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繫好安全帶!美股這7個現象要重視

    繫好安全帶!美股這7個現象要重視

    繫好安全帶!這可能是跌宕起伏的一年。

    對於看漲者來說,2022年金融市場的開端是略顯悲慘的。這或許要歸咎於飆升的通脹、動作緩慢的美聯儲或令人頭疼的疫情。

    而據外媒報道,現在已有明顯的跡象表明,市場已「心力交瘁」。

    以下幾個現象,暗示着後市還會有些坎坷,或者至少點明瞭迄今為止市場呈現的糟糕走勢。

    一、納指跌破200日均線

    納指近期一直呈現出螺旋下跌的趨勢。據悉,昨日收跌1.15%後,納指已較11月19日的史高下跌了10.69%,已符合通常定義的回調。此外,納指本月已跌超8%,其上一次經歷這麼大的月跌幅,還是在2020年3月。

    除此之外,周二納指自2020年4月以來首次收盤低於備受關注的長期趨勢線——200日均線,這可能會是比較令好倉擔心的一個現象,因為該指數之前長期都處在該線上方。

    此外,今年以來,道指中的大型科技股表現普遍很差,賽富時、微軟、思科、蘋果和IBM的股價均大幅下跌,只有英特爾上漲了4.1%。

    二、半導體ETF跌至去年11月低點

    半導體股遭受的打擊尤其嚴重,廣受歡迎的半導體ETF-iShares PHL SOX $SOXX 本周下跌7.3%,年內已累跌8.5%,表現差於納指。

    市場技術分析員馬克·牛頓(Mark Newton)指出,半導體ETF這個很具代表性的科技投資標的,「剛剛跌破了自去年11月以來的低點。」

    他還補充道,近期內,費城半導體指數 $SOX 可能進一步走軟至3400點。

    三、小市值股穿越「死亡線」

    羅素2000指數的50日均線已低於200日均線。據悉,當50日均線走到200日均線下方時,就會出現所謂的「死亡交叉」,許多技術分析人士稱,這意味着短期回調演變成了長期下行趨勢。

    作為常用的小盤股指數,羅素2000今年已累跌8.1%,與納指走勢類似。

    三、小市值股穿越「死亡線」

    羅素2000指數的50日均線已低於200日均線。據悉,當50日均線走到200日均線下方時,就會出現所謂的「死亡交叉」,許多技術分析人士稱,這意味着短期回調演變成了長期下行趨勢。

    作為常用的小盤股指數,羅素2000今年已累跌8.1%,與納指走勢類似。

    據道瓊斯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的內部人士:

    a.自成立以來,羅素2000指數共26次走出「死亡交叉」。

    b.每次50日均線低於200日均線的平均持續天數是104個交易日。

    c. 2020年,該指數的50日均線低於200日均線的時間為103個交易日。

    四、標普500跌破100日均線

    標普500指數周三跌破了100日均線。這個綜合反應大盤的指數自去年10月以來從未收於這一水平之下。好在,其尚未跌破200日均線。

    五、羅素3000指數或將進一步回調

    牛頓周三還指出,同樣反應大盤的羅素3000指數將進一步回調,該指數已經突破去年12月以來的低點,「這應該為其跌至2021年10月的低點奠定了基礎。」

    他還補充道,「這是一個能廣泛衡量美國股市的指標,因此當該指數觸及數月低點時,我很難判斷市場何時觸底。總之,這是一個新出現的、看跌的技術走勢。」

    六、德國國債成為全球債券收益率上行的縮影

    作為歐洲最受關注的政府債券之一,10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自2019年以來首次轉正,成為全球債券收益率上行的一個縮影。周三,10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最高升至0.021%,同期,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為1.826%,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超過1%。

    復興宏觀研究(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創始人Jeff deGraaf周三表示,「債券收益率上行勢必會給股市施壓,如果10年期美債持續走強,標普表現會更加糟糕。」

    七、大量板塊下跌,僅兩個板塊「倖免」

    據報道,標普500指數的11個板塊中,今年迄今只有兩個板塊上漲:能源板塊上漲16%以上,金融板塊上漲0.4%。 下跌幅度最大的是科技和房地產板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