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網路公司福利簡史

    中國網路公司福利簡史

    聯想與北京環球影城緣分不淺。

    2021年11月初,網紅「話癆」威震天到訪聯想在西二旗的總部「做客」,引來數千員工圍觀。最近,又傳出聯想要包場環球影城作為年會舉辦地……

    網路人只能表示羨慕,久違的「中國網路公司福利」再次成為茶餘飯後的談資。

    曾幾何時,網路公司福利就像菜單上的菜品,種類繁多——年底十四薪、帶薪病假、免費早午餐、每天下午茶、免費年度體檢、提供租房補貼、免費班車……每家網路公司都根據自己的需求擇樣提供,吸引人才。

    也正因為福利繁多,網路成為不少求職者首選的行業,也是許多剛走出大學校門的大學生的首要選擇。

    雖然近兩年各家網路公司福利所有削減,引來吐槽。但或許是網路的福利從未走遠,只是在以不同的形式展現。

    十年移動網路高速發展,當時踩上風口的年輕人,如今已經成為了跨在「網路35歲被裁」的門檻上的中年人。他們見證過許多造富神話,親歷過從0到1再到1億用户的大跨越,也正在感受如今整個行業回歸理性的過程。

    回顧過去,福利是助推網路快速發展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特別是網路人口中的「大廠」,不僅僅是薪水誘人,各項福利更是超越其他網路公司。

    比如騰訊。此前,有一位工作剛滿三年的求職者,通過了騰訊的所有面試。隨後,HR開始安排其到深圳入職,除了薪水有大幅度上漲之外,騰訊還提供了安家費、年度服務獎、易居計劃(租房)和安居計劃(購房)等福利。

    騰訊的福利堪稱眼花繚亂,覆蓋了日常假期、工作福利、節假日禮品、家庭保障、股票和最新款的手機等。

    比如在假期方面,騰訊提供年假、半薪事假、全薪病假和長期服務假(入職十周年員工有10個工作日)等;在特色工作福利上,騰訊有免費的班車、食堂、宵夜券、健身房和茶水間飲品、每個月的體驗Q幣、新年/中秋/兒童節/水果季等定製禮包。

    騰訊的股價雖然高,但騰訊發起股票從來都很慷慨,逢司慶、年會、年終獎勵等,馬化騰都會領着高管為員工派送股票。

    2016年11月11日,騰訊成立18周年的紀念日,馬化騰宣佈給每位員工發放300股騰訊股票作為公司成立18周年的特別紀念。另外,騰訊還為在職員工、離職員工、外包人員和公司服務人員準備了總額約3000萬元的現金紅包,單個紅包金額在188-1888元之間。

    2017年的年會上,騰訊抽出一位員工贈送了1000股騰訊股票,當時的價值約為30萬元。2021年2月,為獎勵員工在2020年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推動公司業績穩步增長,騰訊又給員工發了100股。

    發最新款的手機產品,則是騰訊事業群的愛好。以微信事業群為例,據傳每年都會給員工發最新款的iPhone,並且還擁有專屬的印刻。2020年9月30日,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舉行成立兩周年,1萬名員工收到了華為摺疊屏手機Mate Xs作為兩周年紀念禮物。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也有發最新款的iPhone,激勵員工。

    除了上述福利,騰訊還會為員工及其親屬提供健康、生活、財富等各項福利。甚至在騰訊還會有一項「死亡福利」,即騰訊過世員工家屬同樣可以領半薪十年,以保證「員工家人和孩子能有長期、比較穩定的收入來源。」如果該員工有孩子,每多一個孩子額度會有額外增加,每個孩子增加12個月薪。

    如今,雖然騰訊員工的福利也開始面臨縮水,比如可能騰訊即將全面取消免費三餐,但縱觀中國網路公司,福利能夠達到騰訊水平的沒有第二家。即便是BAT的另外兩家,福利水平距離騰訊提供的也還有比較大的距離。但也還有兩家網路公司,福利很令人羨慕。

    劉強東在員工福利上,也有不少驚人之語。雖然他已經竭力淡出京東的日常管理和公開場合,但正是因為這些金句——低調的他反而成為了視頻號上的「紅人」:

    「如果你這家公司是靠剋扣員工的五險一金,犧牲兄弟們60歲以後的保命錢,那是恥辱的錢,賺了多少,都會讓我良心不安的。」

    「今天我看了宿舍,真的是氣得我想打人。我原來一直說的是高級單身個人公寓,結果今天看了樣板間,竟然裏面要準備住4-6個人,要說難聽的,就沒有把員工當人去看。所有工作滿三年以上的員工,每個人單獨給一個房間。」

    類似於以上,劉強東為員工的福利爆出的金句,着實不少。實際上,京東給員工的福利確實不錯,特別是對京東物流的「兄弟」。

    2017年6月,在一場老員工授勳儀式上,劉強東當場宣佈:凡是公司五年以上老員工,如果生病,保險報銷之外不夠的錢,不管花多少都是由公司出。

    而在前一年,劉強東已經給所有在京東工作五年以上的老員工送了一台當時最新的iPhone 7系列手機。

    房子保障當然是重中之重,京東同樣推出了類似於騰訊的購房支持計劃,也被命名為安居計劃。

    從2012年起,京東就推出了安居計劃福利項目,設立專項基金4.5億元,向適合條件的員工提供最高100萬的無抵押、無擔保、無利息的購房借款,用於支付可支持地區範疇內的員工家庭第一套房首期款。並在此後逐步擴大「安居計劃」的覆蓋範圍,保證員工都至少能夠在老家買得起房。

    如果不買房,那麼員工也可以申請京東提供的宿舍,並且工作滿三年後就可以申請單人宿舍。過去幾年時間裏,京東為一線物流及客服員工提供免費宿舍近1.2萬間,年度為住宿員工節省租房成本近2.3億元,年度住房補貼發放金額累計超過1億元。

    此外,京東還為員工辦起了幼兒園,員工子女可以免費入學。在京東總部幼兒園,凡是京東員工0-3歲的寶寶,都能夠送到京東內部的托幼中心入學,除了學費全免,生活費和用品費也都是免費的。京東總部還有五整層食堂,每年提供2000多種菜品供應一日三餐,並且晚餐也會免費提供。

    和騰訊一樣,京東同樣擁有「死亡福利」。在京東工作滿五年的老員工一旦遇到威脅生命安危的疾病情況,公司將提供不設上限的公立醫院醫療費救助支持。如果,員工在任職期間遭遇不幸導致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身故,公司將承擔其子女學習和生活的基本費用,一直到大學畢業。

    與京東相比,與劉強東相比,陌陌(如今已更名為Hello集團,以下均稱陌陌)和唐岩則低調多了,但並不妨礙陌陌的員工福利讓全體網路人豔羨。

    陌陌還沒有自己的辦公大樓,不過不妨礙陌陌把自己的辦公區裝點得相當高級。在陌陌的辦公區內,曾有免費的咖啡吧,咖啡師據說技術超群,做出的咖啡好過星巴克,還能私人定製拉花。

    陌陌員工在咖啡吧招待第一次來公司的合作商,總會被對方問到:「這麼好的咖啡師從哪裏請的?這麼好喝的咖啡真的不要錢?」

    當然,陌陌對自己的員工,絲毫不吝嗇。2021年陌陌年會上,兩千多名員工每人都得到了價值約1萬元的256GB 版iPhone 12 Pro Max。這是陌陌的傳統項目,過去幾年的年會,陌陌一直都給正式員工發當年最新款的iPhone,比如,2017年年會每個人的入場隨手禮是iPhone X,2018年則是人手一份包括華為Mate 20X、Switch等在內的萬元福袋,2020年變成了人手一部iPhone 11。

    在陌陌年會之後,閒魚都會出現大量來自陌陌的iPhone、華為手機賣家,已經成為網路近幾年的保留節目。

    當然,作為一家做社交、最貼近網紅的平台,陌陌不會甘於只送手機,也曾有其他驚喜,比如2016年曾給每個員工直接發2.5萬元現金。

    據說,這2.5萬元現金紅包的獎勵原來並不在計劃中。現任陌陌CEO王力當時還是擔任總裁一職,年後快結束的時候,他上台說,「公司上市25個月了,給每人發2500元吧。」員工竊喜之時,王力突然話鋒一轉,「口誤了,不是2500元,是25000元。」

    關鍵是,這個現金大紅包連當時陌陌的前台都能享受到。只能說,喜歡發福利,總能找到理由。

    陌陌還經常帶着全體員工集體出境遊,2016年去普吉島,2017年走向新加坡,2018年閒逛東京。

    值得一提的是,陌陌去新加坡團建的時候,包下了佔地20公頃的環球影城,是第一家包下環球影城場子的中國網路公司。去東京團建的時候,據說動用了82次航班,從國內運送的物料就有1.5噸。為了歡迎陌陌,東京旅遊局還在成田機場到達廳打上了「你好,陌陌」的歡迎標語。

    從某種程度來說,陌陌堪稱「中國整體國際化程度最高的網路公司。」

    在眾多羨慕騰訊、陌陌員工福利的網路人中,美團員工和快手員工或許是比較突出的那一群人。

    美團可以被認為是中國網路公司中地推能力最強,最能打仗的公司之一,但從公司福利角度而言,美團員工獲得的福利近乎於「白開水」。

    在假期和健康福利方面,美團按照規定執行,不過作為一家最貼近消費的網路公司,雙休和年假對於美團員工而言,也只是換個地點上班。

    傳言中美團的辦公椅非常高級,一把椅子價值數萬元,只是為了員工辦公能夠更加舒適。不過很多美團員工吐槽,為了獲得這把椅子,員工通常排隊時間都在一年半以上。

    除此以外,美團此前不會提供零食飲料,只有飲水機的過濾熱水和涼水,甚至美團還沒有屬於自己的食堂,因為美團連辦公樓都是租的。

    在生活福利方面,如遇結婚/生育喜事,員工將獲得結婚賀禮,生育賀禮;如遇直系親屬喪葬,也將獲得慰問金。

    當然,快手的情況曾經比美團好很多。快手董事長宿華曾經說過,快手的使命是提升每個人的幸福感。這裏的每個人,當然也包括快手員工。

    從清華科技園租用的辦公樓搬到後廠村原聯想東區辦公樓後,快手對員工更加慷慨。其中最值得稱道的是快手的食堂,「員工吃好喝好,比任何事都重要」,這是快手行政福利工作的基本準則。基於這個準則,快手曾擁有免費三餐和免費下午茶。

    快手共有三個食堂,能夠滿足1200人同時就餐。除了大之外,快手的食堂提供非常多樣的食物,早點、午餐、晚餐、夜宵,每餐的種類繁多。而且每道菜還有營養數據標識,方便員工吃得更科學。

    下午茶則是每套打包好後送到每個員工的座位上,飲料、小吃和水果的搭配每天都有,兩周之內絕不重樣。

    和其他網路公司不同的是,快手除了在自己的辦公區擁有免費健身房之外,還和不少外部的健身房合作,快手員工依然可以在外面的健身房獲得免費服務。

    除此之外,快手的辦公園區內,書吧、唱吧間、桌球、遊戲間是應有盡有,儘可能為員工提供忙碌工作之餘休閒的場所和方式。

    但不幸的是,快手在2021年底調整了員工福利。2021年12月30日,快手通過內部信的方式宣佈,自2022年2月起調整租房補貼,房補覆蓋範圍變小,適用員工僅面向社會工齡3年以內的普通員工;免費三餐和下午茶將取消,其中早餐和晚餐調整為消耗能量券或現金方式就餐。

    不過,快手在此次福利調整中增設了「生育禮金」:分別為1000元、2000元和3000元三個等級。

    快手調整福利的初衷是為員工提供家庭保障,平衡工作與家庭,並激勵員工生育,比如推出的父母免費體檢計劃及父母陪護假,新增生育禮金,提供帶薪育兒假並延長產假等,都是如此,不過縮減租房補貼還是提升了不少員工的生活成本。與此相對應的是,縮減福利的快手在年底陸續進行裁員。

    在這裏不得不提一下,在外界認知裏「很慘」的樂視(如今更名為樂融,以下均稱為「樂視」)在員工福利方面做得相當不錯。

    2021年底,樂視宣佈將為員工加薪及恢復各項福利。在春節後,樂視將為2020年疫情時降薪的員工恢復至正常薪資水平,並全員重新發放包括餐補、交通補貼和通信補貼在內的各項補貼。

    經過資金鍊問題和疫情的雙重打擊,樂視以這樣的方式重回大眾視野,對於廣大網路人來說或許也可以算得上有稍許安慰。

    和快手一樣,曾被稱為「宇宙條」的字節跳動,在2021年底也有小範圍的人員優化。雖然也曾經被傳出福利縮水的消息,但這個消息很快就被否認,並且很多字節跳動的員工依然偶爾曬出豐盛的食堂。

    不少字節跳動的員工直言,如果一年胖十斤,字節跳動的食堂肯定是罪魁禍首。大閘蟹不限量,就曾經真切發生在字節跳動的食堂裏。

    在取消大小周和實行加班申請制之後,不少字節跳動的員工抱怨收入縮水,但他們的幸運之處在於福利是還沒有縮水的。

    在字節跳動,距離公司步行30分鐘以內或者騎車20分鐘以內的員工可以享受每個月1500元的租房補貼。

    工作之餘,字節跳動提供免費三餐和下午茶。三餐是自助餐形式,每人每天的餐標是120元,有減肥需求的員工還可以吃到健康餐。下午茶、零食水果、咖啡牛奶等均不限量。

    並且這個福利不僅僅是字節跳動本部的員工可以享受,被字節跳動收購的公司團隊也會被納入福利體系中。比如此前被收購的臉萌,即使是遠在深圳,也依然會有早中晚三餐加下午茶自助免費,也會提供大閘蟹等食物,每人每天的餐標同樣是120元。

    如果提到食堂,那麼不得不提的就是網易。在北京的後廠村,網易北京總部的食堂被公認為是「後廠村排名第一的食堂」。

    雖然這一稱號,也有一部分是受益於後廠村沒事匱乏,但大部分還是來自於網易食堂的實力,比如,丁磊的養豬場養殖出的豬肉,就會有一部分被送往網易食堂供員工免費食用。從早餐到夜宵的一天四頓,網易食堂都向員工免費提供。

    在一些部門,每周二和周四還會提供下午茶,不過網易的下午茶並不像其他網路公司那麼風聲,形式重於內容。

    甚至不少網易員工認為,跳蚤市場也算是網易的特色福利之一。每年豐收的季節,很多在杭州的網易員工都會把自己家裏的水果、大閘蟹等出產拿到公司賣,東西都比較新鮮,質量也很有保障。

    作為一家以遊戲業務為支柱的公司,網易的福利在一眾遊戲公司裏算得上平淡無奇。

    依然風靡全球的《原神》,背後是曾經拒絕了騰訊的米哈遊。在員工福利一事上,米哈遊沒有含糊,也正是因為如此,米哈遊的員工也非常熱衷於在各種社交媒體曬出公司福利。

    多家餐廳提供包含上百種餐點的免費晚餐,全天提供免費零食、飲料、點心和水果堅果,周末雙休和中午午休對於網路人來說曾無異於奢侈品,入職員工有入職禮包,正式員工及其家屬每年都有體檢和旅遊。

    2021年初的米哈遊年會禮品在社交媒體刷屏,100%的中獎率,蘋果全家桶、最新的遊戲機產品讓許多網路人羨慕不已。

    遊戲公司的福利待遇好,早已不是秘密。「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這句俗語,放在遊戲行業再也合適不過,一款產品的爆火足以讓一家遊戲公司未來的五到十年保持穩定增長的收入,自然遊戲公司也有更多動力為員工創造更好的福利。

    比如樂逗遊戲,其引入的《水果忍者》、《神廟逃亡》等遊戲也曾經風靡移動端,憑藉這些遊戲獲得的收入,為員工提供高水平的薪資、免費早餐、加班餐補、下午茶等,再也正常不過了。

    過去十年,移動網路高速發展,背後既有人口、智能化和技術的紅利,也是千千萬萬網路人一起努力的結果。

    在這些誘人的福利背後,也曾經有996、節假日加班、隨時隨地應對宕機等突發事件,甚至還包括網路從業者家人們的支持和付出。

    當網路結束草莽激進的時代,走向理性發展、規範運營;當曾經年輕氣盛、不顧一切打拼的網路人來到了35歲的門檻,進入上有老下有小的新階段,曾經浮於表面、奪人眼球的福利也隨之退潮,或許並不是壞事。

    當下有包括BAT、快手、京東等在內的網路公司,逐步為員工提供更多工作和家庭平衡的福利保障,也得到了許多網路人的贊同。

    其實,網路的福利從未走遠,只不過是以不同的形式出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