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黃金喪失兩大優勢,金價還有救嗎?

    黃金喪失兩大優勢,金價還有救嗎?

    黃金,是人們最喜愛的首飾之一,也是最古老的交易媒介。它具有保值增值的屬性,可以對抗通脹,也具有避險的效用。但是近期,黃金的這兩大屬性似乎正在慢慢消失。

    黃金抗通脹功能下降

    通常來講,當通貨膨脹率不斷上升,貨幣不斷貶值的時候,黃金的保值作用就會顯現。

    近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不應該繼續用「暫時性」來形容通貨膨脹,高通脹預計將持續到2022年年中。

    周二,美國公布的1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上年同期躍升9.6%,漲幅遠超10月份的8.6%,也超過預期的9.2%,並創下11年來最大按年漲幅。這支持了通脹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在令人不安的高水平的觀點。

    但是在數據公布之後,金價不漲反跌,一度下跌逾1%。

    美國的高通脹已經持續很長時間了。上個月的11月10日,美國公布的10月未季調CPI年率錄得6.2%,創逾30年以來新高;10月未季調核心CPI年率錄得4.6%,創30年以來新高。金價衝高回落,在震盪幾日之後開始大跌,並一舉跌破了1800美元關口。

    不止是美國,全球的通脹都在上升。周三剛剛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11月CPI按年上漲5.1%,超過市場預期,為2011年9月以來最高。剔除了能源等價格不穩定項目之外的核心通脹率也攀升至4%,為1992年以來最高水平。

    歐元區11月通脹率加速至4.9%,是這項數據開始編制2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高於10月的4.1%,也遠高於市場預估的4.5%。

    今年以來,由於疫情的影響,加上供應鏈的危機,原材料的價格暴漲、房價、消費品等物價也在飆升,全球通貨膨脹率不斷上升。而今年迄今為止,金價卻下跌了6.86%,黃金對沖通脹的作用完全沒有體現出來。

    黃金的避險功能下降

    目前來看,市場的避險情緒主要是來自於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11月25日,奧密克戎病毒在南非被發現,隨即擴散至全球幾十個國家,多個國家宣佈封鎖,市場一度陷入恐慌,投資者拋售股票、風險貨幣、原油等一切資產,大量買入國債、日元、瑞郎等避險資產,而黃金看起來並未得到重視。

    黃金當日呈現衝高回落的走勢,收盤基本持平,甚至投資者寧願買入美元避險也不願意購買黃金。

    而且巨大的風險事件往往是暫時的,避險資金的流入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通常並不是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

    利率的影響

    黃金作為無息產品,主要是央行利率的升高將降低它的吸引力。

    由於全球通脹的不斷抬升,各大央行都接連傳出開始緊縮的聲音。新西蘭央行已經連續加息兩次,加拿大央行也已經結束資產購買,美聯儲也即將走上貨幣政策政策化的道路。

    周四凌晨,美聯儲將公布今年的最後一次利率決議。不出意外的話,這將是一次較為鷹派的會議。美聯儲可能會加快縮減的步伐,甚至暗示將提前加息,這可能將再次打壓金價。

    總結

    在一段時間內影響金價的因素有很多,我們需要尋找到其中的主要因素。目前黃金的抗通脹屬性和避險屬性正在下降,對金價的影響有限,而各國尤其是美聯儲的利率政策將可能是未來一段時間內影響金價的主旋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