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各省首富大盤點 上榜富豪多低調

    2021各省首富大盤點 上榜富豪多低調

    中國各省首富大盤點又到了要發年終獎的時刻,經過一整年的打拼,不知道各位掙到了多少個小目標呢?

    值此年終總結的時刻,小編整理了全國各省、市、區的首富,盤點了他們的創業故事,藉助首富們成功的經驗和教訓,希望可以助力各位來年暴富,早日發家!

    在一眾首富中,有我們熟悉的網路大佬,也有較少出現在人們事業中的實幹企業家,要問他們是怎麼一路進化為首富,每個人的成功秘訣都可以寫成一本書。

    我們選擇了幾位(西南、華北、華東、西北、華南)區域首富,以首富為鑑或許可以洞見成就自我的方向。

    01 重慶蔣仁生:46歲創業,不是老來作妖而是厚積薄發圖片

    西南富豪榜

    蔣仁生出生於廣西灌陽,這裏到最近的城市坐車也得要四個小時,高中畢業後,蔣仁生返回到老家,成了一名鄉村教師,過着半農半教的日子。1977年中斷了12年之久的高考恢復,已經24歲的蔣仁生抓住了這個機會,終於考進城裏的一所大專(現桂林醫學院)。

    1980年,大專畢業後,蔣仁生卻再度被分配到灌陽防疫站,下鄉指導防疫工作,兜兜轉轉又回到了原點。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有這樣一句台詞——「有些鳥兒是關不住的」,而蔣仁生無疑就是這樣的一隻鳥。

    2020年初,蔣仁生背後的智飛生物藉助疫情的影響,僅僅用了四個月,股價從50元/股飆升至220元/股以上,而持有8億股公司股票的創始人蔣仁生身價直接突破千億,成為新的重慶首富。說起智飛生物,可能大部分人都沒有聽過這家公司,但他的獨家代理產品卻是無人不知——HPV九價疫苗。

    九價疫苗說是當今世界上最緊俏、最受歡迎的疫苗一點也不過分,尤其是在中國更是一針難求,對於廣大女性來說,這種可以預防癌症的疫苗簡直是救世福音。

    九價疫苗有多搶手?打開任何一家醫院、社區衛生中心的疫苗預約界面,只要有疫苗放出就必定會被秒空,2021年深圳市第七次九價疫苗預約搖號一共有482072個人參與搖號,但只有總計17257個名額,中籤率不到3.6%。

    杭州HPV九價疫苗中介收費

    在黃牛、中介機構上,一針疫苗往往會收取3000元以上的溢價,這種疫苗不僅比茅台更難搶,而且更賺錢。

    這款HPV九價疫苗全世界只有默沙東一家公司可以生產,而智飛生物則是默沙東中國的唯一代理商。

    誰會想得到這家市值超過千億的上市公司,創始人竟然從46歲才開始創業。

    蔣仁生在防疫站的體制內工作,一晃就是二十年。

    彼時蔣仁生早已當上了南寧市防疫站的免疫科副科長,在身邊所有人的眼裏,蔣仁生應該會在體制內度過一生,過着平凡安穩的日子,但蔣仁生偏偏就如《月亮與六便士》裏的斯特里克蘭德,再也抑制不了自由之心的召喚。

    1999年,46歲的蔣仁生不顧家人和領導的反對,辭去公職,輾轉至成都,在一家疫苗公司做銷售。

    憑藉近二十年的防疫站工作經驗,蔣仁生對疫苗相關知識瞭如指掌,即使沒幹過銷售,熟悉之後他立馬成為了業績最出色的銷售員之一。

    有專業知識、市場經驗,在蔣仁生自主創業之前,他已經預感到中國的疫苗市場會迎來爆發期。

    2002年,重慶法人一家醫藥公司經營不善即將倒閉,但卻有國內稀少的疫苗經營生產許可證。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得知此消息後,蔣仁生和朋友立即合資把這家公司給買了下來。

    將公司更名為智飛生物後,帶着這家主打疫苗代理的公司,蔣仁生走上了他的首富之路。

    02 天津孫宏斌:和仇人握手的格局,執着於夢想的人有多可怕?

    華北富豪榜

    國內房地產公司中,融創算個異類。

    限貸陰霾下,恒大、佳兆業接連爆出財務危機,「大而不倒」的房地產巨臂們全都勒緊褲腰帶過日子,向前一步就是萬丈深淵,然而在這樣一個環境中,融創卻像一灘死水中的泥鰍,此時反而越發生龍活虎了。

    為了應對當前地產行業面臨的困境,孫宏斌提出「四更原則」——更安全、更從容、更長期、更有價值,而一口一個「安全」的同時,融創卻一直在掃貨,從2020年開始,融創不斷在各個出現財務問題的房企中露面,接盤、接盤、接盤。

    而在大舉擴張的同時,2021年上半年,融創的財報卻異常漂亮,淨負債率較去年過百的淨負債率進一步降低,達到了86.6%,甚至引來央行的注意。

    融創是行業異類,背後的創始人孫宏斌更是異類。

    中國前0.01%中的企業家中,孫宏斌的學歷絕對算得上頂尖,本科畢業於武漢水利電力學院(現武漢大學),碩士畢業於清華,本碩985出生的他一畢業就分配到了中國環境科學院。

    覺得體制工作承載不了自己的夢想,孫宏斌三年後直接棄公從商進入聯想,結識了入門導師柳傳志並深得其心,25歲孫宏斌就幹到了聯想企業部主管,負責北京以外所有城市的業務。

    現在人們提到孫宏斌的人生轉折點,總繞不開他的入獄經歷,1990年,在聯想如日中天的孫宏斌被柳傳志親手送進了監獄,罪名是挪用公款。外界後來傳言,當時孫宏斌意圖在聯想內部自立門户,很多部下也是一呼百應,柳傳志給了他這樣選擇,一是開除他自己麾下的忠臣,獨立接管聯想的分公司,孫宏斌當場選擇了二——鋃鐺入獄。

    多年以後,每當記者在發布會上問起這段經歷對他的影響,孫宏斌總是強調人內心之中的夢想,94年出獄後他很快就和柳傳志重歸於好,並從親手送他進宮的人手裏拿到了70萬的創業資金。

    在旁人眼中,孫宏斌的身上有一股清晰的特質,他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渴求的事物,並立馬就會採取手段實現,除此之外的彎彎繞繞全部都會被其忽略。

    03 浙江鍾睒睒:玩「概念」的鼻祖

    華東富豪榜

    現在資本市場愛玩的「概念」,20年前鍾睒睒就已經玩得爐火純青。

    畢竟黑紅也是紅。

    2013年4月,由《京華時報》引發的「標準門事件」,使得農夫山泉被質疑標準不如自來水,鍾睒睒立即決定召開了新聞發布會,由此展開了與《京華時報》長達一個多月的輿論大戰,網友吃瓜吃得不亦樂乎,對弈雙方也收穫了熱度,農夫山泉的這次危機公關堪稱經典。而至少在鍾睒睒的前半生,他沒有體現出一丁點創業商業頭腦。在從商之前,鍾睒睒一直在浙江日報擔任記者,在那期間,他跑遍了浙江八十多個縣,採訪了浙江很多商業大佬,耳融目染之下,吸收了很多成功經驗。

    1988年國內掀起了一陣下海熱,「成功學」爛熟於心的鐘睒睒在不惑之年決定自己親自試試,但是下手試了才知道,成功遠不如企業家們說的那樣風輕雲淡。

    籌建報社,因為經營和報刊版號失敗;在海南種蘑菇,因為海南氣候不適合而失敗;後來擺攤賣窗簾攢了一點錢,自己搗鼓養蝦又失敗了,折騰幾回下來鍾睒睒的積蓄又歸零了。

    日子總要繼續,鍾睒睒又回去上班了,這次他看上了娃哈哈,當時娃哈哈口服液風靡全國,他拿下了娃哈哈在廣西和海南的總代理,並由此又攢下了一筆錢,但不同的是他學會了以後自己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跟風。娃哈哈營養液的成功讓他看見了國內保健品的風口,接着鍾睒睒就成立公司買一種叫「養生堂龜鱉丸」的保健品,可能受多年的記者工作的影響,鍾睒睒總是能想出吸人眼球的概念標語。

    「早晚兩粒龜鱉丸,好過天天吃甲魚。」在火熱的保健品市場裏走過一圈,鍾睒睒賺到了人生第一個一千萬。

    90年代末國內興起了喝瓶裝水的潮流,許多80後對當時王力宏代言的娃哈哈純淨水應該都很熟悉。離開保健品行業後,鍾睒睒在千島湖旁建了兩座水廠(可能是為了節省淨化水的成本)。

    鍾睒睒有一句話:「掌握了大媒體,你的聲音大,你的聲音多,你就是主流。」

    1997年,農夫山泉上市前夕,市場上純淨水在市場份額超過95%,天然水不足5% ,鍾睒睒想出了農夫山泉現在還在打的宣傳語「農夫山泉有點甜」,「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

    彼時純淨水上各大廠商都在宣傳自己的淨化技術有多高,二十七層淨化、三十六層過濾,就和現在的手機鏡頭一樣內卷,鍾睒睒卻給所有友商來了一個釜底抽薪,在輿論上大肆宣傳「純淨水有害論」,能把劣勢說成優勢,鍾睒睒可以算是業界第一人。

    打敗了純淨水還有礦泉水,07年康師傅礦泉水在國內銷售額一年幾十億,這次鍾睒睒故技重施,提出了「弱鹼性水」的概念成功幹掉康師傅,自此成為了中國瓶裝水市場的老大。

    論技術,鍾睒睒不如馬化騰,論商業頭腦,鍾睒睒不如馬雲,一個擅長營銷、公關的記者,照葫蘆畫瓢創業,從跟風「概念」到製造「概念」,坐上了中國首富的頭把交椅。

    04 陝西李振國:專注是工科生的浪漫

    西北富豪榜

    「我只了解單晶,一輩子就只幹了這一件事」,李振國如此總結了自己的事業。

    1986年蘭州大學集體入學課上,在老校長江隆基塑像前,86級新生被教導:「今後出去要做取名為隆基的企業」。

    三十年之後,其中的一個工科學生李振國創辦的隆基股份成為了全球最強的單晶光伏企業。

    為何要選擇了單晶硅這個領域呢?李振國回答道:「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樣從小立志、很多年前就看準了這個行業,不是的。我本來報的蘭大化學系,後來被調劑到了物理系,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做這個,現在也就只會做這個。」

    90年從蘭大物理系半導體材料專業畢業後,李振國被分配到國營741廠搞生長單晶硅,之後就一直從事與此相關的工作。

    20年,受全國上下的從商下海大潮影響,李振國創辦了西安新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即隆基股份的前身,在此後光伏產業第一波爆發的過程中,李振國和他的團隊遭遇過走單晶還是多晶路線的抉擇。

    在如今這個「勝者為王」的時代,很多人說隆基的成功是賭贏了,但李振國卻說:「不是賭,我們曾做過很長時間的分析研究。」

    在06年到12年期間,光伏概念的第一波熱潮過去的時候,極速膨脹的光伏產業在資本抽離後又極速凋敝,這時間關於隆基的報道漸漸稀少。

    2012年之後,李振國卻頻頻在公開場合中露面,「因為我們感覺到了一種危機,也就是單晶有可能會被邊緣化的風險。

    「就像當初液晶電視排擠掉等離子電視,等離子真的全然不如液晶嗎?未必,但等離子消失了,因為行業所有的人都去做液晶,等離子的產業鏈就沒了」,基於這樣的考慮,李振國一邊給單晶硅帶貨,一邊自行將隆基的業務向光伏產業下游延伸。

    反觀當時的商界,保健品火熱時一股腦全轉去做保健品,房地產火熱時全轉去做房地產,追逐風口確實連豬都能飛上天,但風口之後又有幾個留住了呢?

    雖說一輩子專注於一件事,卻不意味着木訥頑固,對於路能走多遠,李振國也在不斷反思。

    00年創業,是想讓追求更好的生活;09年企業養着1000多名員工,李振國想的是怎麼帶領企業把單晶硅技術路線做好,讓企業活久點變成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15年,他開始思考光伏在人類能源結構中的上限。

    李振國專攻的單晶硅能發揮多大能量,他還在嘗試。

    05 福建曾毓群:賺腦力活的大錢,不賺體力活的小錢

    華南富豪榜

    在賭桌上,沒有多少籌碼時,可能大多數人都有勇氣推出 all in,但如果是已經贏得盆滿缽滿時,估計只有曾毓群這樣的人才敢全盤托出。

    通過美團創始人王興的傳播,大家都知道了他的老鄉曾毓群辦公室牆上掛着一幅「賭性堅強」的字畫。

    在賭徒的稱號背後,曾毓群更是交大的高材生,畢業之後在國企僅僅工作了3個月,曾毓群就提包跑到了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廣東,落腳在東莞的新科磁電廠做工程師。

    憑着過硬的專業技術和勤勞肯幹,曾毓群很快就得到了公司高層陳棠華博士的賞識,在他的提攜下,曾毓群31歲時成了公司最年輕的工程總監,這家公司可是全球最大的磁電供應商SAE的子公司。

    不出意外地,很快就有一家深圳的公司來接觸曾毓群,給他下了總經理的跳槽聘書,豐厚的待遇曾毓群沒有理由拒絕。

    彼時,SAE的總裁梁少康也非常賞識曾毓群。就在曾毓群跳槽前夕,梁少康想脱離集團單獨做新能源電池,意圖把曾毓群拉來一起創業,而曾毓群卻以拒絕回應。梁少康不死心,拉着陳棠華一起鼓弄曾毓群加入,恩人在前,半推半就之下,曾毓群就和兩位前輩在1999年創辦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

    250萬美元的啟動資金,曾毓群第一炮就打歪了。

    當時, ATL想用聚合物鋰電池打開市場,到美國貝爾實驗室去買專利授權花掉了700萬元,並且前面已經有20多家公司購買了這項專利。很快,曾毓群就發現遭騙了,依靠這種技術生產的電池,一次充放電就會發生鼓包,根本沒法用。

    公司剛開張,接近一半的啟動資金很打了水漂。曾毓群氣不打一處來,索性自己研究上電池鼓包的問題,曾毓群帶着技術團隊沒日沒夜的攻關,沒想到還真研究出了解決電池鼓包的技術。產品一上市就引起轟動,ATL的跨時代電池迅速淘汰掉了舊產品,投資者湧入、訂單紛至沓來。

    2005年,在ATL剛實現盈利,並拿下蘋果1800萬電池訂單時,曾毓群和其他兩位創業者卻把股權全額賣掉,有傳言說三位創始人對於股權處置意見不同,乾脆賣掉化解分歧。

    ATL公司簡介,圖源:ATL官網

    站在現在的視角來看,2008年的時候ATL已經成為了國內鋰電產業的老大,但同時國家也開始用政策+財政的方式推廣新能源車,車載動力電池是一個尚未有人挖掘的巨大金礦,也就在那個時間節點上曾毓群回到老家福建寧德創立了寧德時代。

    胡建人喜歡說愛拼才會贏,曾毓群則信奉,光拼是不夠的,那是體力活;賭才是腦力活。06 首富的成功秘訣

    圖片

    當我們平凡人談論那些首富們的成功時,有的人感慨自己的身家不夠殷實,也有些人嘆息沒有生在那個時代。

    如果把目光投向我們所謂最容易成功的時代,90年代深圳有160多萬人,時至今日有多少留在了那片寸土寸金的土地呢?

    十年前花100塊買比特幣,現在至少也翻了1000萬倍,起碼能在深圳南山買6套房。

    現實是這樣,大部分人其實都只是在風口中走了一個過場,反觀首富們,有的對市場洞若觀火,可以預見機遇;有的精通話術舌燦蓮花,能鼓動一眾信徒共謀福報;甚至一些不懂商業的技術宅,憑着一股子蠻勁也能成為首富。

    要成為首富,至少也得把一門功夫練到家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