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Q4財報逼近,訂閲用户能否助Netflix股價一掃頹勢陰霾?

    Q4財報逼近,訂閲用户能否助Netflix股價一掃頹勢陰霾?

    流媒體巨頭奈飛 (NASDAQ:NFLX)將於美東時間1月20日星期四收盤後公布第四季度的盈利結果。投資者將密切關注的是,包括奈飛在內的流媒體服務商還能否吸引足夠多的新客户。

    同時,市場警告稱,收益將從每股1.19美元降至0.82美元,年比下降31.1%。然而,專家們認為第四季度的收入會有兩位數的增長,達到77.1億美元,與此前第三財季發布的指引一致,年比增長16.0%。

    此前第三季度,奈飛不僅達到了收入預期,其全球流媒體用户增加的數量也超過了預期,受《魷魚遊戲》提振,亞洲市場的貢獻最大。儘管如此,其收入和用户增長的增速放緩使市場對其保持謹慎,自10月份發布第三季度業績以來,這家流媒體服務商的股價下跌了近20%,比2020年底時的股價低6%。

    上周五,奈飛上調了其最大市場——美國和加拿大的會員價格,不過,最近的趨勢表明,這兩大市場在用户增加方面可能接近飽和。

    而流媒體大戰的用户爭奪似乎愈發激烈,這在內容支出上尤為體現,據《金融時報》根據公司披露和分析師報告計算的計劃支出,美國排名前八的媒體集團計劃2022年在新的影視節目方面的開支將至少達到1150億美元。

    本周奈飛表示,繼《魷魚遊戲》取得驚人成功後,今年將發布25部新的韓國影片。2021年,奈飛在韓國內容上的投資超過50億美元,由此可見,今年的支出將輕鬆超過這一數字。

    而迪士尼宣佈將投資於本土內創作,這與Netflix的戰略十分相似。據最新報道,迪士尼任命高管麗貝卡坎貝爾(Rebecca Campbell)為新成立的國際內容創作中心負責人,旨在為流媒體服務擴大區域內容。坎貝爾將負責更多本地製作內容的創作,以推動Disney+、Hulu和Star+的增長。

    對流媒體在內容方面的鉅額開支能否取得回報,還值得商榷。奈飛積極的國際擴張也許會對業績產生積極影響,但它的大部分將被海外市場相對較低的利潤率所抵消,而沉重的資本支出也會對本財年及以後的時間裏拖累盈利能力。

    01

    奈飛的股票在2021年表現如何?

    從絕對值來看,奈飛 2021年的股價表現還算不錯,但與標普500指數相比,就顯得有些遜色。去年,奈飛的股價上漲了15.2%,但這隻佔同期標普500指數30.6%的一半左右。

    考慮到整個流媒體面臨着疫情的轉變,具體而言,隨着人們越來越多地返回辦公室或在家中花費的時間減少,疫情開始時易於獲得新訂户的益處正在減少。

    在奈飛經歷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強勁2020年之後,2021年的用户增長率是過去5 年中最低的。

    在用户增長放緩之下,按月收入增長也出現了顯著波動,從2020年第一季度的27.6%放緩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24.2%,從2020年第二季度的按月收入增長率為24.9%放緩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19.4%。

    從第三季度的財報來看,奈飛不僅達到了收入預期,更值得注意的是,其全球流媒體用户增加的數量還超過了預期,淨增加了438萬全球流媒體用户,這好於其自身的154萬指導,以及分析師的350萬預期。

    但即使《魷魚遊戲》取得成功,成為"有史以來收視率最高的奈飛原創內容",但奈飛的收入增長也進一步放緩,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按年增長22.7%降至2021年最新的第三季度的按年增長16.3%。

    但《魷魚遊戲》在全球的火爆,使其用户群擴大到2.14億,管理層流露出信心,認為有足夠的空間來進一步增長。

    此外,奈飛的第四季度指引也較為温和樂觀,該公司預計收入為77.1億美元,用户淨增850萬,而預期為832萬。

    目前對於第四季度,華爾街共識的EPS估計為0.82美元,年比下降31.1%,共識的收入估計為77.1億美元,年比增長16.0%。

    對此,更多的行業分析師對奈飛發布第四季度季度業績和展望時可能對其盈利、收入以及最值得注意的用户增長數字的預期進行了權衡。

    02

    機構怎麼看?

    美國銀行和Wedbush對奈飛達到其預期的用户數字基本持肯定態度。

    美國銀行證券公司分析師納特·辛德勒(Nat Schindler)表示,他仍然預計奈飛第四季度將新增增加860萬新用户,而且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將增加730萬用户。「我們預計會看到一些收視率高、評價高的奈飛電視節目的持續播出,可能會推動用户增長。」

    而Wedbush的分析師Michael Pachter表示,奈飛很早就進入流媒體電視行業,加上其龐大的用户基礎,「為該公司提供了一個幾乎不可逾越的競爭優勢」,而不是競爭對手。Pachter說,奈飛未來用户增長的大部分可能來自「欠發達地區的較低月度訂閲價格點」。

    奈飛本身表示,它預計第四季度將增加850萬新用户,這一數字受到了一些分析師的質疑。

    摩根大通的道格·安穆斯(Doug Anmuth)將奈飛的目標股價從每股750美元下調至725美元,並表示他預計該公司第四季度僅增加625萬新用户。安穆斯說,有數據表明,在奈飛以《魷魚遊戲》這個節目的成功而強勢開季後,其餘時間的節目下載量都很輕。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布萊恩·卡夫(Bryan Kraft)也將該公司對奈飛的目標價從590美元降至580美元,卡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告訴投資者,用於衡量該公司第四季度淨增量的第三方數據"並不樂觀"。分析師通過對谷歌趨勢數據的分析,將其第四季度的淨增量預期下調至725萬。

    而更多的分析師保持謹慎,Truist分析師Matthew Thornton在公布第四季度財報前保持其買入評級和690美元的目標價。他對該股的看法是"謹慎的",預計淨增量低至630萬。桑頓補充說,他已經微調了他的模型,降低訂閲會員數量,但當被價格上漲抵消時,他的年度收入預測幾乎沒有變化。

    但是,辛德勒表示,他對圍繞奈飛新用户數據的負面情緒持「懷疑」態度。

    「奈飛很有可能確實沒有達到這一指導目標,他們過去就有過這種情況,」辛德勒說。「但公平地說,他們擊敗指導意見的次數遠遠多於他們錯誤的次數。而奈飛在2022年的龐大內容陣容可以推動用户增長。」

    不過,關於盈利能力,分析師們因其最新公布的漲價而保持樂觀,Pachter表示奈飛能夠維持其盈利,"只要它能夠繼續提高訂閲價格",漲價將提升2022年的盈利能力。

    近期的提價顯然增加了部分信心,Anmuth也表示提價將推動10億美元以上的增量收入,儘管連續提價"可能會帶來摩擦",但奈飛願意用少量的用户來換取增量收入。他認為,增量收入將有助於為增加的內容支出提供資金,他預計2022年的現金成本為190億美元,「還能為運營利潤率的擴張增加一些緩衝。」

    Piper Sandler的分析師Thomas Champion也重申對奈飛的增持評級,在該公司周四公布第四季度業績之前,目標價為705美元。該分析師對該股長期保持建設性態度,稱其在流媒體視頻方面存在結構性機會。

    不過,Champion也表示,第四季度內容強勁,調查數據"指向強勁的消費",但對第四季度用户淨增加的擔憂使得奈飛近期的股價表現並不夠好。

    03

    結論

    2022年,奈飛的增長預計將保持穩定增速,最新的提價將會為其增加的內容支出提供部分緩衝。不過,隨着競爭的顯著增加,能否與迪士尼、HBO和亞馬遜等競爭對手的流媒體大戰中創造利潤,將是奈飛繼續穩坐流媒體之王的基礎。

    而更關鍵的是,投資者們將密切關注,流媒體巨頭們的龐大的資金投入是否合理,內容上的鉅額開支能否為它們帶來足夠多的新客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