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又一民營企業倒下 負債超1000億 122家公司破產重組自救

    中國又一民營企業倒下 負債超1000億 122家公司破產重組自救

    唏噓,曾經的「豬肉之王」、千億巨頭雨潤集團,如今已淪落到破產重組的境地!

    「南雨潤、北雙匯」,這是當年雨潤的江湖地位。

    作為曾經國內最大的肉製品加工企業,雨潤集團擁有一連串光彩奪目的頭銜和巨無霸級的產業體量,曾跨界地產、金融等多個領域,其屠宰產能多年穩居全球第一,與雙匯、金鑼並稱業內「三劍客」;

    而其創始人祝義財白手起家,靠200元人民幣打造了一個1,500億的「豬肉帝國」,一躍成為江蘇省的首富,可謂是風光無限!

    不過,自從2010年以後,雨潤集團就開始走上了下坡路:食品安全危機爆發、多元化發展過快導致資金鍊破裂、逐漸被競爭對手雙匯發展超越、創始人被監居長達四年時間,一系列的利空猶如多米諾骨牌,最終將這家千億巨頭推下深淵,集團也走到了破產邊緣。

    曾經中國最風光的民企之一,如今卻負債超千億,「雨潤系」122家公司不得已破產重組自救。

    如今,已經破產重組的雨潤集團,未來又會走向何方?曾經的巨頭還能東山再起嗎?

    近日,身負千億負債的雨潤公布了其最新重組方案,若方案通過,對於雨潤而言,可謂是「起死回生」。

    11月29日,國內肉食品行業龍頭雨潤集團重整案第二次債權人會議以網絡形勢召開。

    這家曾與雙匯並駕齊驅的肉食龍頭企業將以「現金清償、留債分期清償、以股抵債清償」等方式償債,做到債權本金和利息的全覆蓋,不逃廢債,最大程度保護債權人利益。

    據悉,此次重整方案中,「雨潤系」275家公司股權將通過出資人權益調整、雨潤控股出資及贈與等方式調整至「雨潤精選」證券化平台,並引入戰略投資人——中國華融增資約30億元。

    對債務的具體清償方案為:普通債權30萬以下重整計劃獲批後一年內現金清償;300萬以下5年內現金清償;300萬以上按每股17.8元「以股抵債」。

    此次債務重整方案,雨潤顯示出了較大的誠意。

    根據審計結果,所有納入雨潤重整方案的總資產估值約為1,270億元,淨資產約90億元,其中包括雨潤控股100%股權、 中央商場 、雨潤食品兩家上市公司的全部股票以及其他體系外的優質資源,用來確保重整計劃和債務清償順利推進。

    另外,「雨潤精選」證券化平台承諾,於2026年度實現不少於50億元的淨利潤,於2027年內申請IPO上市。

    據知情人士介紹,絕大多數債權人認可了雨潤的重整方案,目前825家債權人已有750家投贊成票,贊成率近91%。

    至此,這家飽受債務困擾的肉食品龍頭,有望在不久的未來掀開新的篇章。

    據立信會計事務所的審計,納入實質合併重整程序的122家雨潤系公司嚴重資不抵債,負債總計超過1,000億元,賬面資產合計約500億元,資產評估價值約650億元,清算價值300億元。

    因為涉及到重整的企業比較多,而且雨潤集團本身的負債已經超過了90億元,所以當初招募投資人時門檻很高;

    雨潤集團意向重整投資人的註冊資本要求不低於100億元,且投資人或其所屬集團的資產規模要求不低於1萬億元。

    這樣的萬億級別的高門檻將大部分資本拒之門外,所以重組周期較長!

    6月23日,雨潤集團旗下122家公司破產重整第一次債權人會議在網上召開。據破產管理人介紹,有兩家意向重整投資人符合競標的報名條件,分別為平安信託有限責任公司和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省分公司。

    據官網簡介,雨潤集團是一家集食品、地產、商業、物流、旅遊、金融和建築等七大產業於一體的民營企業集團,旗下擁有雨潤食品(01068.HK)和*ST中商(600280.SH)兩家上市公司,而從這兩家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可以看出,雨潤集團當下正遭受嚴重危機。

    雖說雨潤集團涉及到的業務比較多,但是最知名的還是他們的食品業務,作為曾經的中國最大的肉製品生產企業之一,雨潤和雙匯發展以及金鑼集團並稱為中國肉製品行業的「三劍客」。

    在數年前,國內肉製品行業經歷早年間的品牌混戰年代,一度形成「南雨潤、北雙匯」的競爭態勢,兩大龍頭企業一度有過白熱化的老大爭奪賽。

    曾經的雨潤也是江蘇的明星企業,2014年雨潤集團一度位列中國民營500強企業中第5名,並且年銷售近1,500億元,而雨潤創始人祝義財更是在2003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中排名27位,成為江蘇首富。

    就是這樣一個曾經聞名的品牌,近幾年,漸漸地消失在了大眾的視野當中,相信人們都幾乎忘記了,曾經還吃過雨潤的豬肉或者火腿腸。

    而作為江蘇曾經的明星企業,直到今天其從200元白手起家做到1,500億的故事依然常常為人稱道,堪稱江蘇的一段傳奇。

    從名不見經傳的農村小孩到坐擁億萬「豬肉帝國」的江蘇首富,祝義財僅用了6年,他創立的雨潤集團曾是亞洲最大的肉製品加工企業,風頭一度蓋過雙匯,身價315億的祝義財也被譽為「豬肉之王」。

    然而,苦心經營了30年的雨潤,卻在1年間幾盡山河破碎,「雨潤系」122家公司被迫破產重整自救,祝義財也從身家315億到負債超千億...

    可以毫不避諱地說,是祝義財的野心成就了曾經的雨潤和他自己,同樣也造成了今日破產重整,賣樓還債的悲情局面。

    前幾年,雨潤集團跑馬圈地,在食品、地產、商業等領域高速擴張,但主營業務肉製品沒有跟上擴張步伐,地產等副業也拖累主業發展,導致雨潤集團大面積虧損。

    自2015年3月23日,雨潤集團實控人祝義財被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強制措施後,雨潤旗下雨潤食品與中央商場的許多高管宣佈辭職,公司也陷入債務危機。

    雨潤集團創始人祝義財長期失聯,引發金融機構短時間內從雨潤「抽血」150多億元,造成企業流動性枯竭、資金鍊斷裂、經營迅速惡化,是雨潤集團出現債務危機的主因。

    雨潤食品的主要競爭對手雙匯在祝義材身陷囹圄的4年裏快速搶佔低温肉製品市場,2019年實現近十年的最高值603.48億元,而雨潤食品同期營業收入僅為136.38億元。也是在這段時間,雨潤食品在低温肉製品的競行業地位一落千丈。

    據雨潤食品年報數據,2015年-2020年公司累計虧損額高達180億港元。雨潤旗下*ST中商也不好過,居然落魄到賣百貨大樓償3億元債務!

    曾經「南雨潤,北雙匯」的盛況早已不在;如今,雨潤子公司卻要賣樓償債,雨潤集團也面臨破產重整。面對兩家上市公司業績的雙重打擊,雨潤集團將何去何從?

    實際上現在的雨潤整體的發展態勢並沒有那麼惡劣,雖然是處在破產重整的時期,但仍在堅持經營。

    從2020年開始,雨潤創始人回歸集團,集團的虧損較2019年也有大幅減少。雖然說2020年的股東淨利潤不到6,000萬,但這也已經是三年來第1次盈利了。如果各方面能夠提供一定的支持,雨潤集團應該還有扭虧為盈的希望。

    現在雨潤集團還發布了新的logo,可能也是寓意着要重新開始。現在雨潤集團的實體還是比較強大的,只要能夠儘快完成重整,之後的路就好走多了。

    作為國內最大的肉製品加工生產企業之一,雨潤的破產重整意義重大。雨潤集團的破產重整方案若能得以通過,對於公司走出困境是關鍵的一步。

    更為嚴重的是,如果重整方案通過不了,那雨潤的結局就只能走法院破產程序,屆時普通債權的清償率只有6.62%,有抵質押的優先債權的清償率不到四成,雨潤3萬多名員工或將面臨失業的困境,還會影響上千萬農民和養豬户的生計。

    期待雨潤重整方案成功,「豬肉之王」東山再起的那一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