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被凍結2億資產 國民品牌王老吉授權品牌被曝涉嫌傳銷

    被凍結2億資產 國民品牌王老吉授權品牌被曝涉嫌傳銷

    日前,廣東思埠集團與王老吉品牌合作推出的」嗶嗨啤」啤酒項目因涉嫌傳銷,被河南省獲嘉縣市場監管局向當地申請凍結7家關聯公司賬户,經法院裁定凍結資金額度達2億元。

    1月20日,記者向思埠集團求證,工作人員否認公司涉嫌傳銷。獲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辦案負責人則告訴記者,他們是在接到相關舉報後,對」嗶嗨啤」項目涉嫌傳銷展開調查,相關資金已經凍結,思埠集團也已委派律師前來提交相關材料,目前案件正在調查階段。

    公開資料顯示,思埠集團是微商知名企業,但近年來爭議不斷。記者調查發現,目前王老吉「嗶嗨啤」項目仍有人在進行招商活動,「交1000元就能成為VIP代理,現在名額稀缺,放心,肯定能賺錢。」

    此前,思埠集團董事長吳召國曾公開表示,要在一個月內帶出1000個百萬富翁。

    王老吉「嗶嗨啤」涉嫌傳銷,市場監管局正在調查

    2021年6月,思埠集團正式推出「阿波羅計劃」,宣佈與廣藥創贏達成王老吉啤酒戰略合作——推出王老吉「嗶嗨啤」。思埠集團投入近3000萬元,成為其全國唯一渠道供貨商。

    之後,思埠集團董事長吳召國公布了「嗶嗨啤」的未來發展規劃,阿波羅計劃將以「實體+V」的形式聯通線上線下渠道,以微商獨有的方式達成360度全方位覆蓋市場,計劃在未來1~2年內做到100億,2021年預計目標做到10億銷售額,並喊出了「有王老吉涼茶的地方,就有王老吉嗶嗨啤」的口號。

    誰也沒想到,僅僅6個月後,「嗶嗨啤」項目便陷入傳銷風波。

    近日,河南省獲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查處廣州美埠購商貿有限公司等關聯企業涉嫌傳銷資金一案中,為防止被申請人轉移或隱匿涉傳資金,對涉案證據申請保全,決定向獲嘉縣人民法院申請對廣東思埠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思埠集團」)、廣州美埠購商貿有限公司、廣州常拓物流代理有限公司、廣州優智商貿有限公司、廣州集市星選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無花果樂園(廣州)傳媒有限公司、廣州真靠譜商貿有限公司等涉嫌銀行賬户進行凍結。據悉,此次凍結涉及金額2億元。

    在這7家關聯公司中,思埠集團名字赫然在列。此次涉案的產品,正是王老吉「嗶嗨啤」啤酒。

    1月19日,記者向河南省獲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辦案負責人聯繫。該負責人表示,市場監管部門是在接到相關舉報後,才對」嗶嗨啤」項目正式展開調查,相關涉案資金也已經凍結。

    經初步了解,從事該項目的人數不少,思埠集團也已經委派律師前來提交材料。「正常從事微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有些微商經營模式超出正常範圍,走上傳銷的模式,這個就不合法了。初步調查來看,『嗶嗨啤』經營模式有傳銷的嫌疑,案件還在辦理當中,所以還沒有最終定性。」

    案件何時會有進展?如果確定傳銷,思埠集團又會面臨何種處罰?

    對此,該負責人表示,案件進展要取決於思埠集團的配合程度,如果順利的話,很快就能結案。「根據調查情況,一旦確定為傳銷,如果構成刑事犯罪的話,會移交公安機關處理,構不成刑事的話,監管部門會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罰。」

    涉案對象為思埠集團,廣藥集團只提供商標

    據悉,「嗶嗨啤」採用OEM模式(一種代工模式)出品,合作方廣州創贏廣藥白雲山知識產權有限公司是廣藥集團控股旗下廣州白雲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員企業。

    記者分別致電廣藥集團、廣州白雲山醫藥集團以及廣州創贏廣藥白雲山知識產權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均表示對此事並不了解。獲嘉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次的調查對象只針對思埠集團,廣藥集團並未涉案。「廣藥集團只提供『王老吉』商標,經營行為跟他們沒有關係。」

    「嗶嗨啤」經營模式為何會涉嫌傳銷?

    相關資料顯示,在王老吉「嗶嗨啤」上市後不久,思埠集團就推出了一套獨特的銷售模式。「嗶嗨啤」的銷售模式共分三個層級,分別是VIP批發商、高級批發商、總代理。

    其中,VIP批發商的代理條件為:支付1000元,公司配送10箱「嗶嗨啤」啤酒(500ML*12灌),後期批發單價為85元;高級批發商的代理條件為:支付1萬元,配送130箱「嗶嗨啤」,後期批發單價為75元;總代的代理條件為:支付15萬元,配送2500箱「嗶嗨啤」,後期批發單價為65元。

    在加盟「嗶嗨啤」後,批發商後除了賺取零售差價外,還有三種方式獲得利潤:一是招募獎勵,VIP批發商的招商利潤,招收同級VIP批發商利潤為250元;高級批發商招收同級高級批發商利潤2000元,招收VIP批發商利潤為350元;總代招收同級總代利潤為2萬元,招收高級批發商利潤為2850元,招收VIP批發商利潤為450元。

    此外,代理商還有拿貨復購利潤以及區域利潤,代理級別越高,收益越不菲。

    依照《禁止傳銷條例》規定,傳銷行為包括以下主要特徵:交納或變相交納入門費,即交錢加入後才可獲得計提報酬和發展下線的「資格」;直接或間接發展下線,並按照一定順序組成層級;上線從直接或間接發展的下線的銷售業績中計提報酬,或以直接或間接發展的人員數量計提報酬或者返利。

    由此,市場監管部門相關人士認為,「嗶嗨啤」的經營模式涉嫌傳銷。

    「嗶嗨啤」仍在線上招商,總代團隊少則五六百人

    1月20日,記者網上搜索發現,「嗶嗨啤」項目仍有人在從事招商活動。

    記者以了解項目為由,與一位自稱思埠集團聯合創始人的總代理劉總(化名)取得聯繫,劉總向記者介紹了「嗶嗨啤」的銷售模式,與上述資料顯示基本一致,而且現在拿貨價格更低,三種級別批發單價分別為75元、65元和55元。

    「現在公司下了新通知,已經暫時停止招收代理了,不過我可以給你單獨申請,現在搞到一個代理名額很難。」過了一會兒,劉總表示已經通過公司申請,只需要給自己轉賬1000元,就能成為VIP代理。

    「VIP批發商和高級批發商代理費用,你轉賬給我就行,由我幫你轉交給公司,只有總代的費用才直接轉賬給公司,這樣方便公司進行管理。」為了打消記者的顧慮,劉總特意向記者展示了思埠集團蓋章的「嗶嗨啤」系列啤酒經營個人授權證書。

    「嗶嗨啤」項目總共有多少人?盈利狀況如何?

    對此,劉總表示,「目前公司總代理有500個左右,很多都是之前就一直從事思埠微商的,高級批發商和VIP批發商人數就更多了,沒有一個具體的統計。就拿我的團隊來講,我的團隊人數不多,也就五六百人,每個月出貨量至少有1萬箱。我幹微商好多年了,這個項目你放心,肯定能賺錢。你要是成為VIP代理,每月掙個三四千塊錢沒問題。當然,幹得越多掙得越多,只要好好跑開市場,掙大錢沒有問題。」

    此前,針對外界對其「拉人頭」賣貨模式的質疑,思埠集團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公司只對企業招商,並沒有針對個人。思埠集團在發展「嗶嗨啤」代理商時,均要求代理商都註冊為獨立經營實體。

    不過,劉總告訴記者,個人加盟也可,只需要提供身份證號和電話號碼,在公司註冊一下,就能夠成為代理,不需要提供實體經營證明。

    針對外界所說的「傳銷」質疑,劉總則信誓旦旦地表示,別聽網上瞎傳,我們肯定不是傳銷,「我做思埠微商已經八年了,從2014年就一直有人問我,我乾的是不是傳銷,要是的話我還能幹這麼久嗎?」

    思埠集團否認涉傳,董事長稱要「帶出1000個百萬富翁」

    據天眼查APP顯示,廣東思埠集團成立於2014年3月13日,註冊資本11812萬元,實繳資本6392萬元,法定代表人為吳召國,吳召國持有公司股份72.6%。

    根據集團官網顯示,思埠集團目前控股廣州美埠購商貿有限公司,擁有數十家戰略合作伙伴。對於涉傳凍結資金一事,記者致電思埠集團求證。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公司合法合規經營,沒有涉嫌傳銷,我們對網上的事情不清楚。」

    記者注意到,根據總代理劉總朋友圈的一段視頻顯示,吳召國曾公開發聲表示,要在10月份這一個月內帶出1000個百萬富翁。

    值得注意的是,這並非思埠集團首次涉嫌傳銷。

    2019年,吳召國打造社交電商平台「未來集市」APP。同年7月,未來集市的公眾號就因「涉嫌違規分銷」被微信官方封號,9月,湖南衡陽縣人民法院按照國務院《禁止傳銷條例》的規定,裁定凍結了未來集市相關公司廣州未來集市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廣州美埠購商貿有限公司、廣州聚寶坊投資有限公司、廣州優智商貿有限公司、廣州思埠網絡開發有限公司、深圳什麼都有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廣東思埠集團有限公司的銀行賬户及理財產品、財付通商户號及所綁定的13個銀行賬户。

    2021年11月16日,未來集市、思埠集團及其關聯公司被襄陽市宜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申請執行財產保全,案號為(2021)鄂0684財保16號,具體為宜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廣州未來集市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橫琴鴻楊投資企業(有限合夥)、廣州常拓物流代理有限公司、廣州優智商貿有限公司、廣州美埠購商貿有限公司、廣東思埠集團有限公司訴至襄陽市宜城市人民法院,目前該案顯示正在審理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