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40+頂級基金豪華陪跑,全球AI領域最大IPO,市值1500億!

    40+頂級基金豪華陪跑,全球AI領域最大IPO,市值1500億!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的商湯科技,終於登陸港交所!

    股票發行價格為3.85港元/股,截止發稿前,股價上漲至4.57港元/股,漲幅達20%,市值超1500億港元。商湯科技雖是AI創業公司中最後啟動IPO的,卻成功搶跑「AI第一股」,最先登陸資本市場。

    作為國內最會賺錢、估值最高的AI企業,商湯科技的上市之路也並非順遂。在原定發行定價日當天,遭遇美國政策打壓,商湯科技被美國財政部列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清單,打亂了原定上市計劃。

    但商湯科技迅速重啟上市進程。12月20日,商湯科技發布公告稱,公司正式重啟公開招股,發行規模和定價區間與此前保持一致,更新後的基石投資者陣容更加強大,新引入上海徐匯資本、國泰君安證券投資、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希瑪眼科、泰州文旅,原有名單中,中國誠通發起設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國盛海外香港、上海人工智能產業股權投資基金、上汽香港未變;此外,基石投資規模也進一步提升至5.1億美元。

    上市前,商湯科技公開發售獲得超額認購,反映出市場和行業資本對於商湯價值的高度認可。而美國政府的遏制打壓,也從側面體現出商湯科技作為中國硬科技的領軍企業,具備較強的科技屬性以及擁有巨大的產業影響力。

    重壓之下,商湯科技的投資價值反而更加凸顯。

    01 被資本瞄準的「AI新基建」

    成立7年來,商湯科技累計完成12輪、超300億元(人民幣)融資,背後是40多家頂級基金一路豪華陪跑。自誕生之日起,商湯科技就是創投領域的明星項目,一路走來深受資本偏愛,投資方囊括了阿里巴巴、春華資本、IDG資本、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上海國際集團、賽領資本、鼎暉投資等頂級投資方。

    而不管是阿里巴巴的戰略投資,還是頂級基金的相繼加持,資本市場看中的不僅僅是商湯科技背後的頂尖團隊和領先技術,本質上瞄準的是商湯科技正在打造的「AI新基建」。

    隨着網路行業「流金」歲月的逝去,造富巔峰已過,最明顯的變化就是,網路大廠們都在集體退潮。第三季度的最新報表裏,網路公司的業績集體下滑,部分營收增速開始降到了10%左右,淨利潤甚至有由盈變虧損的,阿里百度騰訊等營收增速降到了20%以內。此外,很多大廠開始裁員,例如愛奇藝裁員近40%,快手裁員近30%,騰訊PCG大規模人員優化,瓜子裁員30%,馬蜂窩裁員40%,360也在近期傳出優化組織結構的消息。

    種種跡象都表明了,網路經濟野蠻生長的時代已經結束,流量紅利的挖掘殆盡,再加上反壟斷法等政策的收緊,讓網路行業逐漸顯現出疲軟態勢。這意味着,新的經濟周期有待開啟。

    如果說,網路技術是過去20年網路經濟的底層支撐,那麼接下來,更具「穿透力」的硬科技,有望成為開啟經濟新周期的密鑰。

    而在諸多硬科技中,AI最有可能成為新經濟的「破局者」。一方面,AI屬於連點成線、技術創新的總和,其發展需要大數據、深度學習等諸多前沿技術的推動;另一方面,AI也是為實體經濟的賦能,應用場景最多的硬科技之一。從頭部AI公司的業務看,AI已經在金融、零售、出行、公共服務等多個場景實現商業落地。

    正是由於AI賦能實體經濟的關鍵作用,AI發展也受到了國家相關政策的鼓勵。「十四五」規劃指出,「要瞄準人工智能、量子訊息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

    科技前景與政策的推動下,AI市場規模保持着高速增長。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統計預測,到2025年,全球AI產業規模將達到1218億美元,2020-2025年複合增長率為31.9%。

    在這個過程中,計算機視覺最為受益。在AI的各個細分領域中,計算機視覺是全球AI軟件市場中佔比最大的板塊。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統計預測,到2025年計算機視覺市場規模佔到整個AI產業的60.9%。屆時,僅國內計算機視覺市場規模就將達到1017億。

    而商湯科技正是以計算機視覺技術起家,目前是AI技術和商業化領域的佼佼者。沙利文行業報告中,從計算機視覺軟件提供商市場份額看,商湯科技位列第一位,其市場份額佔比11%。

    02 高舉高打,做單點突破

    商湯科技,也被稱為國內博士密度最高的AI企業。

    創始人湯曉鷗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也是最早接觸計算機視覺技術的一批牛人。在2014年,微軟、英特爾、谷歌、Facebook等國際巨頭,紛紛入局人工智能的時代浪潮下,湯曉鷗帶領團隊發布GaussianFace人臉識別算法,在LFW數據庫上準確率達98.52%,在全球首次突破人眼識別能力。

    2014年6月起開始發表DeepID系列算法,逐步將人臉識別準確率進一步提升至99.55%。正是這一技術的突破,也讓湯曉鷗團隊名聲大噪,投資人接連慕名而來。隨後,IDG資本投出數千萬美元。同年10月,湯曉鷗團隊以香港科學園為創業基地,正式成立商湯科技。

    作為一家創業公司,商湯科技幾乎壟斷了人工智能領域的高端人才,擁有40名教授,250餘名博士及博士候選人,5000多名員工中還約有三分之二為科學家及工程師。目前,商湯科技的核心團隊由兩大部分組成:一部分是來自麻省理工學院、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博士、碩士等;另一部分則是來自微軟、谷歌等相關領域的從業者。

    擁有着頂尖科學團隊的商湯科技,最開始是以計算機視覺技術起家。2014年,商湯科技率先實現活體檢測及實時人證核驗;2017年,商湯科技第一款自研智能硬件產品SenseID人證核驗機量產,助力中國移動、成都雙流機場、廣州白雲機場等客户實現業務的高效智能升級;2019年, 商湯科技也是全球第一家將刷臉支付技術集成到超過1,000萬人口的特大城市地鐵售票系統中的公司,以支持非接觸式快速進出站;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計算機視覺模型,該模型擁有超過300億個參數;2018年商湯撰寫併發布了第一本高中人工智能教科書,並於2019年發布中小學人工智能教科書,致力於推動面向年輕一代的人工智能教育……

    憑着堪稱翹楚的核心技術,商湯科技以迅猛之勢在短短几年時間內,迅速成長為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以幾乎每天簽約一家新合作伙伴的速度,技術產品已覆蓋金融、汽車、智慧零售、智能手機、移動網路、機器人等多個行業。

    而在多年的技術和研究成果積累後,商湯科技將眼光瞄準了一個更偉大的企業目標——搭建人工智能底層基礎設施,並命名為SenseCore商湯AI大裝置,致力於如大科學裝置粒子對撞機那般,「撞」出一個新的起點,實現躍遷式創新。

    所謂AI大裝置,是商湯科技打造的人工智能算法生產所需要的基礎設施,這套基礎設施可以通過自動化生產,自適應應用的方式,全面解析物理世界所涉及的各種錯綜複雜的數據應用。簡單而言,有了AI大裝置這種基礎設施,在城市中的商圈、園區、街道等各種場景,都可以實現虛擬與現實的智能化連接。

    對此,商湯科技CEO徐立表示,「人工智能如果只是單點突破,它其實做不了真正驅動時代的前進,因為它只能解決單點的問題,生產要素的成本大部分是無法降低的。但商湯所做的AI大裝置,是綜合了AI生產和賦能的全鏈路的能力,能夠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產要素的成本,就具備了推動時代變化的特徵。這是商湯長線核心競爭力的標誌、公司持續經營和更大規模躍遷的護城河,以及推動AI時代生產要素降低的關鍵一步。」

    03 打通AI產業鏈,向平台化邁進

    目前,商湯科技已經拿下了國內外超過2400多家行業頭部客户,2018年到2020年營收復合年增長率達36.4%。

    從商湯科技的自身發展看,長期主義下的技術長跑是驅動公司發展的內在動力。體現在,公司堅持人才和底層技術的「重投入」。除了擁有國內頂尖的科學團隊,在科研項目的研發上更是大手筆,三年半累計研發費用為69.9億元。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研發開支別為人民幣8.5億元、19.2億元、24.5億元及17.7億元。此外,此次上市公開募股募集資金的60%將用於投入研發。

    此外,公司團隊保持着和學術界的緊密聯繫,其與港中文、浙大共建了聯合實驗室和研發中心;同時還與清華、北大等高校建立了以學術課題為導向的科研合作,保持着濃厚的學術氛圍。這種學術氛圍也體現在對於前沿技術的探索,商湯的研發團隊在與機器視覺相關的國際頂尖學術雜誌和會議上累積發表過600 多篇論文。

    從商業變現情況來看,商湯科技2020年收入在行業中已經位列亞洲第一。過去三年間,商湯科技的營收超過同行業第二三四名企業的總和。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商湯科技營收分別為18.5億元、30.3億元、34.5億元;2021年上半年,商湯科技營收為16.5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91.8%。

    目前,商湯科技作為AI技術商業化的市場領導者,基於SenseCore商湯AI大裝置,商湯開發了面向智慧商業的SenseFoundry-Enterprise(商湯方舟企業開放平台) 、面向智慧城市的SenseFoundry(商湯方舟城市開放平台) 、面向智慧生活的SenseME、SenseMARS及SenseCare平台,以及面向智能汽車的SenseAuto(商湯絕影智能汽車平台) 。

    同時,商湯的SenseMARS已成為亞洲最大的元宇宙賦能平台之一,是第一家幫助移動應用程序實現交互式增強現實及混合現實效果的人工智能公司,也是亞洲首個與全球前五大汽車企業合作開發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的人工智能公司,並在2021年被CB Insights Research認定為最有價值的非上市汽車技術公司。

    招股書顯示,商湯科技的SenseMARS軟件平台含有超過3500個AI模型,可以支持全新的元宇宙體驗,包括為超過200款手機、AR及VR設備、智慧大屏和消費級無人機提供服務。

    可以說,對於商湯而言,已經走完初創公司的一步跨越,從計算機視覺技術做單點突破,到SenseCore商湯AI大裝置的基礎建設,再到圍繞AI新基建做核心業務延展,商湯科技意在搭建一個人工智能平台。如今登陸港交所,完成公司資本轉身的同時,有助於商湯科技進一步加速邁向平台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