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承銷中國股票融資總額再創記錄 市場份額增至8%

    高盛承銷中國股票融資總額再創記錄 市場份額增至8%

    據IPO早知道消息,2021年中國企業股票及股票掛鈎發行融資總額逾3,103億美元,繼 2020年2815億美元后再創歷史新高。

    根據 Dealogic 市場數據,截止2021年12月21日,高盛在中國企業全球股票及股票掛鈎發行項目中位列國際投資銀行首位,市場份額持續增長至8.0%。具體而言,高盛在IPO、再融資以及A股市場排名全部位列國際投資銀行第一,其承銷的中國股票融資總額也創下高盛歷史上新的記錄。

    TMT和醫療是海外市場最活躍的發行板塊

    在海外市場方面,科技、媒體和通信(TMT)以及醫療仍然是最活躍的發行板塊;TMT 行業佔海外中概股發行規模過半,按年上漲31%;醫療板塊首次公開發行交易數量佔海外中概股發行的 31%,按年增長 44%。此外,中概股回歸持續活躍,八家中國企業回歸港股,共計募集129億美元。

    高盛投資銀行部全球副主席兼中國投資銀行部聯席主管蔡衛表示:「無論A股、港股,還是美股,高盛致力於發揮我們在全球股票市場的業務能力,全力支持中國企業擴大的融資需求。我們將繼續發揮集團專業能力服務中資客户,協助全球客户參與佈局中國市場,支持中國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A股發揮更重要作用

    2021 年,A股市場的發展成果卓著。北交所的建立進一步完善和多元化中國國內交易所市場佈局;紅籌企業上市試點的擴大和新三板精選層轉板讓中國股市結構更為靈活豐富;註冊制改革持續推進;新股發行定價規則和定價效率持續優化。

    今年以來,A股股票及股票掛鈎發行融資達1737億美元,按年上漲23%,佔中國企業全球股票及股票掛鈎融資總量的56%。

    「2021年國內市場新股發行明顯提速,」 高盛高華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及高盛中國投資銀行部聯席主管範翔表示,「這體現了中國企業在發展中的融資需求,以及A股市場持續發展,在支持實體經濟融資需求上發揮了更大的作用。」

    2022 持續關注中概股回歸及版塊主題

    展望2022,高盛亞洲(除日本外)股票資本市場聯席主管王亞軍認為:「香港是主要的全球股票交易中心之一,擁有龐大的國際投資者和發行人基礎。未來赴港上市的中國企業會越來越多,中概股回歸將持續活躍。就板塊而言,TMT和醫療將持續領跑中國企業股票及股票掛鈎發行。契合國內消費以及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高端製造業等主題,我們也將看到消費和工業板塊的股票發行融資更加活躍。」

    高盛研究部估計,目前,全球機構投資者持有中國企業A股、港股、以及美國存託憑證(ADR)的總規模約為兩萬億美元。

    高盛2021年部分股票發行項目包括:

    - 比亞迪39億美元及18億美元港股再融資

    - 順豐控股31億美元A股定增

    - 京東物流36億美元港股首次公開發行

    - 百度集團31億美元港股公開發行

    - 嗶哩嗶哩30億美元港股公開發行

    - 理想汽車17億美元港股公開發行

    - 攜程集團13億美元港股公開發行

    - Boss直聘10億美元納斯達克首次公開發行

    - 百濟神35億美元A股公開發行

    2021年,高盛榮獲《歐洲貨幣》(Euromoney)「亞太最佳投資銀行」及「中國最佳投資銀行」殊榮,獲選《亞洲金融》(FinanceAsia)「亞洲最佳投資銀行」、「亞洲最佳股票業務銀行」及「中國最佳投資銀行」等備受行業認可的獎項。

    Goldman Sachs Group(GS.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