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債券屠殺、科技股大跌......開年的全球市場正在上演「風格切換」

    債券屠殺、科技股大跌......開年的全球市場正在上演「風格切換」

    2022年的開局像極了2021年。

    去年初,在Taper預期濃烈的帶動下,美債收益率飆升,全球市場掀起腥風血雨,一場瘋狂的風格切換拉開序幕。

    今年初,一切彷彿昨日重現。全球債券崩跌,昂貴的科技股遭到猛烈拋售,價值策略開始高歌猛進。

    隨着美聯儲發出加快貨幣緊縮的信號,本周經通脹調整的債券收益率出現了自2020年3月以來最大漲幅。

    股票方面,科技股集中的納斯達克100指數下跌4.5%,創今年2月來最大跌幅,傳統企業佔多數的道瓊斯工業指數則僅僅下跌了0.3%,多空價值策略拿下了14個月來最高回報。

    美國成長股與價值股的比值跌至關鍵技術位水平。今年羅素1000價值指數的表現比成長指數高出5個百分點以上,這是自1991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可以被看作是市場輪動的一個跡象。

    這一幕同樣也在A股上演,以新能源、半導體和軍工為代表的高景氣行業大幅回調,開年僅四個交易日,新能源板塊累計下跌7.78%,國防軍工更慘,跌幅超過8%,而估值處於近十年低估的銀行、房地產板塊大幅反彈。

    回望去年的市場走勢,價值股的「復辟」似乎只是曇花一現。在新冠疫情捲土重來、供應鏈危機擾亂全球經濟復甦的背景下,美債收益率逐漸回落,新能源、半導體、高科技這些擁有光明前景的賽道重獲追捧。

    但今年,情況似乎有了變化。

    美聯儲越來越堅決地抵抗通脹,不再堅守通脹暫時論調,加息近在咫尺,連縮表也提上日程,人們越來越有信心認為,風格切換可能會持續下去,與經濟復甦關係更密切的價值股票將獲得青睞。

    股票型對沖基金已經將價值風格敞口提高到至少4年來最高水平,華爾街諸多大行也開始推薦在利率上升時期表現優於大盤的股票。

    「這不是一兩天的轉變,可能是為期6-12個月的從成長向價值風格切換的開始。」有媒體援引Pictet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策略師Luca Paolini稱,「市場已經重新評估貨幣緊縮的風險,我認為市場現在是正確的。」

    01 債券交易員的不眠之夜

    對很多債券交易員來說,如此鷹派的美聯儲可能是他們職業生涯中從未見過的。

    在鮑威爾發出強硬信號後,美國國債遭遇大規模拋售,五年期國債收益率在4天內躍升21個基點,為近20年來最大的開年漲幅。

    情況在周五非農數據公布後進一步惡化。

    儘管當月新增非農就業只有19.9萬人,遠低於預期,但實際情況並沒有這麼糟糕。失業率繼續下降到3.9%,續創2020年2月來新低,平均時薪按年增4.7%,按月增0.6%。就業或正在找工作的人口比例又有了小幅改善。

    華爾街見聞稍早前提到過,相較於就業人數,失業率和時薪增長對美聯儲而言至關重要。

    因為就業人數可能會在未來大幅修正,而失業率與薪資數據向好,意味着勞動力市場持續火熱,這強化了美聯儲3月加息的預期。

    美聯儲12月會議紀要顯示,面對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最嚴重通脹,美聯儲準備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今年可能不止加息速度會更快,縮表也可能更快。

    這是近年來美聯儲最突然的轉變之一。在上一輪加息周期中,美聯儲在首次加息後等待了近兩年才開始縮表,而這一次,一些美聯儲FOMC委員傾向於在加息不久後就開始縮表。

    這讓市場始料未及。

    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本周狂飆29個基點至1.8%左右,達到2020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彭博調查的平均預期顯示,10年美債收益率在3月底可能才達到1.71%。市場對2022年年底的共識預期是2.04%。

    美債收益率拉昇的影響蔓延到其他國家。德國10年國債收益率躍升至2019年5月來最高水平,意大利10年國債收益率飆升至2020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彭博援引摩根大通資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Kelsey Berro的觀點稱:"此次拋售是基於實際利率,這往往會引起股市的反應。"

    去年初,即便美聯儲開始暗示縮減購債計劃,美國實際利率仍然頑固地保持在低位,但本周實際利率卻在不斷上升。

    2021年最後一天,美國十年期實際利率(圖表綠線)還在-1.13%的歷史低點,顯示出市場對於未來經濟的悲觀和對美聯儲加息前景的不確定。

    而就在新一年四個交易日後,美國實際利率已經飆升至-0.788%,達到去年六月以來的高點。即便油價重新走高,代表市場通脹預期的美國十年期平衡通脹率(紅線)大幅走低。

    結果就是美國名義利率大幅走高,超過了去年全年的高點。

    02 對沖基金瘋狂拋售科技股

    這也是為什麼對沖基金瘋狂拋售成長股、買入價值股的重要原因。

    科技股,尤其是那些增長迅猛以及不斷燒錢的公司,它們高股價的基石是投資者認為未來可能獲得豐厚收益,但這很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響,因為利率上升會降低這些公司未來的潛在回報。

    華爾街見聞介紹過,去年12月開始,對沖基金猛烈地拋售高成長、高估值的股票頭寸,尤其是晶片股和軟件股。

    高盛的數據顯示,在截至本周二的四個交易日中,砸盤的對沖基金數額達到了十多年來的最高水平。

    周三,彭博社援引Socorro Asset Management LP首席投資官Mark Freeman表示:

    美聯儲今年加息前景可能比許多人想象的更激進,許多科技股幾乎沒有好倉支持,因此不需要多大拋售力度,市場就已經大跌,這反過來迫使對沖基金賣出更多。

    其實在美聯儲會議紀要發布前,科技股就已經開始在板塊輪動中下不斷跌了,高估值股票尤其是重災區,這主要是因為對沖基金近期在猛烈地拋售昂貴標的,買入勢將受益於經濟改善的公司。

    本周納指創去年2月以來最大周跌幅,連跌兩周,奈飛累跌逾10%,微軟跌超6%,蘋果跌約3%,特斯拉、亞馬遜跌超2%,Meta跌超1%。

    這也是納斯達克100指數2000年以來最糟糕的新年開局。

    標普500指數各大板塊中,漲逾10%的能源遙遙領先,金融漲超5%,工業和必需消費品分別漲逾0.6%和約0.4%,其餘板塊本周累計全部下跌。

    03 價值股的春天終於要來了?

    與成長股相比,價值股往往更具有周期性,能提供穩定的分紅。

    就在一個月前,全球價值股的估值相對於成長股是自2000年以來最低的,雖然此後兩者的估值差稍有縮窄,但巨大的鴻溝依然令股市內部波動對債券走勢更加敏感。

    彭博提到,當前人們對價值股的信心正在逐漸增強,在經歷了幾年的掙扎後,價值股可能終於突破了困境。

    摩根大通分析師John Schlegel寫道,儘管一旦債市企穩,成長股可能會反彈,但鑑於美聯儲的緊縮政策和疫情擔憂的逐漸消退,投資者對成長股的偏愛可能會更克制。

    其實在A股市場,策略分析師們也在就成長和價值的問題進行激烈辯論。

    面對以新能源為代表的高景氣度賽道開年大跌,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啟堯認為,2022年超額收益正在從高淨資產收益率(ROE)向高增速(G)轉移,成長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未來市值更小、增速更高、符合科創「新增量」的「小高新」領域將成為科創共富時代的弄潮兒,也有望成為未來超額收益的主要來源。

    民生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牟一凌則認為,這一邏輯有瑕疵,並非增速越高,股票的表現就越好。短期來看,未被定價的「高增長」才能帶來股價彈性;長期來看,ROE(淨資產收益率)的抬升才是投資回報的基礎。

    國君策略首席分析師陳顯順的觀點更明確,他認為,2022年一月以來市場的調整,核心邏輯在於「市場驅動力由分子端向分母端轉換,投資重點由高增長向低估值切換」的預演。成長機會仍在,價值重回舞台。

    2021年,市場的超額收益來源於盈利;2022年,市場的超額收益更多將來源於估值修復。

    分析師們爭議ROE還是G,本質還是在於對未來市場風格的分歧。

    如果ROE成為市場邏輯主線,去年被壓制的藍籌白馬股(以白酒、醫藥為代表)等核心資產將重新佔優;而如果G成為主線,市場可能延續去年下半年的風格,以專精特新等中小盤股為代表的成長股將在短暫調整後重獲溢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