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最牛「萬億城市帶」 12萬億大省的狂飆突進才剛剛開始

    最牛「萬億城市帶」 12萬億大省的狂飆突進才剛剛開始

    30年前的今天,鄧小平正在視察深圳。

    這位88歲高齡的老人,站在皇崗口岸,深情眺望對岸的香港。他登上國貿大廈,欣然俯瞰深圳的市容。

    在這次決定中國命運的南巡路上,他鼓勵深圳「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搞快一點」,指出「走社會主義道路,就是要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那一年,深圳經濟體量是317.3億。

    而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深圳經濟總量突破了3萬億。

    2021年,廣東GDP達到12.4萬億元,連續33年全國第一,成為第一個邁入12萬億俱樂部的省份。

    更引人注目的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格局下,一條「萬億城市帶」已經橫空出世,引領狂飆突進的新徵程。

    東莞正式官宣破萬億。

    這是全世界罕見的一幕。廣佛莞深港,徹底打通了這條「萬億城市帶」:總面積不過16705.3平方公里,佔全中國的0.17%的土地,卻創造了超過10萬億的經濟總量!

    面積差不多的北京(16410平方公里),剛剛突破了4萬億,已經令人驚歎。相比之下,「廣佛莞深港」的萬億城市帶,簡直就是YYDS。

    放眼全國,也只有橫跨上海、江蘇的「滬蘇錫常寧」,有望跟它掰一掰手腕。以上海為龍頭,這條城市帶也有10萬億左右的體量,但常州GDP尚未突破萬億,僅為8000億左右,拖了後腿。

    更重要的是,「廣佛莞深港」這條萬億城市帶正在醖釀的鉅變,是前所未有的「核聚變」,打破兩種制度,把金融、科創、高教、頂級製造業融為一爐,狂飆突進。

    很多你意識不到的變局,正在悄悄發生。

    30年前,廣東的經濟體量只相當於智利、埃及、新西蘭,排在全球40多位,毫不起眼。

    到了2020年,廣東已經超越俄羅斯、澳洲,和韓國、加拿大平起平坐,排在全球11位。

    去年,中國內地24個「萬億俱樂部」成員,廣東就佔了4個,足足1/6。

    廣佛莞深港,這條「萬億城市帶」最牛的實力之一,就是它的同城化屬性極高。從總面積看,它也不過跟北京差不多大小。

    如果你看一看熱力圖,就會發現,港深莞廣佛已經形成了全球絕無僅有的「千萬人口城市走廊」。

    同時,這條「千萬人口走廊」,也是被廣東省長稱為未來「中國硅谷」的廣深科創走廊。在這條走廊上,香港是金融中心,廣州是商貿中心,深圳是科創中心,東莞和佛山是製造中心,澳門是旅遊休閒中心,形成了相當高程度的專業化分工。

    例如,小鵬汽車的總部在廣州,自建工廠設立在廣佛肇都市圈的肇慶;TCL總部在惠州,旗下華星光電的顯示器生產線位於深圳;比亞迪總部在深圳,電池工廠佈局於惠州;廣州搞汽車整車,佛山弄汽車配件;深圳的電子訊息產業,與東莞形成前店後廠的關係;香港的實驗室成果,拿到內地來中試孵化,形成新的商機……

    各個城市的產業鏈協同融合,不是在做加法,而是在做乘法,最終形成了罕見的多超多強的格局。

    廣佛莞深港,這條「萬億城市帶」,還有着中國其他地區第一無二的優勢:年輕。這是普遍老齡化的長三角,望塵莫及的。

    當前,廣東65歲及以上人口比例僅為8.58%,僅高於西藏和新疆,排名全國第三,在經濟發達省市區當中更是排名第一。

    在中國21個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當中,深圳、東莞、佛山、廣州的60歲以上人口占比是最低的。

    廣州人的平均年齡35.4歲,東莞34歲,深圳更是隻有32.5歲,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相比之下,其他大城市很多都邁入了深度老齡化社會。

    年輕,意味着更有冒險精神和創新意識,更願意挑戰權威打破陳規。這在科技創新上難能可貴。

    同時,廣東也吸引了不少高素質的年輕人,孔雀東南飛。

    2020年,全國8所頂尖學府的畢業生就業報告顯示,北大、清華、交大、人大的畢業生,就業的第二選擇都是廣東。

    2019年,單單華為就在中科大招了264名畢業生,比緊隨其後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科院和百度3家單位的總和還多。

    根據最新的七普數據,廣東省的常住人口已達到1.26億人。其中高中(大專)以上學歷人數佔比18.22%,高於同為用工需求旺盛的浙江(14.55%)和江蘇(16.19%)。

    確實,未來不僅拼人口,也要拼人才。正因如此,廣東正在瘋狂建大學:砸錢給深圳大學,使其國際排名以每年100位的速度飛竄;南方科技大學這所新興大學,不僅砸錢招老師,還砸錢招學生。目前的錄取分數線,已接近中等985高校水平;異地辦學,哈工大深圳校區的錄取分數,居然比本部還高;港澳高校,「正在搬家式進駐廣東」……

    剛剛出爐的2022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還專門提到:推進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大灣區大學建設。

    放眼未來,廣佛莞深港的「萬億城市帶」,還有巨大的歷史機遇,甚至是很多人沒有意識到的。

    一個極為關鍵的變化是:它的經濟腹地正在持續擴大。

    大家都知道,上海的騰飛,除了有蘇錫常打配合,還要靠它有廣闊的腹地。長江航道串聯起南京、武漢,一舉通到重慶,跨越1700多公里;一條京杭運河,跨越1300多公里,更是把華北和華東串聯起來。

    重慶的筆記本、武漢的激光設備想要走海運出口,都必須經過上海港。上海的企業想要轉移工廠,也會首先考慮長江周邊城市。因為相對於公路鐵路運輸,水運的價格最便宜。這也為上海騰籠換鳥騰出了大量空間。

    但回頭看看廣東,只有一條西江,經過梧州,到達貴州興義附近,直線距離只不過900多公里。

    況且,通航的貨船限制在3000噸左右,和長江航道根本不在一個量級。長江上游就可以通1500-3000噸貨船,下游更是可以通5萬噸級的海輪。

    這種腹地狹窄的困境,曾在很大程度上「鉗制」了珠三角的發展。不過,這種窘境有可能即將被徹底打破。

    2020年中,交通運輸部印發的《內河航運發展綱要》提到:形成京杭運河、江淮幹線、浙贛粵通道、漢湘桂通道縱向走廊。

    建設適應長三角一體化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長三角、珠三角國家高等級航道網,對接沿海主要港口,完善內部聯絡,構築水網地區河海聯運通道。

    近期公布的水運十四五規劃也提到:開展湘桂、贛粵運河前期重點問題研究論證。推進湘桂、贛粵運河前期研究論證。適時啟動湘桂運河桂江平樂以下段、湘江永州至衡陽段、贛江萬安樞紐庫尾以上段等部分航段建設。兩份國家級的文件都提到的湘桂運河、贛粵運河,修建概率非常大。

    而且,文件提到要啟動湘桂運河部分航段的建設。相當於點狀建設,最後連點成線,已經有了實質性進展。

    湘桂運河由湖南永州的萍島經瀟水至道縣入永明河,在永州江永縣城關附近的白嶺崗開挖人工運河跨越分水嶺,至永州桃川縣螺絲嶺入桂江支流恭城河,經恭城河至廣西桂林平樂匯入桂江。

    整條湘桂水運通道,可以往北連到湖南嶽陽城陵磯長江口,南到廣西西江梧州,全長約1260公里。湘桂運河連通了長江、珠江兩大水系,相當於現代版的「靈渠」。

    贛粵運河,北起江西鄱陽湖口,經鄱陽溯贛江干流而上,經南昌、吉安、萬安、贛州入桃江至信豐,由信豐縣城北入西河,在梨坑越西河與小河分水嶺於深坑附近進入小河,再經粵贛邊界的分水嶺積善亭與廣東湞江上游的孔江水庫相接。

    簡言之,贛粵運河北起鄱陽湖,經贛州南至佛山三水河口,最後匯入珠江口。運河全長為1301公里,按照三級標準航道建設(江西南昌至廣東清遠),其餘部分為二級航道。

    這條運河,未來還會和浙贛運河(東起杭州,西到鄱陽湖)連接在一起,直通京杭運河。

    也就是說,未來貨船從廣州港、深圳港出發,可以經過廣西直連到長江,也可以經過江西直連到江浙一帶。沿途的貨物,也可以沿着水道發往珠江口,再踏上環球之旅。

    也就是說,隨着水路的暢通,廣佛莞深港這條「萬億城市帶」輻射的經濟腹地,將會成倍地擴大!

    而按照目前的條件,長三角的輻射範圍已經到了天花板。相比於上海,廣東還有巨大的上升空間。

    另外一塊即將被補上的短板,是高鐵網。

    和航運一樣,幾年前的廣東,高鐵並不發達,與其經濟地位不匹配。

    2014年,廣東的鐵路密度223.7公里/萬平方公里,不及山西、河南、安徽、吉林等多地,也就比存在感極低的江西強了一點點。

    但僅僅10年不到,隨着贛深高鐵的開通,廣東不僅實現了「市市通高鐵」,而且一路反超,高鐵總里程排名第一,甚至和第二名的安徽也拉開了較大差距。

    不出意外的話,這個省份未來航運總里程,也會奧裏給。

    更不用說地鐵,一張以廣州為中心,向四周發散的大網正在鋪設:廣州地鐵22號線,計劃經廣州南沙跨過珠江口,連通東莞和深圳;廣州地鐵18號線,還將延伸到中山甚至珠海;未來廣佛兩地,將會有十多條軌道線相連……

    跨城通勤,工作和生活,將會成為灣區人的日常。人才自由流動,加上資源相互協調,灣區的協同效應將會更加明顯。

    剛剛成型的「萬億城市帶」,將引領整個大灣區,開啟下一個狂飆突進的未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