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字節戰投部裁撤,「錦秋創投」或將擱置,創投圈再無巨頭接盤俠?

    字節戰投部裁撤,「錦秋創投」或將擱置,創投圈再無巨頭接盤俠?

    Tech星球從多個獨立信源處獲悉,字節跳動投資部發生重大調整,原字節戰投一號位趙鵬遠帶5個人轉去總裁辦,負責公司整體戰略;戰略與投資部的部分人員轉崗業務線做戰略,部分裁員,財務投資團隊基本裁員。

    相關知情人士稱,這一調整於1月18日晚上臨時執行,有近百人被裁員。

    Tech星球就上述消息,向字節跳動方面求證。字節跳動相關負責人回應稱,公司年初對業務進行盤點和分析,決定加強業務聚焦,減小協同性低的投資,將戰略投資部員工分散到各個業務條線中,加強戰略研究職能與業務的配合。相關業務和團隊還在進行規劃討論。

    另外,Tech星球還獨家獲悉,字節在去年下半年曾計劃推出新的創投公司,據相關知情人士透露,以字節跳動公司的誕生地北京「錦秋家園」為名,將「錦秋」作為字節投資的新品牌,成立「錦秋創投」,但經此一事後,該項目可能被擱置。

    字節投資近年加速,大手筆接連不斷

    字節對外投資,主要由其戰略投資部負責,它是由原來的投資部和戰略部在2018年年中合併而來,起初是個只有4個投資經理的小團隊。據字節戰投部在對外招聘的業務介紹顯示,戰略與投資部致力於幫助公司設計長期的發展戰略。部門通過對公司內外部項目和外部機會進行持續的跟蹤、掃描、評估,幫助公司進行資源的合理分配。與此同時,也在全球範圍內持續尋找新的投資機會,幫助公司識別和專注大的趨勢變化。

    字節跳動的投資步伐近年來逐漸加速。2016年3月,字節旗下的今日頭條宣佈成立2億元規模的內容創業投資基金,同時啟動旗下孵化空間「頭條號創作空間」。2018年1月,今日頭條還成立了一家規模2億元的內容投資基金,投資早期新媒體內容創業項目,並優先關注短視頻項目。2018年底,外媒爆料字節跳動打算組建自己的首支100億元(約為14.5億美元)的風險投資基金,將主要用於投資人工智能和內容領域的優質企業。

    起初,字節更多的是在自己的核心陣地內容和社交領域下注,後來其範圍不斷擴大到教育、2B、人工智能、新消費、新能源汽車等多個賽道。可以說,如今字節跳動的投資業務幾乎覆蓋了所有的熱門賽道。

    從節奏上來看,字節跳動的投資主要分為兩個階段:從2014年到2017年,這期間每年的投資數量都在增加,但數量並不太多,大約每年10家左右。但從2018年開始,字節跳動的投資數量大幅提升到21家,隨後兩年是26和36家,2021年僅上半年投資就達到40家。

    但是從2020年開始,字節戰略投資部就一直在調整。

    2020年3月,字節跳動戰略投資負責人嚴授轉崗負責遊戲業務,空缺4月後,由原TikTok產品負責人朱駿Alex擔任字節跳動產品和戰略副總裁,負責產品戰略、公司戰略和投資。此後,戰略投資部門內部分化出財務投資部門,該部門由楊潔負責,她曾任紅杉資本副總裁,而字節戰略投資的負責人是趙鵬遠,楊潔趙鵬遠二人共同向字節跳動投資負責人朱駿Alex匯報。

    動態調整期間,字節的投資依舊保持高速運轉。根據天眼查數據顯示,字節從2014年開始,共投資項目超130起,僅從2020年7月到2021年8月的一年時間內,投資了60多起,佔近一半左右,大手筆投資接連不斷。

    字節近7年對外機構投資和行業平均投資對比圖

    字節對外投資的主體也變成了5個,分別為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星雲創跡科技有限公司、今日頭條有限公司、北京閃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這5家公司分工明確,分別管理不同的投資項目。

    新消費賽道的投資主要由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另外其他一些比較重要的新業務會由字節戰投部物色合適的公司,然後再由上面決定是否進行收購或投資。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由戰投部「看中」的企業,投資或併購後不會立刻由字節或關聯公司入股,而是長期保持獨立的狀態運營,如有必要,才會由字節完成對其直接控股。

    此外,字節戰投部門也會「悄悄」的成立一些新公司,幫助字節試水新業務,這些新公司從股權上看,不會與字節有任何關係。比如,像「飛聊」這個字節內部孵化的業務,是由字節在2018年悄然成立的成都不亦說乎科技有限公司進行,直到2019年6月才被字節收購,完成股權變更。

    而這些做法在其他網路大廠中也很常見,類似操作能有效保護字節孵化中的新業務,不被外界過多關注和打擾。

    網路巨頭創投圈「掃貨」或成歷史

    中國網路公司的戰略投資部是一個小而精的部門。在騰訊有超過5萬人時,其投資部僅有50多人,已經超過10萬人的字節跳動其投資團隊也不過百餘人。

    戰投部的負責人往往是網路公司裏最核心的高管,比如曾經執掌阿里戰投部的蔡崇信是阿里巴巴集團的永久合夥人;管理騰訊投資部的劉熾平是僅次於馬化騰的騰訊二號人物,所有騰訊高管都要向這位2005年加入騰訊的前高盛銀行家匯報工作;負責美團戰投業務的陳少暉是美團和大眾點評合併的關鍵先生;負責滴滴戰投業務的朱景士是董事會中除了程維、柳青之外的唯一的滴滴人士。

    這些小而精的部隊組成了中國創投圈最重要的一支力量,他們是創投市場最重要的資金來源之一。2018年是阿里和騰訊投資最密集的時候,那一年上半年,據36氪統計,中國網路的投資霸主阿里和騰訊分別投出了1000億元和1200億元,據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的數據,2018年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共發生投資案例數量達5024起,涉及投資金額合計達到5795.02億元。

    據此推算,單就投資金額來看(刨除部分海外投資),僅阿里和騰訊兩個戰略資本方就佔據了不低於30%的份額。

    從2019年開始,雙方的投資次數和總額均有所下降,但依然不可忽視。剛剛過去的2021年騰訊投資額超過了1300億元,是中國頂級VC紅杉投資額的2倍。在投資數量上,騰訊僅此於紅杉,雙方的出手頻次僅差57,但第三位的經緯創投和騰訊的出手頻次相差超過100,可謂斷層式領先。

    網路公司因此也獲得了超額的回報。僅2020年一年,騰訊的投資額就接近170億美元。據外媒The Information最新報道,騰訊2020年通過持約100家上市公司的少數股權,獲得總計1200億美元(摺合約7816.7億人民幣)的未實現收益,約為其2020年預估利潤的6倍。

    騰訊、阿里、字節、美團這樣的網路巨頭幾乎是所有創業者的天花板,他們總是不可避免的問到一個問題——如果騰訊、阿里、字節做了這個業務,你該怎麼辦?這是一個永遠沒有完美答案的問題。不少創業者過去都希望成為甚至超越BAT,但最終只有字節跳動、美團、滴滴等幾家公司跑了出來。

    創業投資圈甚至流傳着一些不成文的規則:不做和大廠主業高度相關的業務,或者去做和大廠高度相關,但是因為回報率低,大廠不願意親自下場做的業務,最終賣給大廠。

    行業人士預測,字節跳動的此次戰投調整或許只是一個開始,阿里、騰訊、美團、京東等在內的一系列網路大廠的戰略投資部門,接下來可能都將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

    對於一些投資機構來說,將投資的創業項目賣給網路公司是他們退出的渠道之一。比如在ofo的故事裏,除了朱嘯虎賺到錢,投資人幾乎全部栽了跟頭。而朱嘯虎當時的做法是以最新一輪估值20%的溢價(相當於34億美金),把股票賣給急需支付入口的阿里+螞蟻。

    不少業內人士曾經打趣道,國內市場的融資輪次大概可以分為:種子輪、天使輪、Pre-A輪、A輪、A+輪、B輪、C輪、BAT輪、Pre-IPO輪以及IPO輪。

    創投機構的退出方式未來或將受到重大影響,同時,網路巨頭在創投市場瘋狂「買買買」,四處「掃貨」可能也將成為歷史。

    不過,一位投資人對此表示樂觀,「接盤的沒了,抬價格的也沒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