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分紅式減持京東,網路的一次壓力測試?

    騰訊分紅式減持京東,網路的一次壓力測試?

    把這次「大廠賣大廠」事件看作對網路公司的一次集體壓力測試,如果這些公司扛過了壓力,很可能會出現一波非常不錯的上車機會。

    不少騰訊控股股東一夜起來,發現自己馬上要成為京東集團的股東了,真是年底的又一大驚喜。

    的確,這種通過實物分紅(Distribution in-kind)方式,分的還是其他家的股票,的確在內地和香港交易所不常見。

    01 關於股票分紅細節

    騰訊的合格股東將以每21股騰訊股份獲發1股京東A類股普通股的比例,獲得實物派發。

    京東集團港股的股票就是1股A類普通股,而京東美股的ADR相當於2股A類普通股。非合格股東將按照這個比例獲得現金。

    請注意:至於「合格股東」和「非合格股東」,在騰訊的公告裏已經說明。大部分地區的股東都是合格股東,包括香港、內地港股通、澳門、澳洲、東南亞等國家的股東,他們將直接獲得京東集團的股票。

    港股通的騰訊股東也可以獲發京東股票,可以賣出,但因為京東集團還不是港股通標的,目前還不能買入。

    非合格股東主要是指美國投資者,因為不同監管轄區下的規則不同,他們將直接獲得現金。

    騰訊會通過二級市場出售這些京東股票,或者自身現金調撥(最終還是要把相應的京東股票賣掉)。

    所以,從二級市場股價的角度考慮,如果持有騰訊的美國投資比例較高,那騰訊就不得不在二級市場拋售大量的京東股票,形成一定的拋壓。

    而由於騰訊集團不直接持有京東在美股的ADR,會在香港市場拋售。因此,也有可能在京東的港股和美股ADR之間出現一定的套利機會。

    具體的分紅時間表如下:除淨日:2022年1月20日;股權登記日:2022年1月21日;截止過户日期:2022年1月24日-2022年1月25日;股息發放日:2022年3月25日。

    意味着3月25日會有大量的投資者拿到京東的股票。

    02 關於除權和期權交易

    所有的分紅都要除權,要不然公司市值就會不統一,股東對應的權利也會不統一。

    此次除權,若按照京東258港幣的價格,相當於在除權日騰訊要除去12.28港元的價格,對應461港元的價格,是一筆2.66%的一次性大分紅。

    對持有正股的投資者來說並沒有太大區別,只是兩個月後賬户裏會多出相應的京東股票。對於期權持有者來說,則會有一些變化。

    一般來說,金額過大的除權,有兩種相應的處理方式。

    第一、交易所直接用新的行權價的期權代替舊的(也可以同時增加新的行權價的期權),也就是將除權金額之前的舊期權的行權價,減去相應的除權價格。

    比如,若在2022年1月19日,騰訊行權價480港元的遠期put,若除權金額為12港元,則將在1月20日成為行權價468港元的put(480-12)。

    第二、行權價不變,但相應期權的市場價格出現變化,體現出除權。如果行權價沒有減去除權金額,則在除權日前後,期權本身的價格會體現出相應的變化,以將除權因素考量進去。

    比如,若在2022年1月19日,騰訊收盤價為480港元。

    若騰訊3月期權的480港元行權價的put和call的收盤價格分別各20港元,若除權金額為12港元,則在1月20日。

    此put對應的前一個收盤日價格為自動從20港元上升到32港元(20+12),對應call對應的前一個收盤日價格為自動從20港元下降到8港元(20-12)。

    不過實際上,由於市場已經知道會有「除權」這一事件影響,相應call和put的價格則會在很多個交易日前就會產生變化。call的價格會被不斷壓低,put的價格會被不斷抬高,價格從時間上呈現漸變的增長(和降低)。

    當然,由於期權的成交量未必比得上正股,因此在期權價格變化的過程中,可能也會產生更多的套利機會,但是要注意期權的流動性。

    03 騰訊實物分紅的好處

    騰訊這一操作「絲滑又飄逸」,帶來很多好處。

    首先,通過實物分紅,對騰訊本身來說,可以省去因為投資收益變現帶來的公司稅。

    騰訊近幾年的公司稅率一般在18-20%。若按20%稅率、京東股價258港幣算,騰訊此舉可以省下236億港幣的稅費,這相當於是增加了稅後收入。進一步講,會「隱形」地降低公司的市盈率。

    其次,對股東來說,也可以省去本應現金分紅的股息稅。

    同時,股東也有了對公司資產處理的自主權。拿到京東股票後,是否賣出,純粹取決於股東自己。

    而換句話說,騰訊這樣的公司,持有了像京東集團、美團、拼多多、騰訊音樂等多家已經上市的公司,本身就是一個二級市場「超級投資者」,是一個囊括了很多中概股的「資產組合」。

    與其持有騰訊的時候,被動持有着一批今年差點見了鬼的中概股,不如把選擇權還給股東自己。

    而騰訊在公告裏說明,「當被投企業有持續自籌資金能力時,則選擇在適當情況下退出投資並與股東分享收益」,但它並不改變「長期投資」的戰略。

    基於這樣的出發點,未來騰訊有可能減持其它中概股,但這並不會改變騰訊與它們的戰略合作關係。

    所以,這件事本身是做得非常聰明的。

    04 關於財務報表的影響

    騰訊的聯營公司眾多,因此每次財報的聯營公司損益,對其利潤也有明顯的影響。

    部分專業投資者在計算騰訊估值的時候會單獨考慮把投資損益,但大部分投資者是直接關注整體利潤及相應指標(市盈率等)。

    因此,騰訊的聯營公司損益很重要,而京東的利潤表則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騰訊的持股比例還不支持完全並表,因此,原則上京東的當期除少數股東外的稅後利潤,騰訊只應該按持股比例將京東的利潤計入自己的利潤表中。

    但是,如果只是單純地記載當期,就會出現一個問題:若騰訊比京東更早發當期財報,騰訊就有可能泄露京東財報的訊息。

    因此,騰訊會遞延一個季度記錄聯營公司損益。也就是說,剛剛過去的2021年Q3季度騰訊的聯營公司損益,其實包含的是京東2021年Q2季度的利潤情況。

    可以看到,由於京東21Q3的淨利潤情況非常不理想,因此會給騰訊Q4的聯營公司損益帶來壓力,但這樣的壓力以後就不會了。

    因為根據此次公告,分紅之後,騰訊持有的京東股票比例將低至2.3%。

    根據兩家公司都遵循的IFRS會計準則,京東的股權將成為騰訊的金融資產(Financial Assets),而不是之前的聯營企業(Associates)。

    因此只要當期未變現,京東的股票公允價值變動將隻影響騰訊的資產負債表,而非利潤表。

    騰訊若是出售其他的聯營企業,也是一樣的過程。而騰訊未來的利潤表則會更接近騰訊自身的運營事實。

    05 對業務生態的影響

    騰訊當年投資京東的時候,肯定有一部分對抗阿里巴巴(BABA.US)電商業務的原因。而當前的網路領域的反壟斷大趨勢下,已經不再支持大公司之間的各自壟斷,「劃江而治」 了。

    主動弱化對某些嫡系公司的扶持,可以說是一種非常主動的示好態度。

    這種「分紅+分拆」的方式,也突顯了騰訊在公司治理層面的優秀(ESG加分)。與上市公司共同分享成長紅利,本來就是股東訴求之一。

    有的投資者會想,這一定程度上也打開了騰訊和阿里之間更深層之間互通的可能。未來淘寶接入微信支付、微信接入淘寶鏈接是大概率的事。

    阿里目前也因為各種生態鏈的變化而一蹶不振,連核心的電商業務也出現了動搖。甚至也有投資者在思考,在騰訊、阿里、字節三大巨頭分庭抗禮的局面,會不會在短視頻強勢生態下,讓阿里和騰訊走得更近?

    只能說,以史為鑑,商場上的分分合合也逃不過歷史的規律。

    對騰訊來說,眼下更重要的,是要尋找另外的處於成長期的「京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