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瘋狂的遊戲投資,「虛火」正旺?

    瘋狂的遊戲投資,「虛火」正旺?

    遊戲賽道陷入冰火兩重天。

    一方面,2021年遊戲賽道的投融資達到了高峰。

    據伽馬數據,在中國遊戲賽道全年共發生投資209起,總金額達到了258.8億元人民幣。另據遊戲媒體「遊戲陀螺」統計,過去一年,全球範圍內遊戲賽道共發生342起投融資併購,均超過了往年。

    尤其,Roblox和《原神》等帶火了「元宇宙」概念,VC與PE紛紛入場,高瓴、真格基金、紅杉、五源資本、挑戰者等資本迅速展開佈局。有消息稱,紅杉去年KPI是投50家元宇宙遊戲公司;五源資本內部有三個團隊同時看元宇宙領域。

    遊戲大廠們也掀起了一場差距懸殊的「燒錢」之戰。

    據「遊戲陀螺」統計,在一年之中,騰訊在遊戲領域投資了102起,數量上超過了B站、網易和字節跳動投資的總和,總金額高達206.2億元;年內,字節跳動完成了沐瞳科技與Pico(小鳥看看)兩筆傳聞分別高達50億美元與90億元的鉅額收購案。

    但另一方面,投資的熱度卻並未傳遞到新品手遊市場。在2021年上線的手遊中,無論是流水佔比,還是進入top100流水榜單的新品手遊數量都在下降。

    在過去一年中,米哈遊《原神》的成功,一度給了資本與中小企業們「彎道超車」贏過大廠的信心。但如今看來,無論是市場的反饋還是日益嚴苛的行業環境,都讓這個信心被逐漸擊破。

    而在熱門的新遊中,大廠仍佔主要話語權。騰訊全資子公司拳頭推出的《英雄聯盟手遊》、網易藉助影視IP打造的《哈利波特:魔法覺醒》,都迅速收割了市場;完美世界在年末對標《原神》,頂着爭議上線的《幻塔》,也進入暢銷榜前三。

    但無論從玩法、銷售額、影響力還是口碑等多方面綜合考量,這些大廠新遊也都未能達到此前《原神》的高度,也未突破自家代表作的上限。

    二級市場用腳投票。即便一級市場投融資大熱,從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國內市值TOP10的遊戲企業市值之和還是下降超過了7000億元。

    在2022年,無論是大廠還是中小遊戲企業,都亟需找出更優解。

    熱出多項「新高」

    2021年遊戲賽道的投融資有多火?

    一個案例是,憑藉遊戲《最強蝸牛》一戰成名的青瓷遊戲在去年12月登陸港交所。在上市之前的8個月中,青瓷遊戲加速完成了兩輪融資,投資方的陣列中,一口氣站上了騰訊、阿里、B站、博裕資本等一眾「大佬」。

    青瓷遊戲Pre-IPO時,估值飆升至30億元,上市後市值則達到了77億港元。

    無代碼多人互動娛樂創作平台「Yahaha」在半年不到的時間內獲得真格基金、五源資本、BAI資本、小米、B站、高瓴等投資方的億級投資;海外遊戲運營服務商「哥倫光環」獲得青雨投資、挑戰者資本的投資;AI遊戲解決方案提供商rct AI則連續兩次共獲得十多家投資機構的投資……

    高瓴、真格基金、紅杉、五源資本、挑戰者等資本紛紛下場。

    在2021年上半年的一次峰會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夥人周逵還曾表示,數字媒體或數字娛樂行業是紅杉最關注的領域之一。

    並據遊戲媒體「遊戲陀螺」的統計,2021年全球範圍內,遊戲賽道共發生342其投融資、併購、增持事件。其中海外122起,國內220起,就國內而言,比2021年(108起)翻了一倍有餘。

    據伽馬數據發布《2021中國遊戲市場投融資調查報告》,在2021年,中國遊戲領域共發生投資209起,總金額達到了258.8億元人民幣。從投資事件數量上看,2021年全年已經超過了2019年、2020年兩年之和。

    從被投企業的業務類型上看,一直以來「遊戲研發」都是資本關注的重點,6年之中佔比均在6成之上。並且在2021年,這個比例還在擴大,達到了80.38%。

    從企業成立時間上看,成立不到3年的初創企業一直是資本關注的重點。不過,在近兩年中,這個比例有所縮減,成立時間超過3年的企業正在被更多資本關注。優秀初創的遊戲越發稀少,投資者的態度也更加慎重。

    而在過去一年,騰訊的投資活躍程度遠超往年,從投資數量、金額上看均為行業第一。

    據IT桔子數據,騰訊在2021年投資了59家遊戲公司。在過去11年間,騰訊在遊戲上的投資呈遞增狀態,共計作出188起遊戲投資。

    這份數據中,並未包括未公開事件。據「遊俠網」、「遊戲陀螺」統計,騰訊2021年在遊戲領域的投資、併購、增持事件均在100起之上。伽馬數據披露為92起,2020年和2021年兩年間騰訊在遊戲投資上的投入超過了400億元。

    從投資風格上看,2020年之前的騰訊對遊戲投資「大開大合」,主要是對較成熟的遊戲團隊進行收購或入股。但在2020年之後,隨着行業競爭的加劇,騰訊的投資風格便轉變為了 「廣撒網、小金額、全覆蓋」,大多以「戰略投資」的方式進入中小遊戲公司,用少量的股權(5%-20%左右)來獲得產品合作權。

    在投資遊戲上變得激進的還有B站。據烯牛數據,2021年B站共參與了15起國內遊戲領域的相關投資。其中,包括參與了心動網絡、中手遊、心光流美的單輪億級融資。

    而在2016年—2020年中,B站對遊戲企業的投資僅有12起,2021年一年就已經超過了過去5年之和。並且,在2021年之前B站的投資大多為種子輪、天使輪投資,已披露金額均不高。

    分析其動作頻繁的原因,一方面,B站後期代理的新產品已經難以接檔早期的經典遊戲,產品壓力大;另一方面,「二次元」是B站最大的優勢,但當前已有較多一、二線遊戲廠商押注二次元品類,B站的生存空間正在被壓縮。

    缺乏遊戲基礎,但急於尋找增長曲線的字節跳動,在遊戲賽道的投資數量也激進了許多,2021年其在國內參與了6起投資,數量與頻率均創新高。

    並且,字節的投資金額較大,在2021年3月,字節收購沐潼科技,傳聞交易金額高達40億美元。在12月底,字節有全資持股了VR硬件廠商Pico(小鳥看看),按照山東產權交易中心的轉讓價格計算,小鳥看看的估值約90.59億元,印證了字節跳動收購交易金額90億元的傳聞。

    不難看出,字節跳動的投資思路在於迅速補足自研的短板,快速獲得在某一品類遊戲中的部分話語權,與騰訊、網易等傳統遊戲大廠展開用户之爭。只不過從當前來看,字節跳動的遊戲投資佈局不確定性仍較大。

    除此之外,據遊戲媒體「遊戲陀螺」統計,網易2021年共有17起投資,投資量按年翻了5倍。IGG(9起)、中手遊(7起)、愷英網絡(5起)、三七互娛(4起)、靈犀互娛(3起)等均有相關遊戲投資。

    實則虛火?

    遊戲賽道投資的火熱,一方面在於疫情之後,「宅經濟」給予資本的巨大想象空間。另一方面則是「元宇宙」在遊戲領域被認可,並被無限擴大邊界至「萬物皆可元宇宙」。

    2021年3月,「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在紐交所上市,市值一度達到770億美元,超越了任天堂、動視暴雪等傳統遊戲大廠,這對一級市場的投資人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從形式上看,Roblox是一個集遊戲創作和大型社區的互動平台,它最大的不同在於,其不從事製作遊戲的業務,而是提供工具和平台供開發者自由創作沉浸式的3D遊戲,具備「元宇宙遊戲」的雛形。

    在這樣的風潮之下,一位遊戲投資人曾這樣形容:「所有人都在投元宇宙,所有的項目都屬於元宇宙,元宇宙的邊界無限放大,或者說遊戲的邊界無限放大。」到了2021年下半年,許多早期投資機構都已經將「元宇宙」納入了投資範疇。

    在二級市場上,自2021年10月份以來,「元宇宙概念股」板塊累計漲幅高達60%。騰訊、網易等遊戲大廠,也紛紛佈局了「元宇宙」相關的遊戲業務。

    但「元宇宙」遊戲在當前並未出現更多成果。Roblox至今未實現盈利;有「元宇宙」遊戲概念股也遭受了市場質疑。

    在1月6日,深圳證監局指出中青寶在三會運作、內幕訊息管理、以及關聯方管理方面存在不規範情形,對其採取責令改正的監管措施。到1月7日收盤,中青寶的股價已從此前高位的42.6元跌至32.49元。

    而Roblox的市值在2021年11月末後,也持續下滑,至1月7日美股收盤,其市值已降至488.42億美元。

    從移動遊戲市場來看,刺激遊戲大廠瘋狂投資的更重要原因,或許是《原神》的異軍突起。

    在手遊時代,騰訊與網易站穩了行業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以2020年的營收規模來看,騰訊的遊戲收入佔到了當年的中國遊戲行業總收入的50%以上,網易為20%。而數萬家遊戲企業僅佔到所剩的30%市場份額,市場增長空間已經不大。

    在遊戲品類上,中小遊戲公司也早已無法在MOBA和FPS垂類與騰訊競爭,傳統的仙俠MMORPG等,也已經有網易、完美世界等佔好了坑位。

    在米哈遊2020年9月推出《原神》之前,米哈遊在行業中並不突出,主要遊戲IP為《崩壞》系列的RPG遊戲,以及《未定事件簿》戀愛養成遊戲。在「沉默」數年後,米哈遊將端遊、主機遊戲、3A遊戲中並不罕見的「開放世界」類型帶入了手遊當中,併成功推出《原神》,開創了一個新的手遊類型。

    《原神》上線後即「爆火」,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Sensor Tower公布的數據,自2021年1月底到12月14日為止,《原神》以18億美金的銷售額佔據全球手遊銷售榜的第三名,僅次於已經運營多年的《絕地求生M》與《王者榮耀》。

    發售至2021年末,《原神》已在全球雙平台共創造超過24億美元的營收。而米哈遊也憑藉《原神》的爆火,一舉成為騰訊、網易之下,行業「第三名」最有利的競爭者。

    《原神》的成功,一度給了資本與中小遊戲團隊「彎道超車」贏過大廠的信心。大廠也同樣覺醒並且追趕。

    但在瘋狂投資一年後,市場上並未出現一款《原神》的有力競爭者。

    並且,從2021年的新品手遊市場來看,新品手遊的流水也給行業潑了一盆冷水。

    據伽馬數據,2021年上線的新品手遊在top100流水的佔比中,比2019年、2020年更少。與新遊流水佔比下降保持一致的是,新遊入榜數量也在持續減少,2021年僅有18款新遊入榜,而2020年為25款。

    這也意味着手遊市場市場集中度越來越高。老手遊佔據絕對份額,而新手遊並沒有走出新的模式,成績均不盡人意。

    出路何方?

    從大環境上看,遊戲市場也不容樂觀。

    2021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為2965.13億元,按年增長6.4%,增幅按年縮減近15%(上一年為20.71%)。此外,遊戲用户規模為6.66億人,按年增長0.22%,人口紅利也日趨飽和。

    不僅如此,2021年也落地了一系列行業監管政策。

    在2021年8月末,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 20 時至 21 時向未成年人提供 1 小時服務;嚴格落實網絡遊戲用户賬號實名註冊和登錄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户提供遊戲服務。

    此外,自2021年8月以來遊戲版號暫緩發放,根據GameLook統計,全年發布的新遊戲版號數為755個,按年2020年減少46.26%。

    據遊戲媒體報道,從2021年7月底開始,遊戲版號的地下交易價格便一直上漲,最高可達上千萬。

    這些因素均加劇了中小遊戲企業的生存難度,根據天眼查訊息,在版號停發以來,國內已有1.4萬家遊戲相關公司註銷,而2020年疫情之下,全年註銷數是1.8萬。

    中小企業的出路在何方?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表示:「2018年遊戲版號發放暫停時,就有公司意識到『出海』的重要性,國內遊戲『出海』的節奏在加快,有的公司業務重心甚至就是海外。」

    不僅版號限制的原因,在國內,手遊「精品化」的趨勢加劇了遊戲行業在內容、美術、技術上的「質量內卷」,而大多遊戲企業均難以承擔「內卷」帶來的成本。且發行渠道依然被騰訊、網易、B站等佔據,「出海」成為中小廠商為數不多的選擇。

    相比之下,大廠們雖然具備技術、人才、資源、渠道等各方面的優勢,但在創新上卻並沒有更多突破。從Sensor Tower 發布的全球手遊銷售數據來看,排名top10的遊戲,除了《原神》,其他均為上線時間已久的老牌手遊,諸如《王者榮耀》、《絕地求生M》、《Roblox》《寶可夢》等。

    每一款成熟的手遊早已積累出一批忠實用户,擁有穩定的流水和持續的銷量,這或許也使得遊戲大廠容易陷入「慣性」思維。

    騰訊在2021年推出的最火手遊當屬《英雄聯盟手遊》,但其玩法延續了LOL端遊的形式,與它形成正面競爭的也同樣是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並不能算得上是創新。

    而騰訊近年來的「焦慮」,也大多來自於自身系統之外——無論是《萬國覺醒》、《明日方舟》還是《原神》等火爆一時的遊戲,其遊戲研發公司均不屬於騰訊陣營體系。騰訊之所以轉變投資風格為「廣撒網」,實際上也是在應對外部的創新競爭。

    在2021年,騰訊尤其加大了對二次元、3A主機遊戲、精品遊戲的投入。據伽馬數據不完全統計,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騰訊投資超過了20家與「二次元」相關的遊戲研發企業。

    有行業人士對此評論為:「騰訊只能擴大投資覆蓋面,希冀於如果下一個《原神》出現,至少不要和騰訊毫無關係。」

    B站解決自身遊戲產品「青黃不接」的方式在於密集發布新遊戲。在2021年的遊戲新品發布會上,B站一次性發布了16款新遊戲,其中自研遊戲6款。

    據點點數據顯示,其中《坎公騎冠劍》在安卓和iOS系統預估總下載1200萬,獲得了不錯的市場反饋。但其餘的反饋均十分平庸,曾被看好的《雙生視界》僅有114萬的下載量。

    來源:鋅刻度

    無論是騰訊、網易一干老牌遊戲大廠,還是對遊戲市場野心勃勃的字節、B站投資新秀,依然只能寄希望於自研或投資出下一個「爆款」遊戲。

    當《原神》帶來的浪花逐漸被市場撫平,僅靠「元宇宙」的「虛火」加熱遊戲行業,還遠遠不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