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股市操縱大案曝光!與上市公司高管勾結,3名主犯非法獲利超50億

    股市操縱大案曝光!與上市公司高管勾結,3名主犯非法獲利超50億

    近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披露了近年發生的一起操縱證券市場犯罪。犯罪嫌疑人和上市公司高管相互勾結,操縱股價,僅3名主犯非法獲利就超過50億元,最終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5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至有期徒刑二年不等,並處罰金人民幣5億元至1000萬元不等。

    監管層在多個場合公開表態,操縱市場涉案主體多、違法鏈條長、危害後果重,且手段隱蔽,對投資者欺騙誤導性強,對市場交易秩序破壞性大,必須予以嚴厲懲治,從嚴從重打擊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近年來法院、檢察院和證監會開出了不少處罰金額高、全鏈條打擊的罰單,包括了網絡大V、私募、牛散和上市公司相關人員等。

    作案手法曝光,被告人被判8年

    這起操縱案發生在七年前。2015年初,被告人、上市公司S股份有限公司(簡稱「S公司」)實際控股人何某某、麥某某(另案處理)為出售所持全部S公司股權,同被告人黃某某、文某某商定後,由黃某某、文某某及黃某某推薦的被告人蔣某某,以不低於人民幣38億元的總價分步溢價收購。

    並且何某某、麥某某配合黃某某、文某某控制S公司發布「定向增發」「高送轉」等利好公告以拉昇股價。同時,黃某某、文某某基於上述訊息優勢,通過本人或其控制的他人賬户,在二級市場連續買賣S公司股票。

    通過協議轉讓及二級市場買賣S公司股價股票,黃某某、文某某、蔣某某分別非法獲利14.9億餘元、15.5億餘元、20.6億餘元(均含浮盈);何某某、麥某某等人以協議轉讓方式高位套現共38.46億餘元,何某某、麥某某分別非法獲利1.85億餘元。

    2018年5月,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以被告人黃某某等5人犯操縱證券市場罪提起公訴。2018年12月,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5名被告人分別判處有期徒刑八年至有期徒刑二年不等,並處罰金人民幣5億元至1000萬元不等。被告人上訴後,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於2020年8月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市值管理和操縱市場的界限在哪裏?

    這起案件有典型性,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操縱證券市場犯罪嫌疑人以「市值管理」為名辯稱自己不構成犯罪。事實上,依法合規的市值管理與操縱證券市場的違法犯罪行為之間有着清晰的「紅線」邊界:

    一是不得控制訊息披露的節奏或者選擇性訊息披露、虛假訊息披露;

    二是不得內幕交易或者操縱股價,謀取非法利益;

    三是不得損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本案中,黃某某等人的行為正是違反了上述紅線,是披着「偽市值管理」外衣的操縱犯罪,已觸犯刑法,因而被司法機關精準打擊。

    本案中,部分被告人辯稱,因到案後S公司股價連續跌停,其並無實際盈利,反而鉅額虧損。

    依法準確認定違法所得,合理確定罰金數額。經上海市人民檢察院調查,被告人賬户的賬面盈利在其到案前是真實存在的,且已經帶來了切實利益,如蔣某某將受讓的S公司股份質押所得數億元用於支付股權轉讓款。因此,本案以案發日作為操縱行為終點計算未賣出部分股票價值,將浮盈計入實際違法所得範圍符合法律規定。據此,各被告人被判處5億元至1000萬元不等的罰金(共計8億餘元),對資本市場起到了教育和警示的作用。

    監管層對市場操縱零容忍

    近年來,監管層開出了不少處罰金額高、全鏈條打擊的罰單,包括了網絡大V、私募、牛散和上市公司相關人員等。半年來,多起市場影響大、天價罰單的操縱案被揪出,涉案當事人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2021年12月28日晚,昊志機電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副董事長、總經理湯秀清和公司董事、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財務總監肖泳林因涉嫌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罪被金華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相關事項尚待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

    2021年12月初,證監會下發了一則針對個人投資者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處罰決定書顯示,因控制71個賬户、操縱4只股票,51歲的潘日忠被證監會罰沒4.46億元。這一案件刷新了2021年證監會對個人操縱市場行為的罰沒金額紀錄。

    據證監會披露,為實施操縱行為,潘日忠自行借入部分證券賬户,並通過配資中介 董某、王某明配資借入部分證券賬户,共控制並使用「戴某芳」等71個證券賬户。其中,操縱「天鐵股份」使用31個賬户,操縱「嘉澳環保」使用32個賬户,操縱「鼎捷軟件」使用42個賬户,操縱「瑞普生物」使用49個賬户。

    2021年9月24日,證監會發布了三起市場操縱案的重大進展,涉嫌操縱「南嶺民爆」「今創集團」「昊志機電」股票價格的相關人員已被抓捕歸案,其中就包括了爆料中源家居涉嫌操縱股價的葉飛。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此次查辦的市場操縱案件反映了操縱團伙與配資中介、市場掮客、股市「黑嘴」等相互勾結的灰黑利益鏈條,是近年來證監會「零容忍」打擊的重點違法類型。

    2021年6月份,嘉美包裝、仁東控股等多隻個股背後「殺豬盤」被曝光,涉嫌市場操縱的個人或團伙被追責。經證監會調查發現,私募基金實際控制人鄭某及其團伙與配資中介合謀,借入近4億元資金和80餘個證券賬户,以連續交易、對倒等方式大幅拉抬嘉美包裝股票價格,並夥同股市「黑嘴」,利用直播間、微信群誘騙投資者高價買入接盤,其反向賣出非法獲利數千萬元,涉嫌操縱市場、非法經營等違法犯罪。證監會已配合公安機關將鄭某團伙23名主要成員抓捕歸案。

    剷除A股市場操縱毒瘤、消除市場殘存的「坐莊」惡習,在出具罰單和警示函的同時,監管層年內多次表態,從嚴從重從快打擊市場操縱等惡性違法違規行為。證監會副主席李超曾公開表示,將持續完善資本市場法治基礎,從嚴從重從快打擊欺詐發行、財務造假以及以市值管理之名行市場操縱之實等惡性違法違規行為,讓做壞事之人付出沉痛代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