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移動將啟動回A 港股可炒追落後? 兩大重點不可忽略|伍禮賢

    中移動將啟動回A 港股可炒追落後? 兩大重點不可忽略|伍禮賢

    繼去年5月份中國移動(0941)首次公布計劃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A股後,集團上周公布其回A上市計劃已獲中國監管機構批准。同時中移動更新其招股資料,本次計劃發行不超過8.457億股A股,擬募集金額或達560億元人民幣。對此,投資者有幾點值得留意。

    一、回A炒作注意時間段

    首先,回A炒作注意時間段。過去市場上對於回歸A股上市的港股股份,借A股IPO定價溢價或憧憬A股新股表現,來帶動港股股價向上的炒作機會其實一直存在,惟通常這個概念的熱度往往僅存在於A股正式上市之前。反而,當相關A股正式上市後,對應港股的獲利回吐,或者A股表現不及預期,均容易成為港股股份出現下跌的重要原因。

    近年較受市場關注的大型股份,例如中國人保(1339)、中芯國際(0981)、中國電信(0728)等均是如此。當中,作為中移動行業對標的中國電信更是值得參考。中國電信在其A股正式上市前的兩個月,股價最高累計近四成的升幅,而自A股首日上市後的一個月內,中國電信股價卻出現「見光死」,股價最多回調近一成三。因此,若然中移動在其A股正式上市前若股價有過分向上表現的話,A股上市前後的日子反而值得更加審慎。

    二、回A後需知對其財務影響

    其次,回A之後需知悉對財務影響。早前筆者曾經介紹過,回歸A股上市將有機會導致港股的每股淨資產(NAV)以及每股盈利(EPS)等估值數據發生變化。一般來說,回A上市會導致每股出現上升還是下降,要視乎其在A股的發行價格是溢價發行,還是折價發行,而這裡的溢價或者折價,是針對原先的每股淨資產值而言,如果發行價格較每股淨資產高,則將提升現有每股淨資產值;反之,如果發行價格較每股淨資產低,則會降低現有每股淨資產值。

    另一方面,在新股發行不影響盈利水平的假設前提下,總股本的增加,將使每股盈利出現下降,從而使市盈率上升。惟實際上,當一家公司發行新股募集新資金後,往往有利於加大未來業務的規模,提升盈利水平。因此實際對每股盈利的影響,往往不是可以簡單概括。

    以本輪中移動回A上市作為例子,中移動現時初步計劃發行最多近8.457億股A股,如按照首次披露資金籌集用途資料,約560億元人民幣用於項目發展不變的話,即意味著本輪發行價有機會達每股66元人民幣,此對於目前中移動每股淨資產66.87港元約帶來提升0.7%;而對每股盈利帶來的下降影響幅度約為4%。以上這些由回歸A股所帶來的變動,均值得投資者作出投資前有所了解。

    【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