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菲特大賺70億 馬斯克「認慫」 這些中國車企才是真香?

    巴菲特大賺70億 馬斯克「認慫」 這些中國車企才是真香?

    在經歷了11月初的白熱化之後,電動汽車股票在過去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裏大幅下跌。但對於那些早早入市並長期持有這類股票的投資者來說,回報依然豐厚。

    上個月在納斯達克上市的Rivian汽車公司的股價為每股78美元,目前仍接近100美元。今年夏天通過SPAC上市的Lucid Group在過去兩個月裏仍上漲了55%。還有特斯拉,儘管最近有所回落,但在過去五年裏,該公司的股價卻飆升了2210%。

    早在十多年前,「股神」巴菲特就來電動汽車領域「湊熱鬧」,只不過,他投資的是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在2008年,他斥資2.32億美元(18億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了2.25億股比亞迪的股份。

    甚至連馬斯克也十分看好中國電動車企。馬斯克最近表示,「我覺得人們忽視了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這太令人難以置信了,上世紀80、90年代發生的日本商品進口浪潮,即將在中國車企身上重新上演。中國的敬業精神,以及勤奮而聰明的人之數量龐大,都令人驚歎。這讓人在讚歎的同時,又有一絲畏懼。他們會把事情做好。」

    這不是馬斯克首次看好中國市場和造車新勢力。早在今年年初,向來非常自負的「硅谷鋼鐵俠」馬斯克曾示弱說:「傳統車企在電動車競爭中還有機會,大眾在向電動化邁進,中國公司在電動化轉型方面走得非常快。特斯拉未來最大的競爭對手可能來自中國,因為中國的市場競爭異常激烈,那裏有一些非常好的公司,而且員工工作非常努力。」

    除了股神最喜歡的電動汽車股票比亞迪,另外兩家中國汽車製造商蔚來和小鵬同樣值得關注。蔚來最近新發布的ET5甚至被稱為特斯拉Model 3終結者;小鵬汽車也想挑戰特斯拉,期望將半數汽車銷往海外市場,下面一起來看看這些中國車企。

    比亞迪

    2008年,巴菲特的巴郡哈撒韋公司以2.32億美元購買了比亞迪2.25億股,巴郡最新的年度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年底,巴郡所持股份價值已飆升到59億美元。

    考慮到比亞迪港股今年的股價又上漲近25%,假設巴菲特沒有出售任何股票,他的公司可以通過這一頭寸再賺14.8億美元,如果再加上之前的收益,巴菲特已從該股大賺超70億美元,在13年的時間裏獲得了超3000%的收益。

    一個愈發明顯的趨勢正在出現:比亞迪,漸漸成為特斯拉之後的「新王」。剛剛過去的11月,這家公司一共賣出了97242輛乘用車,按年增長84.1%。其中,新能源車的銷量按年大漲252.7%,達到了90121輛。這是自今年3月以來,比亞迪銷量連續增長的第9個月,也是截至目前的中國新能源乘用車月銷新紀錄。

    蔚來汽車

    儘管比亞迪的地位穩固,但它的股票並沒有在美國上市,只能在櫃枱交易。但其他快速增長的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已經進入美國證券交易所。蔚來就是其中之一。

    12月18日,在蔚來汽車2021「NIO Day」上,蔚來汽車發布了全新純電動中型車—蔚來ET5,定位中型智能轎跑。ET5補貼前起售價32.8萬元人民幣,預計從2022年9月開啟交付;性能方面,ET5搭載150kWh電池包CLTC續航可超1,000km。

    且有意思的是,蔚來把AR和VR帶進車裏——ET 5將搭載應用AR/VR技術的蔚來全景數字座艙PanoCinema。該技術採用蔚來與AR設備企業NREAL聯合開發的AR眼鏡,實現虛擬現實體驗。戴上眼鏡後可投射6米視距,等效201英寸超大屏幕。同時,VR Glasses可實現雙目4K顯示。這一操作,不少網友表示:蔚來汽車也蹭上「元宇宙概念」。

    此外,再加上其優秀的顏值、首任車主終身免費換電(每月6次)等權益……開啟預訂的一瞬間,蔚來APP瞬間崩了。蔚來創始人李斌表示:「剛剛發布的ET5,成為蔚來汽車有史以來訂單最多的一款車型。近幾年蔚來汽車年交付量保持100%增長,明年有望保持這一增長速度。」

    不過,蔚來汽車的股價並不穩定,就像坐過山車一樣。去年夏天,該公司股價還不到10美元。在今年早些時候的Meme股票狂潮中,它曾飆升至60美元以上,隨後損失了一大筆收益。目前,該公司股價為每股30美元。

    在華爾街追蹤蔚來的分析師中,有8位建議「買入」,1位建議「持有」,該股共識評級為「強力買入」,平均目標價為60.67美元,這意味着較當前水平其股價仍有102.23%的上升空間。

    小鵬汽車

    小鵬汽車是另一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電動汽車公司。

    該公司於2020年8月上市,IPO價格為15美元。由於過去一年電動汽車股票受市場熱捧,小鵬汽車的股價已攀升至每股40美元以上。

    11月23日發布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小鵬汽車Q3共交付新車25666輛。用小鵬汽車自己的話講是「交付規模新高,獲造車新勢力季度冠軍」。管理層預計,下個季度交付最高將有36500輛。有評論稱,小鵬汽車已經高調地鎖定了Q4的銷量冠軍。

    報道稱,小鵬汽車立志成為一家全球汽車製造商,將半數汽車銷往中國以外的國家。該公司總裁顧宏說,「作為一家關注全球機遇的企業,我們希望平衡中國國內外交付量,長期目標是50%銷往國外,50%在中國。」

    相比之下,總部設在美國的特斯拉公司稱,在今年第3季度,其在美國國內市場的銷量佔其總銷量的46.6%。

    與此同時,該季度總收入按年增長187.4%,至8.877億美元。

    在華爾街追蹤蔚來的分析師中,有5位建議「買入」,該股共識評級為「強力買入」,平均目標價為73美元,這意味着較當前水平其股價仍有74.81%的上升空間。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

    NIO(NIO.US)

    XPeng(XPEV.US)

    Rivian Automotive(RIVN.US)

    Lucid Group(LCID.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