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年金融「首虎」落馬,萬達訊息控制權之謎或將揭開?

    2022年金融「首虎」落馬,萬達訊息控制權之謎或將揭開?

    過去的這個周末,萬達訊息的股東們有點慌。果不其然,1月10日,萬達訊息股價盤中一度大跌近10%。投資者們在擔心什麼?

    1. 金融「首虎」被查,萬達訊息股東慌了

    1月8日下午,中紀委網站通報,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值得一提的是,王濱是中國人壽史上最高級別的落馬高管。履歷輝煌的王濱,還曾擔任過交通銀行副行長、太平保險集團董事長,因此被查消息一出便迅速傳播到圈內外。

    4小時之後,中國人壽官網發文表態,集團黨委堅決擁護中央對王濱進行審查調查的決定。有媒體稱,王濱成為2022年落馬的金融「首虎」,或因其被舉報鉅額受賄有關。

    早在2021年10月12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近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巡視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工作動員會召開。中央第十一巡視組組長裴顯鼎當時強調,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關係發展和安全。對金融單位開展巡視,是維護國家經濟安全、促進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加強金融領域全面從嚴治黨、促進深化反腐敗鬥爭的重要舉措。

    值得注意的是,王濱於2018年9月7日擔任中國人壽董事長,上任次年,中國人壽通過密集增持萬達訊息,到11月份時,成為萬達訊息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8.3279%。股東訊息顯示,截至去年3季度末,中國人壽-傳統-普通保險產品-005L-CT001深持有萬達訊息1.56億股,佔總股本13.19%,中國人壽-分紅-個人分紅-005L-FH002深還持有5926萬股,佔總股本4.99%。以上兩大中國人壽保險產品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三大股東。

    因此,周末王濱被查後,萬達訊息股吧裏「炸鍋」。投資者表示,「大股東被查,殃及公司啊」「周一看誰跑得快」,也有投資者留言「人壽集團一把手落馬,萬達訊息控制權之謎或將揭開?」。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股東户數為4.62萬户。

    今日開盤,萬達訊息持續跳水,早盤大跌近10%,截至收盤,跌6.32%,市值報140.7億元。

    2. 萬達訊息緊急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有投資者在互動平台向萬達訊息提問:請問公司是否牽涉進王濱案?據我所知,王濱主導了人壽投資萬達的事情。王濱出事,廣大股民心都懸着了!萬達是好孩子,但命不好,前有史一兵,現有王濱,萬達的歸屬在哪裏? 人壽進萬達,不是用自有資金,而是用保險資金,這也讓人不踏實。請問保險資金投資上市公司有什麼規定和限制?人壽保險資金對萬達的投資是否合格?

    對此,萬達訊息及時回應表示,目前,公司生產經營運行正常,萬達訊息與國壽集團及集團內各成員單位正在進行中的業務合作均在正常開展中,公司的定增也在正常推進中。

    萬達訊息稱,中國人壽積極響應黨中央關於紓困民營企業經濟的號召,通過協議轉讓、二級市場增持等方式,於2019年11月成為萬達訊息第一大股東。中國人壽戰略性投資萬達訊息,堅定看好與萬達訊息在戰略協同和業務協同方面的廣闊前景。目前,雙方的協同在醫保支付、保險科技、健康服務、養老服務、信創等方面都有項目落地。

    針對王濱被查一事,萬達訊息指出,公司從公開渠道得知,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和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公司黨委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也會密切關注審查和調查結果。

    至於險資投資上市公司相關規定和限制,萬達訊息解釋,銀保監會規定保險公司投資單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總數,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0%,銀保監會另有規定或經銀保監會批准的除外。根據中國銀保監會出具的《增持批覆》,原則同意中國人壽運用自有資金增持萬達訊息股票,增持完成後持股比例不超過25%。中國人壽保險資金對萬達訊息的投資依法合規,完全適格。中國人壽作為公司的第一大股東,也一直在積極履行股東職責,給予公司全方位的支持。

    3. 大股東變更往事

    萬達訊息2011年登陸創業板,依託大量的臨牀數據和健康檔案,成為A股中醫療健康與智慧城市的代表性企業,創始人史一兵通過全資持有的萬豪投資實際控制公司。但2017年後,萬達訊息業績逐年下滑,2019年淨利潤鉅虧14億,不得不打折出售子公司,但最終沒有賣出去。

    「市值風雲」2019年9月的一篇研報稱,「大股東資金佔用偽裝成銀行還款:萬達訊息史一兵8000萬債務違約牽出5.8億資金佔用!」該研報指出,公司在2019年8月22日突然發布了一份自查公告:公司自查控股股東非經營性資金佔用情況發現,2019年開始,公司將自有資金7.44億元轉給萬豪投資及其合作賬户,共還回資金1.63億元,剩餘非經營性佔用資金餘額為5.8億元。這意味着,史一兵沒還的債務有8000萬,控股股東佔用的資金竟高達5.8億元。

    2019年12月,萬達訊息因原控股股東萬豪投資非經營性資金佔用事項,收到上海證監局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

    最令人震驚的是,這家企業上市背後,創始人史一兵還陷入創業板發審委委員韓建旻受賄案。2020年初,韓建旻受賄案的判決書顯示,2010年10月,萬達訊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原史一兵在申請公司上市時,為保證順利通過發審委的審核,將1萬歐元拿給楊衛東,讓其幫忙送給發審委的委員,後楊衛東將1萬歐元送給韓建旻並讓其幫忙。

    以上種種,暴露出萬達訊息公司治理能力亟待提高。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人壽開始接替原大股東上位。謀劃股權轉讓未果後,中國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通過25次增持,終於在2019年11月份,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

    同月,萬達訊息原第一大股東萬豪投資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為由,申請破產清算。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大股東非經營性資金佔用事件發酵之際,中國人壽對萬達訊息的增持並未止步,從2019年9月9號開始連續四天淨買入2.97億元,合計增持2.0464%。

    萬達訊息當時披露的權益變動報告書顯示,中國人壽基於對萬達訊息及其所在行業的分析判斷及充分論證,增持萬達訊息股權,將充分發揮中國人壽資源整合能力,進一步增強萬達訊息在訊息化綜合服務領域的綜合競爭實力,提高其行業地位,增強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提升對社會公眾股東的投資回報。

    緣何王濱上任之後,中國人壽就要執意大舉投資萬達訊息呢?這是正常的公司操作還是另有隱情?隨着王濱被查,一切有待官方的調查結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