,降低融資成本,提升市場效率。

    03 在多個業務板塊偷偷發力

    拓展雲服務規模

    微軟計劃以160億美元收購語音識別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 (NUAN),已經通過了美國司法部與澳洲競爭委員會的同意。

    Nuance主要銷售轉錄技術,已為美國77%的醫院提供服務。分析師認為,這筆交易將強化微軟在醫療保健市場的影響力,併為其帶來新的語音和醫療數據,以培訓醫療、語音和生物識別安全領域的人工智能產品。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史蒂文·韋伯表示,值得擔心的一點是,通過捆綁策略,微軟將迫使Nuance Communications的使用其Office辦公組件。

    兩家公司上月向歐盟申請批准,原本計劃是一路暢行,但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正式對這一收購交易進行調查,並邀請客户及競爭對手參與其中。原本計劃於今年底前完成的交易可能會推遲到明年初。

    遊戲

    日前,微軟和蘋果高管之間的電子郵件顯示,微軟同意蘋果對於系統運作的諸多要求,並同意將Xbox遊戲引入蘋果平台。微軟將在iPhone上推出Xbox專屬3A級遊戲,在Xbox Cloud Gaming平台上運行。儘管微軟和蘋果的談判接近達成協議,但最終Xbox Cloud Gaming並沒有作為獨立應用在App Store上發布,而是一個無需遵守App Store規則的網頁平台。

    元宇宙

    在近日發布的一封年終信中,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預測元宇宙的興起將極大地改變未來的工作。蓋茨指出,「在未來兩三年內,我預測大多數虛擬會議將從二維圖像轉向元宇宙,一個有虛擬形象的3D空間。」蓋茨還指出,微軟將在明年推出自己的虛擬現實頭盔和手套,它可以使用「你的網絡攝像頭將目前2D設置中使用的化身變成動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