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清北畢業生都去哪了?七成進體制內,上海吸引力反超廣東

    2021清北畢業生都去哪了?七成進體制內,上海吸引力反超廣東

    2021,中國頂級名校的畢業生都去哪些城市了?從2018年開始,我們已經連續四年在關注這個現象了。

    近日,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發布了2021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作為我國TOP2的高校,這兩所大學的畢業生被稱之為中國最聰明的年輕人,他們的去向,一直備受關注。

    2021年,清華大學2021屆畢業生共7441人,比2020年微增400多人,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達98.4%;

    北京大學校本部畢業生共9704人,比2020年增加約1600人,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達到98.45%。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兩所名校的畢業生都去哪了。

    去上海的清北畢業生,正在反超廣東

    2021,清北學子都在給誰用腳投票?

    北京、上海、廣東,仍然穩居前三,接納了最多的清北學子。

    北京是清北學子整體(涵蓋本碩博)的第一選擇,而且,隨着學歷的提高,清北學子更傾向於留京。

    第二選擇則在廣東和上海之間搖擺。

    2021年之前,清北學子去廣東的明顯比上海要多,但到2021年,上海對清華學子的吸引力已經反超廣東,對北大學子的吸引力也正在趕超廣東。

    具體來看:

    2021年清華簽三方就業的畢業生中,超過半數離京就業。

    其中,本科生最愛的就業地域選擇是上海,佔比22.6%;第二選擇是廣東,佔比18.3%;第三選擇是,北京,佔比16.1%。

    而碩士、博士畢業生的就業地域選擇排名是,北京、上海、廣東。

    往年可不是這樣,2019屆、2020屆的清華本碩畢業生,去廣東的都比去上海的多,只是在博士畢業生的選擇中,去上海的比廣東多。

    但2021屆清華本碩畢業生,在就業地域選擇中,上海的位次反超廣東。

    至此,上海對清華學子整體(涵蓋本碩博)的吸引力已經超過廣東↓

    圖源:清華大學2021年就業報告

    再來看看北大。

    2021年北京大學的畢業生中,本科生的就業地域,第一選擇是北京,佔比42.33%;第二選擇是上海,佔比14.06%;第三選擇是廣東,佔比12.14%。

    不過,碩士、博士畢業生的選擇,去廣東的還是比上海多一點👇

    圖源:北京大學2021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年度報告

    縱向來看,2019-2021年,北大畢業生最愛的就業城市排名不變,總體依然是北京、廣東、上海。

    但北大本科畢業生的偏好在悄悄變化:

    2019年,在廣東就業的北大本科畢業生,佔比高達26.79%,是當年就業的第一選擇。

    但到2021年,這一比例變為12.14%,呈腰斬之勢,被北京大幅度反超。不僅如此,上海對北大本科畢業生的吸引力也超過廣東。

    至此,廣東從北大本科生的第一選擇,滑落到第三選擇。

    不僅如此,在北大碩博畢業生的就業地域選擇中,廣東領先上海的差距也在逐漸縮小。

    所以,上海對北大學子整體的吸引力,正呈現出趕超廣東之勢。

    這一次,廣東為何輸給北京、上海?

    那麼,為什麼清北畢業生開始更青睞北京、上海了?

    我認為這首先與户籍政策的調整有關。

    過去5年,中國城市展開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搶人大戰」,唯有北京、上海因為户籍管控嚴厲,缺席了這場人口爭奪戰,導致很多名校畢業生分流到廣東,特別是去到深圳。

    但是從去年開始,北京上海的户籍政策遇到了拐點,居然開始放寬落户了,這對名校學子帶來巨大的誘惑力。

    據報道,上海正在對名校畢業生放寬落户,清北復交、同濟、華東師大等六所名牌大學的本科畢業生,可以直接到上海落户。而上海本地應屆研究生,已經可在五個新城和自貿區新片區直接落户。

    去年7月份,北京也放寬落户限制,全國高校碩士及博士畢業生,北京地區高校、京外地區「雙一流」高校本科生均可由用人單位申請辦理引進。

    如果是清北復交、浙大、中科大、南大這七所名校的本科生,還可按照計劃單列辦理引進。

    以前是京滬限制人口,其他城市「撿漏」!現在京滬不幹了,也要下場爭奪人才,這對其他中心城市的人才工作來說,構成新的挑戰。

    畢竟,北京、上海的户籍,遠比廣東的户籍更有含金量,能落北京上海的户籍,為什麼要去廣東呢?反正,北京上海的高端就業崗位,不比廣東少。

    不僅如此,作為廣東承接名校學子最重要的城市,深圳的户籍政策、人才購房政策反而收緊了。

    2021年五月,深圳發改委公布《深圳市户籍遷入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把學歷落户的門檻,從專科收緊到本科,把學歷落户的年齡也收緊了:本科收緊到35周歲以下,碩士收緊到40周歲以下,博士收緊到45周歲以下。

    不僅如此,深圳對人才購房的政策也大幅收緊,要求取得深圳户籍滿三年之後,才能獲得深圳購房資格,這也影響到一部分人才對深圳户籍的興趣。

    除了户籍政策,也與上海的產業結構調整有關,以前上海被認為「沒有網路」。但最近幾年,上海在網路、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高薪領域的就業崗位,供給明顯增多,這也是吸引名校學子的重要籌碼。

    吸引高端人才,除了打產業牌,還有文化牌、教育牌、氣候牌等等,廣東的產業牌、氣候牌是很好的,但教育牌、文化牌還不夠。

    所以,面對北京、上海的人才競爭,廣東除了靠產業, 還需要在教育、醫療、文化等方面下功夫,縮小與北京、上海的差距。

    七成清華畢業生進入體制內

    分析數據,我們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清華學子進入體制內的比例明顯增加。

    清華大學2021屆簽三方就業畢業生總數為3669人,其中去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佔比分別為15.8%、30.3%、23.8%,合計佔比為69.9%。

    也就是說,近七成清華畢業生進了體制內!

    圖源:清華大學2021年就業報告

    相比往年,這個比例有着顯著的增長。

    2019年、2020年,清華畢業生進入體制內的比例為61.2%、64.9%,能看出,2021年,清華畢業生進入體制內的比例不僅高,而且增速加快了。

    分析認為,這主要是受疫情影響,就業形勢比較嚴峻,即使名校學子也感受到寒意,更青睞穩定的體制內。

    這與今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激增,是一個道理。

    有網友調侃:這真的說明,宇宙盡頭是編制。

    不過,北京大學則未紕漏相關數據。

    那麼,從行業來看,清北畢業生都去哪些行業了呢?

    根據簽三方就業人數的統計,接收清華大學2021屆畢業生較多的單位主要分佈在:

    訊息通訊和網路領域,如華為、騰訊、美團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如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等;

    裝備製造業、能源業領域,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國家電網、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等;

    金融業領域,如中金公司、中信集團、國家開發銀行等;公共管理與服務領域,如浙江省選調生、四川省選調生、山東省選調生、重慶市選調生等。

    清華大學2021屆畢業生簽三方就業比例>1%的單位行業分佈(圖片來自「青塔」)

    與清華大學類似,北京大學2021屆畢業生也主要在訊息傳輸、軟件和訊息技術服務,教育,金融,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等行業就業。

    北京大學2021屆畢業生就業單位行業分佈(圖片來自「青塔」)

    清北學子升學比例降低,就業比例上升

    這三年,清北畢業生選擇升學深造的比例,也在逐漸下降。

    2019年-2021年,選擇升學深造的清華畢業生有分別有3002人、3040人、2637人,佔比44.2%、43.5%、35.4%。

    2019年-2021年,選擇升學深造的北大畢業生分別有2468人、2514人、2082人,佔比31.61%、30.94%、26%。

    與其同時,清北畢業生選擇就業的比例逐年上升。

    2019年-2021年,選擇就業的清華畢業生佔比分別為53.9%、54.4%、62.9%,選擇就業的北大畢業生佔比分別為67.05%、67.50%、72.46%。

    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了大批學子的未來規劃,而更多清北畢業生選擇離開象牙塔,成為一名社會er,更早開始賺錢養家。

    三年時間,清北留學比例幾近腰斬

    另外值得一說的是,清北學子的留學佔比也大幅下降。

    2019-2021年,清華畢業生出國(境)留學人數從1035人減少至517人,佔清華當年畢業生的比例,從15.3%大減至6.9%,呈腰斬之勢。

    數據顯示,2021清華畢業生出國(境)深造去向人數最多的為美國(228人,佔畢業生總人數的3.1%);其次為英國(91人,佔畢業生總人數的1.2%)、新加坡(50人,佔畢業生總人數的0.7%)。

    主要深造高校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倫敦大學學院、賓夕凡尼亞大學、東京大學等,這對比兩年前也有較明顯的變化。

    2019年,清華大學出國(境)學生去向較為集中的海外高校分別為哥倫比亞大學、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哈佛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

    也就是說,清華畢業生的熱門去向,似乎正從從美國高校向英國、新加坡高校轉移。

    同期,北大畢業生出國(境)留學人數從1155人減少至793人,佔北大本部當年畢業生的比例,從14.79%大減至8.17%。

    減少的留學學生,主要轉向了國內升學及就業。以本科生的去向為例,2019年,北大校本部本科畢業生共2726人,1186 人國內升學,佔比43.51%,到2021年,國內升學的佔比上升至52.26%。

    分析認為,留學佔比減少,主要是因為國外疫情形勢嚴峻,加之當前國際關係緊張,出於安全和性價比的考慮,更多人願意留在國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