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造車「八宗最」

    2021造車「八宗最」

    對於中國車市來說,2021年是中國車企加速在新能源領域「彎道超車」的關鍵一年。

    無論是核心技術、供應鏈還是銷量,靠着新能源這個風口,今天的中國車企已經在世界汽車強國的道路上實現了領跑。

    大變革之下,故事不少,值得反覆吟唱的金句不少,互扯頭花的新聞也不少。造車新勢力的悲歡並不相通。有些車企靠着產品擊穿了用户的心智,有些則迅速崛起成為頂流,還有些沒追上風口不得不半價甩賣……

    轉眼就2022年了,深途選出2021年最具代表性的8家造車新勢力,並給他們8個關鍵詞,試圖從他們身上看出2021年新能源車市場的高光與低谷。

    01 最招黑——特斯拉

    在招黑方面,沒人能比得過特斯拉。

    人怕出名豬怕壯,作為造車界的頭部角色,特斯拉常年高掛「黑紅榜」。這家公司的「騷操作」也很多,包括但不限於降價割韭菜、老闆馬斯克數次跳票,滿嘴炮火車……

    2021年,特斯拉將招黑體質發揮到了極致。

    4月,上海驚現特斯拉車主車展維權事件。女車主爬上特斯拉展車車頂喊話維權。遇到這種維權事件,一般車企公關基本都是道歉、認錯、賠償動作三連。

    沒想到,特斯拉選擇硬剛,甚至這麼回應媒體:「近期的負面都是她貢獻的」、「我們沒辦法妥協,就是一個新產品發展必經的過程」。

    特斯拉到底能不能剎住車,各家汽車媒體都科普過。但靠着特斯拉自殺式公關,原本比較純粹的汽車質量問題變成了負面輿論與法律問題。

    來源 / pexels

    特斯拉被罵上熱搜。全民甚至喊話315組委會:「快讓特斯拉上晚會」。一時之間,特斯拉過街,人人喊打。

    特斯拉非但沒有認輸,反手就是一個誹謗訴訟:特斯拉感覺名譽受損,憤而將包括車展維權女在內的兩位維權者告上法庭,要求賠償500萬元及以上的天價名譽損失費。

    自入華以來,特斯拉在國內發生了多起安全事故,基本上都將責任「甩鍋」給車主以及第三方。你很難說清楚,特斯拉的傲慢,到底是因為有馬斯克這樣的老闆,還是因為特斯拉本身的企業文化,還是因為兩者相互成就。直到上海車展女車主維權事件之後,特斯拉吃了苦頭,才不得不重新學習如何面對中國市場。

    但最無辜的可能還是特斯拉車主,往年買一輛特斯拉,最大的麻煩無非是「昨天剛買的車,今天喜提降價」。但今年,誰路過都會輕聲問候一句:「是特斯拉啊,小心踩不住剎車!」

    02 最飄——蔚來

    蔚來創始人李斌,這個2019年最慘的男人,如今志得意滿,甚至在2021年年末發出了靈魂金句——「完全不理解為什麼現在還會有人買油車?油車除了能聞點汽油味,別的還有什麼好?」

    太飄了。

    且不說「續航焦慮」還沒得到解決,一到放假就有消費者抱怨充電難、找不到充電樁,電動車二手車的保值率更是奇低,這些都阻礙消費者把選車的目光投向新能源車。

    從這一年的表現來看,蔚來並沒有像李斌所說的那麼順利。

    儘管挺過了銷量與資金多重考驗的至暗時刻,但蔚來丟掉了頭把交椅。作為中國造車新勢力的代表,蔚來過去幾年是老大,但是到了2021年下半年,蔚來連續幾個月的銷量被小鵬和理想趕超。

    來源 / 視覺中國

    除此之外,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蔚來連續發生兩起安全事故。

    2021年7月30日,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港大道發生一起嚴重交通事故。一輛蔚來EC6在高速撞擊隔離石墩後車輛損毀嚴重,並且起火燃燒,車主不幸遇難。

    8月12日下午,31歲的創業者、上善若水投資管理公司創始人林文欽,駕駛蔚來ES8汽車啟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NOP領航狀態)後,在瀋海高速涵江段發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蔚來方面回應稱:NOP領航輔助不是自動駕駛,用户應該時刻手握方向盤並目視前方,並稱這是一起交通事故,在等交警部門調查。

    連續兩起事故,都將蔚來推向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當中。這還沒完,一向以用户服務著稱的蔚來,2021年頻頻在用户服務上翻車。比如,有車主異地加電服務(代客充電)後,發現加電專員在車內留下嘔吐物。

    過去幾年前,蔚來毫不吝嗇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到用户服務上,由此建立起了屬於蔚來的獨一無二的護城河,但隨着用户規模快速增長,這個護城河並不穩固。

    蔚來也決定不端着了,最近發了新車ET5,起售價在32.8萬元,這是蔚來最便宜的車——去他的高端,先搶了市場再說。

    03 最快打臉——理想

    用一個關鍵詞形容2021年的理想——「打臉」,似乎是最合適的。

    2021年年末,理想CEO李想發布了一條這樣的微博,內容為「感謝鞭策,繼續努力。」並配上了理想ONE自2019年12月交付至今三年與大眾旗下中大型SUV的銷量對比圖。

    微博截圖

    一臉復仇者的姿態。

    這一舉動,被市場解讀為回懟當初大眾的冷嘲熱諷。

    幾年前,當外界都在質疑增程式電動車技術時,理想把增程式撿起來。市場的吐嘈聲不斷,有人覺得增程式是死路,四不像。2020年,大眾中國CEO馮思翰直接在大眾汽車媒體溝通會上吐槽:「增程式電動車從整個國家和地球的角度來說,簡直是胡說八道,是最糟糕的方案 。」

    如今,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2021年11月,理想ONE的銷量成功突破一萬三千台,超越了大眾ID6、攬境、途昂、途鋭等同級別車型銷量的總和,結結實實打了大眾以及所有吐槽增程式電動車的人的「臉」。

    市場證明了李想的眼光以及理想打造爆款的能力。純電是未來,但通往純電的道路上,增程式會是一個長期存在的跳板。理想ONE成為爆款後,越來越多的車企掉轉船頭開始研發增程式電動車。增程式市場,又要熱鬧起來了。

    04 最會跨界——小鵬

    2021年這一年,小鵬做的事不少。

    2021年5月,小鵬推出了改款的G3i,10月,發布了新車小鵬P5。新車P5沒發布多久,小鵬又在廣東車展亮相了中大型SUV G9。最後,小鵬還全年累計交付了9.815萬台電動車,成為了造車新勢力的銷冠。

    別家還在苦苦掙扎在產能地獄裏,小鵬轉頭開啟了各種紛繁複雜的副業:

    9月7日,推出一款小朋友可以騎乘的智能機器馬,代號「小白龍」。

    10月24日,推出第六代飛行汽車,確定了2024年計劃量產飛行汽車的整體架構。

    11月23日,決定進軍Robotaxi。

    在1024科技日上,小鵬還發布了中國首個量產的800V高壓SiC平台,充電峰值電流超過600A,充電5分鐘最高可補充續航200公里。

    來源 / 小鵬汽車官微

    總結下來就是,瘋狂炫技。

    在一個剛剛起步的市場中,秀肌肉、搞噱頭吸引點關注度是大家正常的操作。但是小鵬一直試圖把技術流立為自己的人設。從目前來說,這一人設立得還算成功。

    比如,小鵬P5上市時,小鵬的宣傳語是全球首款激光雷達量產車下線,非常唬人。儘管P5之後,也有多家車企推出了搭載激光雷達的車,但確實不如小鵬P5的名聲響亮。

    再比如,小鵬號稱自己是中國唯一一傢俱備全棧自研量產能力的車企。現在一提到自動駕駛技術,除了特斯拉外,大家總能想到小鵬。

    2022年,建議小鵬再推出點兒能在水裏遊的產品。

    05 最具爭議——極氪

    極氪,這個由吉利董事長李書福親自掛帥的吉利高端品牌,剛一上市就備受關注。

    2021年4月,極氪旗下首款產品極氪001正式亮相。作為SEA浩瀚架構研發的首款車,極氪001迅速躥升為新一代網紅車。上市不到兩個月,極氪001的2021年可交付訂單就已售罄。

    沒想到,人紅是非多。被「買爆」的極氪先後陷入到「虛假宣傳、貨不對板、減配漲價、車機軟件bug」等多次維權、聲明事件中。

    來源 / 極氪官微

    比如,為了滿足用户個性化的需求,極氪官方提供了不少配置選裝,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加價1萬元的EC光感天幕。但不少車主反饋,交付產品的「買家秀」與官方宣傳圖中的「賣家秀」大相徑庭。EC光感天幕展示圖和動畫展示裏顏色均為黑色,而拿到實車的車主發現天幕為藍色。

    作為2021年10月才開始交付的新車,極氪001在短短三個月的時間累計交付超6000台。這一交付成績相當能打。

    但是作為一個年輕品牌,極氪要補的課還有很多。

    造車新勢力之所以被稱為新勢力,不止是因為他們造的是新能源車,更是因為他們的出現,顛覆了傳統燃油車的銷售模式、營銷方式、運營邏輯。新能源時代,廠家需要直接面對消費者,溝通渠道由原來的單向服務實現雙向互動。

    造車之外,如何良性地、雙向地和消費者互動,是傳統車企出身的極氪當下面臨的最大挑戰。

    06 最接地氣——哪吒

    2021年,哪吒的交付量持續增長,甚至連續兩個月交付破萬。

    交付數據這麼好,很多人疑惑起來:根本沒在路上見過哪吒的車,哪吒把車賣到哪兒了?

    目前哪吒汽車共有4款車型在售,分別為哪吒V、哪吒U Pro、哪吒N01以及2021年11月剛發布的新車哪吒V pro,售價區間涵蓋6萬-18萬元。

    而5.99萬元起售的哪吒V是哪吒的支柱車型。與定價一脈相承的是定位,哪吒最初主打「小鎮青年」概念,而後變更為「為人民造車」。夠「接地氣」。

    定價這麼便宜,你就不難猜出哪吒把車賣到哪兒了。很長一段時間,三四五線城市尤其是B端、G端,才是哪吒的重要銷售渠道。

    比如,哪吒U一度成為南寧警方以及南寧吳圩機場用車,嘉興市桐鄉市曾多次採購哪吒汽車作為公務用車。2020年哪吒N01則成功入選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的首批名單中唯一一家造車新勢力。

    2021年,哪吒把重心放在了C端市場,7月,哪吒就宣佈C端交付佔比高達90%。即便如此,三四五線市場依舊是哪吒的主戰場。

    到了2022年,一直穿梭於下沉市場的哪吒準備「農村包圍城市」了。

    CEO張勇這麼對媒體指出:「我們正在做進城的準備,蔚小理含着金鑰匙,起頭就在中心市場,我們是草根,起步於下沉市場。北上廣深杭蘇,2022年全面開打。」而他的武器就是2022年將要上市的哪吒S。

    07 最能打折——極星

    極星,你可能都不認識這一品牌,說實話,就連深途也沒有太關注這個品牌。

    但就是這樣一家幾乎「透明」的造車新勢力,目前已經量產了兩款車,分別是Polestar 1和Polestar 2。

    Polestar 1全球限量1500輛,官方售價為145萬元,目前已停產。Polestar 2,號稱「特斯拉最強競爭對手」,目前正在汽車之家、閒魚等平台半價甩賣,據這些商家透露,所售車輛均為全新車輛。鳳凰WEEKlY汽車也曾報道稱,閒魚等平台上售賣的Polestar 2為庫存車,由4S店大批量轉給汽貿公司等二級渠道後,低價向外售賣。

    2021年前11個月,極星在中國市場的上險數僅為915輛。

    來源 / 極星汽車官微

    喊最狠的口號,打最猛的折,極星究竟什麼來頭?

    極星其實是沃爾沃和吉利控股集團共同擁有的高性能電動汽車品牌,成立於2017年,總部設在瑞典。

    即便有着「金主爸爸」,「含着金湯匙出生」,極星在國內品牌認知度太低,一直沒能打開市場。

    這說明,即便有錢有資源,沒有核心競爭力也難打開市場。

    不過,沃爾沃和吉利似乎還沒有放棄這個高端品牌。最近,極星對外宣稱,計劃未來三年內每年推出一款新車型。除此之外,2022年上半年,極星計劃通過與美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Gores Guggenheim合併的方式,在納斯達克實現借殼上市。

    08 最佛系——牛創

    2021年年末,李一男帶着自家的品牌——牛創新能源來了。

    姍姍來遲的李一男,面對瘋狂內卷的新能源車市,不僅沒有焦慮,反而十分淡定,甚至有些佛系。

    比如,牛創推出的汽車品牌叫「自遊家」。品牌名字就透露着一股自由勁兒。

    比如,在發布會上,李一男面對媒體,甚至找不到自家品牌相比其他新造車品牌的優勢。

    再比如,牛創新能源成立於2018年11月,2022年量產車才下線,比蔚來理想小鵬成立、量產的時間都晚。但李一男不認為自己遲到了,也不認為自己錯過了造車窗口期,他以日本豐田、日產舉例,在日本企業成長的過程中,本田進入汽車行業是比豐田和日產晚了整整30年。但本田依舊成為了大型汽車企業。

    來源 / 自遊家官微

    而且「自遊家」沒有定位,原話是這樣的:「我不想定義我們的人群,我不想定義我們的年齡段,我們也不想去跟誰比。最重要的是,買了我們自遊家NV這個車,能不能感覺到自己的自豪。」

    當然,這家品牌足夠淡定也可能是因為「整個(造車)過程中,沒有一天缺過錢。」目前自遊家已完成A輪5億美金融資,投資方包括IDG資本和COATUE等。據不少媒體報道,李一男造車,很多投資方排隊等着送錢,投資人選擇李一男也是因為看中了他豐富的創業經驗。

    佛系之前,有錢才是硬道理。

    2021年戰火燒起來了,2022年的戰火更加猛。哪吒、威馬、零跑等先後傳出IPO的消息。大批量的新車也將於2022年上市。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則預估2022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550萬輛以上,甚至有望突破600萬輛。

    接下來,造車新勢力們比拼的不單單只是資金或技術,而是資金、技術、人才、運營,包括供應鏈管理等全方位綜合實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