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造車勢力榜首易主!中國智能汽車勢頭兇猛

    造車勢力榜首易主!中國智能汽車勢頭兇猛

    年底交卷時,所有人吃了一驚,名字最「土」的小鵬汽車,竟考下了新勢力第一名。

    年交付98155輛,重構新勢力第一梯隊(數據來自官方公布)。

    △數據源自各家官方披露

    但銷量登頂還不是全部。縱觀2021年,小鵬汽車還有區別於其他新勢力的佈局和進展:

    全車型佈局、領航輔助推送、首發飛行汽車、還拿出了瞄準家庭生活的機器人。

    新車新技術新進展,甚至還有新車標,2021年小鵬汽車除了名字,一切都是新的。

    所以這一年,以智能標籤知名的新造車新一哥,究竟做了啥?能帶來怎樣的參考?

    小鵬交了怎樣的試卷?

    公布2021年3季度財報時,董事長何小鵬就立下了銷量flag:預計四季度的交付量約為3.45萬輛-3.65萬輛。

    而在2021年伊始,業內也給所有新勢力立下一個「軟性」flag,那就是年銷10萬。這也普遍被認為是新勢力從生存轉向發展的重要節點。

    小鵬汽車則出乎所有人意料,超越了普遍最被看好的蔚來汽車。

    首先是四季度交付,小鵬衝刺達成41715輛交付,遠超市場,包括何小鵬本人預期。

    年銷量呢?98155輛。

    這一交付量,還是在今年汽車產業供應鏈持續震盪,缺芯狀況始終不見好轉的情況下取得的。

    不久前,有行業經驗超過20年的車企高管向量子位透露,零部件供應偶爾吃緊不稀奇,但像今年這樣各個品類輪番告急,而且長期得不到緩解的,從未遇到過。

    所以在很多車企被迫減產、銷量下滑的大背景下,小鵬近10萬年交付的含金量,已經得到驗證。

    當然,支持小鵬汽車的不僅是技術和產品,還有真金白銀。

    2021年7月7日,小鵬汽車在港股掛牌上市,擬最高募資150億港元。

    同時,小鵬汽車也入局VC,開啟了自己的投融並舉的體系。

    瞄準產業供應鏈,上游供應商、下游服務項目可能都在投資範圍。

    2021年對小鵬汽車這家企業來說,最大的挑戰已經從「生存「變成了「發展」。

    小鵬汽車年交付走勢中,還有一個很不尋常的趨勢,那就是四季度交付超過全年的40%。

    四季度發生了什麼?

    小鵬的「新」,答案都在這裏。

    新的車

    直接刺激銷量交付上揚的,當然是新車。

    SUV車型G3i上市,除了外觀大變,更重要的是智能化配置。

    從整個G3系列的交付趨勢,明顯看出新車型對用户的吸引。

    數據源自官方披露

    另外,主打家用,自帶「卧鋪」、「電影院」的小鵬P5,年底剛剛開啟交付,但12月就完成超5000輛交付。

    幾乎可以預見,P5會很快成小鵬汽車的交付主力。

    P5的火爆,除了產品主打家用,還在於率先配備兩顆激光雷達,智能化基礎品牌最強,未來可以期待的智能化能力,成了最大的亮點。

    另外,廣州車展上,小鵬還公布了旗艦SUV G9。

    智能配置依然拉滿,實車上能看到的,至少有2個激光雷達、4個環視攝像頭、12個超聲波雷達、5個毫米波雷達。

    除此之外,G9還是首款基於800V高壓動力平台打造的車型,充電5分鐘續航200km+。

    所以從目前展現的車型產品來看,小鵬的車型邊界,已經逐漸明確:

    15-40萬元區間,轎車、SUV都沒落下。

    而這也是中國乘用車銷量最大的市場。

    新的智能化

    小鵬以智能化標籤知名,智能化功能也是最重要的競爭力。

    2021年小鵬新的智能化,首先是用户已經在用的高速NGP。

    1月,小鵬汽車行業內率先推送高速NGP,覆蓋範圍包括全國主要高速路段和城市環路。

    基本的自主跟車、巡航,保持車道之上,還增添了自主變道、自主進出匝道等等功能。

    也就是說,在高速路段上,用户設置好導航訊息,角色就從駕駛員轉變成了安全員。

    6月,記憶泊車VPA上線,從進停車場開始到固定車位,人類司機「教學」一遍,系統就能完成自主泊車。

    去年1024科技日,小鵬又秀了一次「智能實力肌肉」,組織了「全場景智能輔助駕駛演示版」體驗,首次實地演練了點到點端到端的智能出行。

    憑藉同級唯一的四重感知融合,XPILOT3.5的核心功能城市NGP能夠實現城市夜間行駛、紅綠燈識別與啟停、黃閃感知、紅綠燈左轉、無保護右轉、變道超車、環島通行、臨停車輛繞行等功能。

    可以在G9上實現的XPILOT4.0也非常值得期待,硬件平台配置雙英偉達Orin晶片算力會達到508T,以及前雙目800萬像素攝像頭、兩顆290萬像素側面攝像頭。

    因為算力更大的晶片,看的更遠更準的傳感器,無疑是為了解決更多長尾場景,以及實現點到點的真正自動駕駛。

    與其他新勢力不同,小鵬汽車給用户的智能化體驗,不是採購供應商,也不是外包合作,而是小鵬全棧自研。

    有這樣實力的車企,全球唯二,中國唯一。而也正是這種關鍵垂直領域上的佈局和成果,開始轉化為市場和銷量上的反饋。

    所以如果從小鵬的智能化進展和年終銷量,得出什麼結論?

    那結論一定是:智能化,一定是新造車的差異化競爭核心。

    就好像拍照成為智能手機差異化競爭核心那樣。

    只看車,探不到小鵬的「底」

    不過,如果要總結小鵬的經驗,那車型上新、智能上新,概括不了小鵬「新」面貌。

    首先是「基建狂魔」小鵬。

    2021年底,小鵬汽車已經建成了661座品牌超充站,覆蓋228城,未來將覆蓋全國337城。

    另外小鵬的超充站,還貫通了自駕最火川藏線。

    其次是「養馬」的小鵬。

    9月小鵬旗下企業鵬行智能發布機器馬小白龍。

    瞄準家庭生活,娛樂交互、負載運輸功能兼備。自動駕駛也沒缺席,機器馬搭載視覺+激光雷達系統,具備自主運動能力。

    最後還有「上天」的小鵬。

    之前就亮相的小鵬飛行汽車,真的不是噱頭。

    官方承諾要量產,時間就在2024年。

    你以為的「車企」,不再是你以為的車企。

    所以小鵬現在到底是一傢什麼樣的企業?

    首先被感知的,就是智能化。

    小鵬無比強調智能化體驗,並且身體力行全棧自研,顯然是把未來都押注在智能上。

    為什麼?

    其實內在邏輯很清晰,汽車行業正在經歷的變革,就是「諾基亞」到「iPhone」的變革。

    特斯拉把車的定義從「工具」改寫成「科技產品」,緊接着市場給出了無比積極的響應。

    這之後,沒人再質疑智能的重要性,新勢力紛紛跟進,老勢力開始轉型。

    但車從工具變成主打體驗的出行空間,前提就是有一套足夠智能的自動駕駛系統,把人類從駕駛任務中解放出來。

    所以不想做智能汽車時代「貼牌廠」的企業,只有All in智能化。

    小鵬汽車披露的RoboTaxi佈局、機器人、飛行汽車是載體,核心競爭力無一不是智能。

    所以從這個角度看小鵬,它的本質其實是AI科技公司,而承載智能技術的載體,當前恰好是車。

    2021年新勢力反覆上演追趕和反超,小鵬汽車不是以絕對優勢拿下年終冠軍,那為什麼值得關注?

    因為智能汽車中的核心二字智能,在小鵬這裏得到了價值兑現。

    智能為綱的造車路線,小鵬在國內第一個走,也是第一個走通的。

    銷量新王加冕,就是證明。

    現在車廠願意以「智能出行公司」來定義自己,但小鵬更大膽,把出行拓展到無人涉足的飛行汽車、把智能拓展到家庭生活領域。

    如今,以造車和智能車亮相的小鵬汽車,正在超越「車」的邊界本身。

    或許過不了幾年,「一年只有名字沒換新」的小鵬汽車,多半也會更名煥新。

    畢竟小鵬汽車,已經不止於車了。

    改個什麼好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