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6 變 8」,盤點2021 年新經濟領域8 大合併案​

    「16 變 8」,盤點2021 年新經濟領域8 大合併案​

    「16 變 8」,2021 年新經濟領域共發生 8 起公司合併事件。

    與企業併購「大吃小」不同,企業合併更多的是強強聯合以提高行業競爭力。IT 桔子數據顯示,2021 年全球新經濟領域共發生公司合併事件 8 起。雖僅有 8 起,但涉及電商、醫藥、文娛等多行業。其中既有強強聯合重寫行業競爭格局的案例,也有以實現優勢互補為目的的企業業務上下游合併,另外還有企業通過合併空殼公司實現借殼上市。

    「街電+搜電」重寫共享充電寶行業競爭格局

    2021 年 4 月,共享充電寶品牌街電科技與搜電充電正式宣佈合併,公告顯示,雙方將共同組建全新集團公司「竹芒科技」。竹芒科技董事會由原搜電、街電的管理團隊與投資機構共同組成。2021 年 7 月 6 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公布一批無條件批准經營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深圳竹芒科技有限公司收購深圳街電科技有限公司股權案獲得無條件批准。

    共享充電寶領域,2021 年也是大事不斷。「三電一獸」(街電科技、來電科技、小電科技和怪獸充電)中,兩電一獸都有大動作,首先是怪獸充電成功登陸納斯達克,再者小電科技提交港股招股書,另外就是街電和搜電的合併。而隨着這些企業大動作的進行,行業格局也更加清晰。

    首先,從財務情況來說,怪獸充電 2019-2020 年營收分別為 20.22 億元、28.09 億元,淨利潤為 1.67 億元和 0.75 億元,為中國最大的移動設備充電服務提供商。同期,小電科技營收分別為 16.36 億元、19.11 億元,淨利潤為 1.94 億元、-1.07 億元。

    但從站點覆蓋上來說,小電科技招股書顯示,其註冊用户 2.37 億,點位數 71.5 萬,位居行業第一。但在街電與搜電合併後,用户規模達到 3.6 億,超過小電科技,成為行業第一。此次合併已重寫了共享充電寶領域的競爭格局,但該格局是否具有穩定性?目前,共享充電寶領域商業模式單一,漲價與規模之間的平衡是一道必答題,但在這一過程中,美團、餓了麼這類擁有絕對用户基礎的巨頭的涉足,可能會再次改寫競爭規則。

    獨角獸+獨角獸=超級獨角獸

    2021 年,印尼本土的電商平台 Tokopedia 與網約車公司 Gojek 正式合併,新公司為 GoTo Group。據悉,Tokopedia 成立於 2009 年,是一家印尼本土的電商平台,被稱之為印尼版的淘寶。而 Gojek 成立於 2010 年,是一家印尼的本土公司,靠摩托文化起家,其最初的核心業務為網約車服務。

    據媒體報道,2020 年,Gojek 和 Tokopedia 處理了 18 億筆交易,總交易額(GTV)超過 220 億美元,兩家公司的月活躍用户超過 1 億。截至 2020 年 12 月,合併後的實體在其平台上註冊的司機總數超過 200 萬,商業合作伙伴超過 1100 萬。

    2021 年 5 月,GoTo 獲得阿里巴巴、BlackRock、Facebook、谷歌、京東、KKR、Northstar、紅杉資本印度、軟銀願景基金、淡馬錫、騰訊、Visa 和 Warburg Pincus 的戰略投資;10 月又獲得阿布扎比投資局 ADIA 的 4 億美元 Pre-IPO 融資,1 個月後,又獲得春華資本、富達投資、谷歌及阿布扎比投資局 ADIA 的 13 億美元戰略投資,其最近估值在 400 億美元左右。

    因賈躍亭陷入資金問題的法拉第未來,通過合併也難尋未來

    法拉第未來成立於 2014 年,其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加德納,是一家電動汽車公司。成立第 2 年其獲樂視網數千萬美元天使輪融資,並由樂視網創始人賈躍亭出任全球 CEO 和首席產品官。但由於賈躍亭個人債務危機爆發,法拉第未來也陷入資金問題。之後,法拉第未來也曾牽手恒大集團,欲融資 20 億美元用於量產,但第一筆 8 億美元融資到賬僅半年,就已花完。最後法拉第未來與恒大矛盾激化,第二筆融資也成為泡影。

    2021 年,在新能源造車風口,法拉第未來選擇以特別的 SPAC 方式上市,6 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批准法拉第未來與 PSAC 的合併上市計劃。7 月,PSAC 股東批准與 FF 的合併交易,隨即 7 月 21 日法拉第未來登陸納斯達克,同期獲得將近 10 億美金的現金注資。

    法拉第未來上市後,股價一度超過 16 美元/股,市值接近 60 億美元。但其 2022 年 1 月 4 日收盤價已跌至 5.75 美元/股,最新市值僅為 18.65 億美元(2022 年 1 月 4 日)。

    法拉第未來首款車型早在 2017 年就已亮相,但 5 年過去了,卻遲遲沒有實現量產。2022 年 7 月 1 日,是法拉第未來承諾交付量產汽車的日子,法拉第未來是否能實現這一目標,或許也是其是否能有未來的關鍵。

    H3I 與 Indosat 合併:李嘉誠印尼擴張的里程碑

    2021 年 12 月,Indosat 和 H3I 的合併議案獲股東通過,合併後公司命名為 IndosatOoredoo Hutchison。Indosat 是卡塔爾電信運營商 Ooredoo 集團的子公司。H3I 是印尼移動通信服務商,為客户提供數據、數碼、國際漫遊及其他流動電訊服務。Indosat 和 H3I 的合併結合兩項互補業務,形成一家更具競爭力的數碼電訊及網絡公司。新公司由李氏家族旗下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控股,佔股 65.6%。據悉,該交易將在未來 3-5 年內實現每年高達 4 億美元的稅前協同效益。

    一直以為,電訊業務都是李氏家族全球擴張主力軍,此次合併欲締造的印尼第二大電訊公司,是李氏商業王國在印尼擴張的里程碑。但在印尼加速擴張的同時,李嘉誠也在出售其在歐洲的電訊業務,據媒體報道,2020 年李嘉誠跟西班牙 Cellnex Telecom 公司達成協議,對方將出 100 億歐元,摺合 1000 億人民幣收購李嘉誠在歐洲擁有的 2.9 萬個通訊基站。這筆交易成功之後,李嘉誠將成功賺到 1 千億。但該筆交易目前正在接受英國反壟斷調查。

    締脈和 Clinipace 聯合:CRO 市場格局再變

    2021 年 4 月,生物醫藥領域同樣發生一件合併事件,中國的一家生物醫藥創新服務企業締脈生物與美國的一家全功能臨牀合同研究服務商 Clinipace 正式完成合並。報道顯示,合併後的新公司將成為一家全球高度差異化的中型臨牀 CRO(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機構)。

    締脈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新公司的董事長及全球首席執行官譚凌實表示:「中國是加速藥物開發和上市的領先地區,同時也是催生生物技術公司發展的基地,而這些醫藥創新公司都在極度推進全球化戰略。」締脈成立於 2016 年,早在 2019 年,其就已收購總部位於美國的技術驅動的合同研究組織(CRO)Target Health,邁出全球化的第一步。

    除以上 10 家公司完成合並外,2021 年還有 6 家公司分別兩兩組合,形成合力。

    2021 年 8 月,紅星文娛和娛躍文化宣佈正式合併,將聯手共建文娛消費閉環產業鏈,合併後的新公司為紅星娛躍文化集團;

    健康數據公司 Datavant 和 Ciox Health 於 2021 年年中合併,新的公司將成為美國最大的健康數據生態系統,允許用户在網絡之間進行安全的數據交換;

    2021 年底,中國兩家新經濟基礎設施投資者及服務運營商東久中國和新宜中國聯合宣佈,兩家公司已完成合並交易,並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募集資金超過 15 億美元,投資者包括瑞士合眾集團、行健資本、紅杉資本、CPE 源峰等,現有股東華平投資和創始人共同參與此輪融資。合併後的新集團命名為東久新宜集團,旗下包括工業與生物醫藥園區、城市更新、智慧物流與冷鏈,數據科技四大業務板塊。

    「2 變 1」式的公司合併,是一種強強聯合,也是一種優勢互補。在併購、投資、IPO 的浪潮下,每年發生的公司合併事件可以說是鳳毛麟角,但這些發生在細分行業的合併事件,或挑戰行業競爭格局,或憑藉合併以形成獨特競爭優勢。

    而在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成為主流的形勢下,公司之間以合併形成優勢互補,從而完善行業競爭格局的合併事件也有可能會有所增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