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周期拐點將至,台積電還能牛多久?

    周期拐點將至,台積電還能牛多久?

    1月13日,全球晶圓代工之王台積電 (NYSE:TSM)發布了強勁的2021財年第四季度的財報,盤中一度創造新的歷史紀錄145美元,市值逼近7000億美元,成為下一個進入萬億美元市值俱樂部的有力競爭者。

    01 財報創歷史新高

    量價齊升:財報顯示,台積電四季度的晶圓出貨量3.7萬片,按月增長2.2%;四季度台積電的晶圓平均出貨價(等效12寸片)4,226美元/片,按月增長3.5%。

    收入創新高:台積電第四季度營收為4381億新台幣(約合158.5億美元),按年增長21.2%,較該公司的指導性預期高出1.1億美元,連續第六個季度創紀錄,全年收入達到史無前例的568.2億美元,按年增長24.1%。表明用於智能手機和高性能電腦的最先進的5納米晶片營收高於預期。

    利潤創新高:第四季度淨利潤為1662億新台幣(約合60.1億美元),按年增長16.4%。超過分析師此前平均預期的1614億新台幣,並再創歷史新高,每股攤薄EPS為新台幣6.41元。

    台積電2021年Q4的毛利率為52.7%,營業利潤率為41.7%,淨利潤率為37.9%。

    02 股價逆勢大漲

    1月13日,美國股市主要指數大幅收低,投資者獲利了結,因多位美聯儲官員出面談論通脹和加息。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4%,報4659.03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0.5%,報36113.62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5%,報14806.81點。

    而台積電則逆勢高開近7%,開盤後漲幅擴大至接近10%,此後受累於美股半導體板塊大跌,漲幅有所收窄,但收盤仍漲5.26%,報139.19美元,股價創歷史新高,並大幅跑贏美股科技股及半導體板塊。

    台積電走勢圖,來源: Investing.com

    從2008年底至今,台積電上漲了接近23倍,這23倍漲幅的後面,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深刻變局的十年,專業化分工進一步深化,晶圓代工成為IDM模式以外最大的受益者。伴隨人類社會的數字化進程不斷深化,從PC到智能手機再到自動駕駛跟萬物互聯,晶片作為數字化基底迎來爆發式增長,而且在可以想見的未來,在元宇宙時代,算力的不斷提升會帶來更大的晶片需求,這之中,作為全球晶圓代工的執牛耳者,台積電無疑是那個最大受益者之一。

    03 周期紅利

    由於疫情和供應鏈的原因,目前全球半導體上下游都處於缺貨狀態,整個行業都在進行主動補庫存,拉動了整個行業需求的增長,隨之帶來的是半導體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導致台積電 (TW:2330)、三星電子 (KS:005930)、英偉達公司 (NASDAQ:NVDA)等晶圓廠商坐享量價齊升的庫存周期紅利。

    同時各大廠商也在大規模的擴大產能。

    2021年台積電的資本開支為303億美金,展望2022年,公司維持全年capex指引為400-440億美金,相較於去年提升100-140億美金,按年增長33.3%-46.6%,資本開支的70-80%用於將繼續用於先進製程(包括2/3/5/7nm)、10-20%用於特殊工藝(主要是成熟製程,公司重點擴產28nm,需求來源於多攝驅動的CIS以及非易失性存儲器(NVM)等各領域需求,以及很多終端硅含量的提升)、10%用於先進封裝。

    可以看到台積電還將繼續維持較高的資本開支增長,公司表示,擴產主要是因為5g及HPC應用帶來多年結構性高增長趨勢還會延續。

    04 一季度業績展望大幅超預期

    根據公司目前的業務前景,管理層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銷售額達166億至172億美元;這比分析師平均預估高出至少5%;未來幾年營收平均增長15%-20%,高於此前測算;長期毛利率有望達到53%或更高;長期ROE預計高於25%。

    通常來說,一季度是整個電子行業的淡季,但台積電一季度的營收罕見按月21年Q4增長,這一點非常超預期,這背後反映出晶片的需求仍然強勁。

    05 技術面

    從技術形態來看,雖然1月14日台積電的放巨量(成交量)並大幅上漲,但是卻出現一個上影線很長的上吊線,而且並未完全突破前期高點的阻力,短線有回補之前缺口的可能。

    台積電日線圖,來源: Investing.com

    06 總結

    全球處於新一輪創新周期的節點,算法、網絡、算力有進一步提升,晶片架構、通訊技術和OS上都有新技術出現,如5G手機、新能源車、光伏,能源創新、元宇宙等都是基於半導體,所以它的需求會進一步加大。

    比如去年台積電的汽車相關業務的收入按年增長了51%,預計這項業務今年將成為其增長最快的業務之一,因汽車業是全球晶片短缺的重災區。

    但也必須注意的是,隨晶片短缺逐步緩解,供給端改善,「周期」的階段也會陸續發生改變。IDC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球晶片市場預計到2022年中期將逐漸正常化並趨於平衡,2023年甚至可能出現產能過剩。專門從事晶片的諮詢公司的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也預測,從 2023 年開始,全球晶片行業可能會出現下滑。

    也就是說,短期來看,台積電等晶片巨頭還將享受周期性的紅利,不過市場預計周期拐點可能在2023年出現,若股市提前反映的話,台積電可能在2022年末或者下半年出現波動。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Ltd(TSM.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