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一些代表性企業看中國製造目前的水平

    從一些代表性企業看中國製造目前的水平

    我一直覺得,

    比亞迪、中興、中芯國際、小米,應該是當下中國企業競爭力的典型代表性企業。說他們很強吧,比起同領域頂級水平,其實差距也很大,而且短期內看不到全面領先海外同行業頂尖公司的可能性,

    而且各自也有各自的短板。例如有的核心零部件自研能力差,有的是內部管理問題多,有的是品牌力弱,國際化程度低等等。

    比亞迪是一家技術型,工程師型的企業,對於技術方面有着大量的投入和儲備,除了985,211名校畢業生之外,比亞迪也大量招聘來自普通高校的畢業生,並訓練成為工程師,也發展出了很多獨到的技術,尤其是今年火爆的DM-i技術車型,獲得了市場很大的認可,訂單爆滿。

    但是比亞迪的品牌力依然比較弱,國際化水平也低,

    要想在全球市場的品牌調性上趕超BBA、豐田、特斯拉,還需要很長時間,國際化水平也需要提高,比亞迪的電動大巴在國外賣了不少,但是對形成公眾知名度影響不大,還是得家用汽車品牌領域打響。

    一個例子,2021年10月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量超過千輛的有特斯拉中國(約4.07萬輛),上汽乘用車(6659輛)和比亞迪(1026輛),這可以體現出中國國產品牌電動汽車的海外市場還很小。

    縱觀比亞迪的發展史,我做了個淨利潤走勢圖,總體挺坎坷的,這反映出其除了技術之外,還有一些深層次的問題需要解決掉,才能實現長期向上的發展。

    類似的還有小米,國際化做的還是不錯的,小米現在已經在銷量是全球前三的智能手機品牌了,在歐洲也拿下了不少份額,2020年小米2459億全球營收中,有1224億人民幣來自海外市場,佔比49.776%,已經有一半的收入是來自於境外市場,根據其2021年Q3的業績,海外市場佔比已經達到了52.4%。

    但是小米跟蘋果的差距,實在是非常大,2020年小米的淨利潤130億人民幣,按照去年的6.8976平均匯率,就是18.85億美元,而蘋果的2020財年年報(2019年Q4-2020年Q3),歸屬於母公司普通股股東淨利潤為574.11億美元,兩者差距30倍之多,而且蘋果從晶片到操作系統生態的護城河,是小米難以企及的。

    同樣的還有中芯國際要想趕超台積電,我一直在跟蹤這兩家的進展,今年第三季度台積電營收148.84億美元,而中芯國際為14.15億美元,差距仍在10倍以上。

    而且中芯國際還在美國實體清單上面,始終面臨着被卡脖子的陰影。

    類似的還有中興的通訊設備想趕超華為愛立信,說實話很遙遠,不說趕上華為,中興想在海外趕上愛立信,也都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家企業你並不能說他們弱,他們在各自最為擅長的領域都做到了全球前幾位,就已經說明了他們有優秀的一面,

    2020年比亞迪在電動車領域銷量全球第三,

    中興在通信設備全球第四,

    中芯國際在晶片代工領域全球第五,

    小米在智能手機領域全球第三,

    這些公司也都有不少專利技術,比亞迪,中興,中芯國際都投了不少錢在自主研發上,搞出來一些不錯的技術和成果,

    有的公司像是小米雖然在技術能力上被人詬病,但是海外營收比例很高,說明在國外市場也具備很強的競爭力。

    綜合起來,他們又構築了中國產業的全面性,

    電動車、通信設備、晶片製造、智能手機.....

    其他類似的還有三一重工,徐工之於卡特彼勒,

    京東方的OLED顯示面板之於三星,

    OPPO,VIVO之於三星蘋果,

    長江存儲,合肥長鑫之於三星,海力士,

    紫光展鋭之於高通,英特爾…

    相比之下,華為的通信設備,大疆的無人機這種在品牌,技術,份額都在全球頂端,而且發展很穩健的企業,在中國的產業陣營中目前還只能算是異端了,另外像海康威視,寧德時代在本行業總體也做的不錯。

    因此總的來說:產業鏈比較全面,最好的企業也能夠進入全球前幾位,

    但是除了華為,大疆,海康等少數企業之外,大部分離頂尖又還有距離,有的距離還很遠,甚至是感覺不可逾越的距離,這可能是當前中國產業競爭力的一個寫照了。

    這裏面為什麼華為顯得特別重要,我上面提了華為,大疆,海康,寧德時代這些能在本行業做到世界第一的企業,但是2020年華為一家的體量就是其他三家加起來的五倍以上。

    華為被制裁意味着我國在晶片設計,通訊設備,智能手機三大領域的頂尖選手都被制裁了,而老二又頂不上來,很多份額和利潤就會流失到國外競爭對手那裏去。

    我之前也發過一篇文章,華為的競爭對手們現在日子都過的很不錯,效益非常好,蘋果,高通,聯發科之類都是如此。

    這其實說明一個問題,華為在最前面還是比較孤獨的,中國企業整體競爭力雖然不能說差,畢竟也是全球前幾位了,但是距離頂尖還是有較大距離,華為被制裁了,其他家的競爭力不足以繼續壓制海外頂尖企業。

    當然了,最後我還是要給大家一點信心,一個人均一萬美元的國家,能夠如此多的份額在全球前幾位的企業,已經說明了中國人多市場大的優勢,而這些企業距離全球頂尖對手還有差距,也是正常現象,正說明中國還有從人均一萬美元向人均兩萬美元,三萬美元跨越的巨大空間。

    而中國製造業企業和全球頂尖企業的差距,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是歷史投入研發累計金額相對少的多的結果,這也是正常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實際上我國研發投入在2000年時僅為895.7億元,2010年達到7062.6億元,才終於算是一個研發投入大國了,而到2020年增長到了2.4393萬億元。

    這麼說把,2011-2020年這十年中國投入R&D研發的總經費金額超過了1978-2010年投入的總和,也就是在過去的十年左右,中國才是真正的開始有了可以比擬西方科技強國的投入,像在2000年的時候,全國的研發投入才895.7億元,也就是100億美元出頭。

    另外對於中國而言,比較特殊的是中國是一個全產業鏈國家,這意味着研發投入分散到各個行業,各個企業則會後釋稀不少。

    不過嘛,只要我們投入研發的資金持續的增長,達到足夠的雄厚,總是能夠大力出奇跡的,差距是會不斷縮小的,那些和國外頂尖公司技術差距相對較小的企業,會在之後先趕上來,比如我們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積累的電動汽車產業,還有顯示面板產業,

    技術差距大點的,趕上來的時間會靠後一點,比如晶片,製藥,醫療器械之類,

    畢竟國家與國家,企業與企業的競爭,歸根結底最後還是會到科技水平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