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勞動參與率看美國就業市場復甦態勢

    從勞動參與率看美國就業市場復甦態勢

    美國勞動力參與率至今仍未完全恢復,就業市場持續緊張,疫情、財政刺激、寬鬆貨幣政策影響下,就業意願恢復較慢,但2022年各因素的負面影響預計將逐步減弱,勞動參與率或將恢復至接近疫情前水平。目前就業環境將進一步推動美國加息步伐,預計提前加息概率較大,美債利率近期主要交易貨幣政策緊縮預期,10年期美債利率或將上行至1.9%水平。

    美國勞動參與率未完全恢復,供需缺口較大,就業市場緊張格局持續。

    由於退出勞動力市場的人疫情後大幅增加,且目前仍有較多人沒有回歸,尤其是中年與老年人,導致勞動力持續供不應求且勞動力缺口呈現擴大趨勢。此外,雖然暫時性失業人數已回落至接近疫情前水平,但永久性失業人數仍未完全下降至疫情前水平,勞動力市場緊張態勢不容樂觀。

    ▍疫情後阻礙人們回歸勞動力市場的因素:

    需求端方面,市場需求較高,企業經營狀況向好,但高通脹導致實際工資增速較低或降低就業意願。供給端方面,1)疫情擔憂以及寬鬆貨幣政策導致的股市上漲推動股票、養老金收益率上升,導致老年人,尤其是65歲以上居民提前退休現象加劇,降低了老年人的參與率,並且疫情反覆也降低了個人就業意願。2)政府大規模刺激政策導致援助金額超過較多個人疫情前收入水平,或降低了人們的就業意願。3)疫情衝擊後人們的就業觀念和職業興趣發生了較長期的轉變,或加劇人們就業時供求不匹配的摩擦,從而降低參與率。4)疫情加重會增加個人的看護壓力,或降低居民,尤其是中年居民的勞動參與率。

    ▍長期角度看2007年後參與率滑坡的原因與未來演變方向:

    維度一:老齡化與周期性因素影響:老齡化為推動參與率下降的主要因素,而周期性因素隨商業周期變動,是短期參與率變化的主要因素。疫情衝擊造成周期性因素大幅下降,但隨後周期性因素的負面影響逐步減弱,預計近三年參與率上升或將主要由周期性因素推動。

    維度二:長短期因素影響:採用HP濾波方法將參與率分離為長期趨勢因素與短期周期因素,參與率下降主要由長期因素推動。預計2022年短期周期因素對參與率負面影響將繼續減弱,但短期因素增速或與經濟增速一同放緩,我們認為參與率復甦進程較為緩慢,與美聯儲12月FOMC會議紀要提及的觀點一致。

    維度三:教育程度影響:我們將參與率基於教育水平以及性別特徵進行拆分,發現男性參與率下降主要由低學歷男性參與率下滑推動,原因或為低技能勞動工人需求下降疊加低技能工人實際工資長期下降。對於女性人口,2007年後高學歷女性參與率下降增速提升為女性參與率下降的主要因素。而07年後男性與女性高學歷參與率下滑均存在一定加速可能是因為在教育水平提升背景下,高學歷人口有更多機會獲得更高的學歷,推遲了他們進入勞動力市場的時間。

    ▍展望:

    從定性角度來看,2022年若疫情反覆,疫情衝擊仍會對參與率存在負面影響,但隨着政府刺激消退以及貨幣政策緊縮,個人就業意願提升,參與率預計將逐步恢復。從定量角度來看,2022年底參與率或將恢復至接近疫情前水平。目前美聯儲緊縮貨幣政策以壓降股市上升空間,降低通脹水平,是在疫情反覆的背景下提升勞動參與率強有力的方法,因此預計美聯儲於今年3月加息概率較大。

    ▍債市策略:

    美聯儲近期更加關注通脹,美債利率近期主要交易貨幣政策緊縮預期,美債利率或將上行至1.9%水平。中長期來看,美債利率主要邏輯關注經濟復甦預期因素。連續加息節奏將推動美債利率整體呈上行趨勢,利率中樞將高於2021年。美債利率上升對中債利率構成一定上行壓力但影響有限,預計我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將表現為震盪行情,但需警惕未來隨着寬信用政策進一步落地,寬信用預期升温導致利率回調的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