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孫楊5小時直播大賣1500萬!有粉絲失望:不復出了嗎?

    孫楊5小時直播大賣1500萬!有粉絲失望:不復出了嗎?

    1月14日,有網友發現曾經的奧運冠軍孫楊,也開始直播帶貨了。同時,#孫楊 直播帶貨#的話題也登上了微博熱搜,引發不少網友熱議。

    孫楊是著名自由泳運動員,曾包攬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項目全部金牌,達成游泳生涯的「全滿貫」。

    01

    5小時賣出1500萬元

    孫楊直播帶貨引爭議

    1月14日午間,奧運冠軍孫楊現身抖音直播間,正式開啟了直播帶貨的工作。孫楊熱度不低,一開播便吸引了眾多粉絲的圍觀。最高在線7萬人,累計觀看人次超700萬,一度衝上帶貨榜第一。孫楊用一場直播證明,自己除了游泳,還擅長帶貨。

    根據蟬媽媽官網顯示,孫楊現在暫時未簽約MCN機構。其抖音粉絲的男女比例為43.56%和56.44%。

    作為體育明星,轉戰直播間的孫楊面對直播鏡頭,行為舉止依舊大方。穿着印有「萌虎」圖案的紅色毛衣,剛開播沒到半個小時,他的直播間就迎來不少熱情網友的圍觀。蜂擁而來的網友,以強大的購買力,很快將孫楊送上抖音帶貨榜的第一名。

    記者發現,孫楊這場直播地點,在海南省的三亞海旅免稅城。

    在其中午11點發布的置頂抖音短視頻上,孫楊就出鏡預告了「下單須知」。根據他的抖音暱稱號可以發現,在海旅免稅城的直播會在14日、15日進行兩天。

    14日是孫楊在海旅免稅城直播的第一天,不過他這次直播帶的「貨」和他的老本行關係不大,被粉絲稱為陽光大男孩的孫楊,這次的直播帶的貨是美妝。5小時的直播中,他化身「美妝種草官」,依次在直播間銷售了包括雅詩蘭黛、赫蓮娜、歐萊雅、嬌韻詩在內的各大高端美妝產品,並涵蓋水、乳、精華、眼霜、面霜、粉底液等近70個產品品類。

    對於孫楊的這次直播帶貨,他的粉絲都是怎麼評價的?

    據橙柿互動,「我覺得還挺專業的。」喬小姐說,自己也是杭州人,從2012年孫楊倫敦奧運會首戰成名後就一直很喜歡這位老鄉,「感覺退役後他找到了自己喜歡並擅長的賽道,直播美妝產品時講解地也很專業。」

    喬小姐和要好的女同事,今天在孫楊直播間「激情」下單了近2000元,「反正也需要買這些產品,偶像帶貨,粉絲支持也是天經地義的嘛。」

    比對品牌官網及日上免稅店價格,孫楊直播間帶貨的美妝產品,確實價格稍低。除了價格「美麗」,孫楊直播時也很能調動氣氛:「讓你的臉頰像包子一樣Q彈緊緻」「氣色像玫瑰花一樣」等比喻信手拈來,深得女粉絲們的心。

    整個直播帶貨的過程中,帶動氛圍、和商家砍價、上鍊接、限時給福利這些「直播套路」,孫楊都駕輕就熟。在他旁邊,沒有出鏡的幾個助理主要負責打配合,直播期間,孫楊與工作人員之間的配合十分默契。雖然鏡頭面前僅有孫楊一人,但其表現完全沒有首次帶貨的青澀感,全程淡定解說,有條不紊。

    數據顯示,開播3小時,直播間累計交易額達1000萬元,最高在線近7萬人,整場直播5小時,上架93樣商品,累計交易額突破1500萬元,累計觀看量737萬,賬號增粉18萬。

    其實,孫楊並非首位直播帶貨的體育明星,此前,鄧亞萍、林丹、楊倩、張繼科、張國偉等都參與過類似的直播活動,對此多數網友都表達了比較正面的觀點。

    不過,對於孫楊這次直播,既有像喬小姐這樣真金白銀支持的,也有不少表示不理解的,覺得很「low」。

    錯過了東京奧運會後,不少粉絲期望孫楊能夠參加下一屆的巴黎奧運會,然而此次轉型直播帶貨令不少粉絲大驚失色,有網民稱:「感到惋惜,他的舞台不應該在這,天賦這麼好的運動員,應該為中國游泳取得更多榮譽。孫楊也去帶貨,這不是拉低了身份?」「孫楊開始帶貨了,這是不復出了嗎?」也有人表示,只要合理合法,憑自己的能力賺錢,沒什麼不妥。

    有人結合近期的熱點事件,提醒稱:別忘了交稅。

    還有人總結道,「宇宙的盡頭是直播帶貨」,「誰都逃不過帶貨」。

    相比於過去,現在的運動員在賽場外似乎多了一條可選擇的道路——成為網絡紅人,一些人雖然沒有直播帶貨,但也通過各式各樣的「挑戰」、「段子」持續引人關注,顯然每一次轉發和點贊都在助力他們形成個人IP,不論他們最終是否選擇變現,這些流量都有變現的可能。

    有人說,這是一場體育明星與粉絲們的「雙向奔赴」,但也「恰巧」正中「流量經濟」的下懷,在這條路上,孫楊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02

    年代言費超1700萬元

    禁賽後商業價值或面臨縮水

    兩年前,孫楊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判罰禁賽8年,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說禁賽八年無疑是在直接宣佈其退役。直至2021年4月,事件迎來轉機,孫楊案件將進行重審,在法庭再次審理後,同年6月份孫楊迎來了好消息,原本8年的禁賽期被縮減到了4年3個月。

    禁賽期從2020年2月28日開始計算到2024年5月28日為止,也就是巴黎奧運會開始前還有幾個月的時間。位於風口浪尖的孫楊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整個2021年幾乎沒有在微博更新過動態。

    直至去年年末,孫楊才開始在社交媒體上與網友互動。

    作為中國游泳隊隊長,孫楊在泳壇戰績輝煌,奧運會摘下3金,世錦賽男子個人自由泳贏得大滿貫,迄今仍保持着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男子400米自由泳奧運會紀錄……

    傲人的成績也為孫楊帶來了巨大商業價值和影響力。

    據不完全統計,孫楊成名後陸續代言了361度、貝因美、榮耀手機、吉利汽車、可口可樂等眾多品牌,涵蓋體育品牌、汽車、手機、保險、電腦、酒、飲料等10多個種類。

    2019年,美國的ESPN結合運動員的工資及代言收入、社交媒體影響力以及網絡搜索,評出百大運動員排名(WORLD FAME 100),孫楊的代言年收入為246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724萬元),並且在全球社交媒體的總粉絲數達3260萬,位列全球第43位,而2018年,孫楊在這張榜單上排在第17名。

    2016年,在《體壇周報》公布的代言財富榜中,孫楊以6900萬人民幣高居榜首。

    2018年,在《第一財經周刊》發布的2018中國最具商業價值明星排行榜中,孫楊位居運動員榜首。

    過去幾年裏,孫楊在成績的加持下,展現了驚人了吸金能力。

    對於運動員而言,比賽成績直接決定商業價值的高低。一個被禁賽的運動員,失去了金牌和新聞曝光度,也意味着逐漸失去贊助商、娛樂節目、品牌代言……

    《2020年度SCSI全球現役體育明星商業價值榜單TOP 20》中,孫楊直接跌出20名開外,代替孫楊成為最具商業價值的中國運動員是朱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