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騰訊收購後 黑鯊或變「金魚」?

    騰訊收購後 黑鯊或變「金魚」?

    近日,多方消息稱,騰訊或將以26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遊戲手機廠商黑鯊科技。收購完成後,其業務將完整併入騰訊,公司主力硬件產品也將轉向VR,迎合元宇宙戰略。

    自2017年以來,被小米持股的黑鯊科技就專注於遊戲手機與配件業務。公司的業務份額也相對穩定。但是遊戲手機在光鮮的市場概念背後,產品性能長期處於同質化階段,小眾起家的黑鯊,難以走入大眾的視野。騰訊的這次收購,很可能讓這條乘風破浪的黑鯊,變成困在魚缸中的金魚。

    01

    業務源於小米 易主早有預期

    黑鯊從小米易主騰訊,顯得十分自然。

    啟信寶數據顯示,黑鯊科技成立於2017年,大股東是「天津金星投資實業有限公司」,持股46.4%,而天津金星投資實業有限公司是由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全資控股。

    入股黑鯊之後的2018年,小米又在發布Q3財報後,宣佈和美圖公司達成戰略合作。美圖專攻影像技術和美顏算法,黑鯊聚焦於遊戲手機。小米當時的決定,也代表着以遊戲手機為代表的手機小圈子運營,從細分市場的獨立團隊,變成了大廠商的螺絲釘。

    當時還在魅族的李楠也表示:「未來的手機行業會是大集團+副牌的戰爭了,細分市場獨立品牌也的確機會不大了」

    從三年之後的遊戲手機市場數據看,遊戲手機的業務開拓也算不上成功。調研機構Canalys去年5月的數據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期間。賣的最好的「遊戲手機」,是iQoo,紅米K系列和Realme X系列。專注遊戲手機的ROG和拯救者市場份額加到一起僅有10%,不及上述廠家的一半。成績最好的黑鯊手機,市場份額也僅佔13%。

    面對困頓中的黑鯊,長期佈局遊戲的騰訊伸出了援手。2020年1月,黑鯊科技與騰訊遊戲聯合宣佈,將在遊戲手機領域正式合作,2020年3月,騰訊和黑鯊合作研發黑鯊遊戲手機3,並命名為騰訊黑鯊遊戲手機3。除了黑鯊以外,騰訊與ROG遊戲手機進行了深入合作,推出了「騰訊Solar Core核心性能優化」。也正是由於此前的合作,讓騰訊和黑鯊在硬件開發上達成了默契。

    騰訊與遊戲廠商的長期合作,讓騰訊此次收購黑鯊看起來出乎意料的順利。在此基礎上,如果把「VR」「遊戲手機」等概念去掉,就會發現網路巨頭「由軟到硬」已經成為了近期的大趨勢。

    2014年,Meta以20億美元收購VR設備公司Oculus。7年之後,據IDC估計,2021年Oculus VR設備銷售量已經超過了500萬。2021年,字節跳動VR開發商Pico,報價90億元。Pico在收購之前,就已經位居國內VR一體機市場份額第一,Q4所佔市場份額高達57.8%,甚至超過了愛奇藝,華為等大廠。

    對於「產品硬件化」的騰訊而言,拉上熟悉的合作伙伴黑鯊開拓VR市場,也就成為了不錯的選擇。

    02

    概念再度遇冷 收購或成轉機

    黑鯊被收購這一事件,本身就代表着「遊戲手機」概念的周期性走弱。

    回顧手機行業歷史就會發現,每當硬件性能出現大發展,手機廠商都想推出娛樂性更強的產品。2002年的諾基亞N-Gage形似遊戲手柄,2011年的索尼Xperia Play「致敬」PSP Go,都代表了廠商對「遊戲手機」的初步嘗試,然而受限於貧瘠的遊戲內容,這些手機很快就退出了市場。

    以黑鯊為代表的遊戲主機,卻沒有像前輩一樣加強互動,而是選擇性能路線。自2018年驍龍845晶片裝機開始,高性能手機就出現了類似電腦的高温降頻問題。遊戲手機依靠「散熱」切入市場,引入了液冷熱管、均熱板等散熱硬件。

    時至今日,遊戲手機廠商的宣傳中,散熱依舊是重要指標。在此基礎上,遊戲手機還加入了類似主機手柄的觸摸肩鍵,或者添加遊戲硬件中常見的宏功能。嘗試利用獨立的功能對旗艦手機用户進行分流,甚至還推出了專門的手機外設部件吸引消費者。

    遊戲主機需要廠商獨立設計運算晶片,遊戲筆記本和常規筆記本的顯卡需求也有顯著不同。但遊戲手機在晶片,屏幕,馬達等硬件層面沒有顯著差異。考慮到現在的手機晶片性能過剩,除非推出特定的軟件優化,不然遊戲手機與傳統旗艦手機相比毫無競爭力。

    這樣的尷尬,似乎也得到了硬件廠商和遊戲廠商的默認:早期入局的黑鯊,已經開始宣傳自家產品是Vlog「神器」;《和平精英》PEL聯賽的官方硬件,也是非遊戲手機的OPPO Reno6 Pro+。廠商和用户都在失去遊戲手機行業的熱情,似乎已經成為行業共識。

    儘管在下一輪的硬件更新潮中,遊戲手機市場可能又會迎來周期性上揚。但是創業三年的黑鯊不可能等到「下一個十年」,藉着「元宇宙」的VR風口開發硬件,依託騰訊的內容平台尋找新的發展空間,成為了這家公司為數不多的可選項。

    03

    進軍VR雖好 騰訊仍需決心

    對於騰訊和黑鯊而言,需求不是問題,意志才是。

    黑鯊經營的是遊戲手機業務,但是騰訊考慮對接的是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跟傳統視角的互動娛樂事業群(IEG)相比,PCG的野心更大。要把騰訊在社交、新聞、娛樂領域的視頻依靠硬件產品串聯起來,意味着黑鯊未來的業務要比預期的重要得多。

    但是從騰訊過去在硬件端的嘗試來看,傳統的外部合作並不能很好地利用騰訊的內容,騰訊過去嘗試過「可移動智能屏幕移動終端」,又和TCL做過微信電視,結果都是虎頭蛇尾。之前字節跳動收購Pico時,騰訊也有參與,然而騰訊的收購報價遠低於字節的90億級別。可以看出,與其他網路巨頭的大舉進軍相比,穩健行事的騰訊更願意「撒點錢,試試水」。

    這種保守的思維,也與公司運營情況差異有關:Facebook改名Meta,大篇幅曝光Oculus的業務數據,一方面是因為公司主體業務正在遭到投資者質疑,另一方面是因為Oculus已經在VR設備上探索了7年,需要帶動市場風向。字節跳動轉型的要求更急切,選擇依託「拿來主義」收購成熟公司情有可原。

    對於現在的網路行業而言,內容是水流,硬件是水杯。為了能喝到水,其他網路企業都在做水杯接水,但是騰訊擁有的是水庫,低下身子就能喝得滿滿當當。有着硬件發展的意願,缺乏開發硬件的動力,讓騰訊的「元宇宙硬件」之路總是顯得有些慢。

    元宇宙和Web3.0在未來的成功,都需要網路企業在硬件上尋找到決定性的突破。在客觀條件上,騰訊顯然是離「元宇宙」最近的,可是對於整個行業而言,騰訊需要展現出足夠的魄力和決心。黑鯊在未來會成為VR行業的一條鯰魚,不過現在,它更像是被困在魚缸裏。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