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守法者」英特爾:守美國法 賺中國錢

    「守法者」英特爾:守美國法 賺中國錢

    既H&M抵制新疆棉掀起輿論風暴後,晶片巨頭英特爾「禁止新疆產品」的表態再次引發眾怒。

    據中國央視網報道,英特爾近日被爆禁止其供應商使用來自新疆的產品,引發軒然大波。伴隨代言人王俊凱解除與英特爾合作關係,在過去24時裏「英特爾」熱度持續走高。輿論發酵後,「英特爾中國」在23日下午作出官方回應稱:「關於新疆的段落只是出於表述表述合規合法的初衷,並非它意或表達立場。」

    作為英特爾連續6年最大的營收來源地,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不言而言。如上致歉顯然未能得到中國消費者的諒解,網友將其回應言簡意賅地翻譯為「守美國法,賺中國錢」。與此同時,英特爾近年來的困境和國產晶片的發展也引起了廣泛討論與關注。

    英特爾禁止新疆產品後發文致歉

    英特爾近日被爆,在官網上以簡體中文、繁體中文、英語、日語等多種語言向供應商寫的一封信中,有一句話特別扎眼:

    「我們的投資者和客户已詢問英特爾是否從中國新疆地區採購產品或服務。多個國家與地區的政府已對來自新疆地區的產品實行限制。因此,英特爾需要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地區的勞工、採購產品或服務。」

    英特爾官網截圖 中文版

    在英特爾對供應商的最新要求赫然寫着:禁止任何形式的販賣人口或非自願勞工行為,如強迫勞動、債務勞工、契約勞工或奴役。

    事實上,美國等西方國家污衊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由來已久。在今年三月的新疆棉事件中,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有關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的指責完全是個別反華勢力炮製的惡意謊言,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破壞新疆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的發展。

    在新疆問題上,英特爾的「頭鐵」不是第一次了。

    據央視網援引外媒報道,早在今年7月就有美國政客拿新疆問題逼Airbnb、可口可樂、英特爾、寶潔以及Visa等5家美國企業表態,但只有英特爾高管聲稱相信美政府結論:「我研究過它,所以我相信這份報告的結論。」

    不光如此,英特爾在財報中還將中國台灣與中國大陸、美國、新加坡並列為國家。態度之猖狂,絲毫看不出對中國市場和消費者的敬畏。

    英特爾財報表述

    在新疆棉事件中,華春瑩曾就抵制H&M的浪潮做出回應稱:「現在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着中國的飯,一邊砸着中國的碗。」 輿論發酵後,英特爾就其「吃飯砸碗」的涉疆言論致歉。

    23日上午,英特爾發布官方聲明回應稱:信中的關於新疆的段落只出於表述合規合法的初衷,並非它意或表達立場。對於由此給我們尊敬的中國客户、合作伙伴和公眾帶來的困擾,我們深表歉意。英特爾致力於成為值得信賴的技術合作夥伴,加速與中國共同發展。

    英特爾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發布聲明後英特爾官博關閉了評論功能,但並沒能杜絕輿論的怒火。對於這句「確保遵守美國法律,並非表達立場」的解釋,有網友將其回應言簡意賅地翻譯為「守美國法,賺中國錢」。

    英特爾就其涉疆言論致歉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問詢時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聲明,希望有關企業能夠尊重事實,明辨是非。

    趙立堅說,我們已經多次強調有關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等說法,完全是美國反華勢力炮製的謊言,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破壞新疆穩定,阻遏中國發展。新疆的民眾勤勞勇敢,新疆的產品質量優良,個別企業如果選擇不用,也是他們的損失。

    內憂外患中的英特爾,真能砸碗嗎?

    據英特爾財報數據,中國大陸自2015年開始已是其第一大營收來源地。2020年,英特爾來自中國大陸及中國香港的營收共計202.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90.9億元),比第二大營收來源的新加坡仍要多近30億美元,佔其年營收的比例為26%。

    英特爾財報訊息

    中國市場之於英特爾,重要性不言而言,它恐怕無法輕易砸碗。

    既然如此,英特爾為何如此頭鐵?據鳳凰網報道推測英特爾此次政治表態恐怕是為了迎合美國政黨的觀點,藉此在美國520億美元的半導體扶持計劃中多分點錢。

    究其根本,大概是作為行業巨頭的英特爾正在迎接越來越多越嚴峻的挑戰。「牙膏廠」的調侃已是老生常談——此前10nm等先進製程工藝多次延期,7nm的上市也將推遲至2022、2023年。

    另一方面,英特爾原來的客户如谷歌、亞馬遜、阿里巴巴等都已開始自研晶片。在今年十月的蘋果新品發布會上,新款MacBook Pro搭載的自家處理器M1 Pro和M1 Max,性能上堪稱吊打搭載英特爾處理器的MacBook Pro。

    近日IC Insights發布了半導體行業報告,預測顯示三星將成為2021年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供應商,銷售額預計按年增長34%,達8331億美元,比英特爾高出75億美元。實際上,三星從2021年第二季度就取代了去年排名第一的英特爾,開始進行領跑。

    得益於全球對半導體的高需求,行業得到蓬勃發展,而英特爾是預測營收前17名中唯一負增長的企業,預計2021年銷售額將下跌1%。即便如此,在電腦CPU市場英特爾仍常年佔據80%以上的市場份額,第二名AMD僅有約10%市場份額。

    但這並不意味着英特爾就能「吃飯砸碗」,這年頭消費者已經不那麼迷信頭部了。今年三月英特爾邀請脱口秀演員楊笠代言產品,曾一度掀起「男女對立」的輿論混戰,隨後英特爾將涉及楊笠的宣傳片及微博下架。英特爾此舉得罪了這場鬧劇的每一方,在當時被奉為「自殺式營銷」。

    由這場鬧劇也不難看出,獲取這屆消費者的歡心,並不容易。屢次翻車的英特爾,憑藉品牌積累和市場份額「冒犯」消費者的機會,用一次少一次。

    12月初,英特爾中國董事長王鋭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曾表示,「中國成長的速度非常驚人。」伴隨着中國企業在多方面的引領作用,英特爾也需要作出不同的考量,除了把美國已經做好的東西搬到中國來之外,還要從研發上、從合作伙伴的創新上建立完全不同的模式 。把英特爾的技術,與需求旺盛和快速迭代的中國市場結合起來。

    無人質疑英特爾對中國市場的野心,如其董事長所言,「英特爾認為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自己」——約束自己,尊重市場或許是最基礎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