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納斯達克陷入修正 價值股或將強勢崛起

    納斯達克陷入修正 價值股或將強勢崛起

    進入2022年,牛冠全球的美國股市風頭不再,此前深受市場追捧、不可一世的科技股更是慘遭拋售,跌跌不休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甚至已經跌入了修正區間。

    37%的概率進入技術性熊市

    自去年11月22日創歷史新高16212.23以來,納斯達克指數一直處於震盪走勢。不過進入2022年,畫風突變,納指開始加速下跌,雖然在14860一線出現反擊,但是最後還是跌破了該支撐位,形成了一個看跌的頂部形態,正式進入了修正區間。

    目前距離11月22日的高點已經下跌了超過10%,今年迄今也下跌了逾8%,未來還有一定的下跌空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納指已經跌破了備受關注的200日移動平均線這一長期趨勢線,也是自 2020 年 4 月以來首次收於該趨勢線下方。

    納斯達克指數日線圖,來源:Investing.com

    自 1971 年首次推出以來,納斯達克指數一共出現了 65 次修正(不包括周三),其中 24 次(37%)的修正導致熊市,或至少下跌 20%。以史為鑑的話,納斯達克指數有37%的概率進入技術性熊市。

    恐慌指數暴漲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VIX波動率指數是一種備受關注的衡量股市波動性的指標,通常用作衡量投資者焦慮或者恐慌的指標。進入2022年,該指數一直處於上升狀態,VIX指數的長期平均水平在 20 左右,而近期已經上漲至24左右。

    股市上漲潛力的範圍可能取決於 VIX,它使用標準普爾 500指數股票的期權價格來衡量未來 30 天基準的隱含波動率。

    波動率指數與股票走勢相反,波動率指數上升意味着投資者押注未來一個月將出現動盪。

    價值股崛起?

    假如2021年是科技股和成長股的天下,那麼2022年或將是價值股崛起的時機。

    通常在加息周期內,價值股的表現優於成長股。

    隨着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升温,美債收益率不斷飆升。美國二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破1%,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也正在接近2%。

    收益率的飆升給對收益率敏感的科技股和成長股帶來壓力,因為借貸成本和利率的增加意味着投資者必須對公司未來現金流的價值進行貼現,這導致了科技股或將被重新定價。

    歷史上,當 10 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時,周期性的能源、金融等市盈率低的股票的表現優於那些高市盈率的科技股。

    高通脹也對價值股有利

    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已經達到了四十年來的最高水平,並且連續三個月超過了6%,遠遠高於其2%的目標。

    在通貨膨脹時期,有實際收益的公司可以通過提高產品價格來提高利潤率。作為一個整體,價值公司往往更加成熟,這意味着它們的收益和利潤率更加穩定。而成長型公司的特點是預期收益,因此它們從價格上漲中受益較少。

    疫情影響的減弱也支撐價值股

    在疫情嚴重時期,由於封鎖和出行限制的原因,居家辦公成為主流,人們對網路等科技公司的依賴加強,很多科技公司得以快速擴張。

    而隨着疫情的影響減弱,未來人們的生活將會回歸正常,科技公司疫情的紅利將會逐漸減弱甚至消失,而實體企業、周期性的公司和價值公司的優勢將再度凸顯。

    總結

    隨着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進入修正,甚至有可能陷入技術性熊市,價值股的優勢將會顯現,2022年或許是價值股的崛起之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