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人均GDP接近高收入國家水平為何感覺不明顯?

    中國人均GDP接近高收入國家水平為何感覺不明顯?

    2021年我們人均GDP達到1.25萬美元了,距離世界銀行定義的高收入國家標準非常接近了(2020年標準為GNI 12696美元,一般人均GDP和GNI差不太多),但是為什麼我們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感受,卻並不覺得自己是高收入呢?

    我覺得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我們比較的對象都是歐美日韓澳新等全球最高生活水平的發達國家,我們認為他們的生活水平才能稱之為「高收入水平」,但其實放眼全球,亞非拉國家的人口才是絕大多數,非洲也好,拉美也好,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也好,東南亞也好,普遍生活水平是不如我國的。

    第二個原因是,從數據上來說,平均值其實是一個比較難達到的值,這就意味着我國大部分地區,大部分人口並沒有達到人均GDP 1.25萬美元的水平。

    就拿把中國放在全世界來說,2021年我國人均達到1.25萬美元了,第一次超過了世界人均GDP的平均水平,聽起來好像覺得1.25萬美元挺低的,只不過才剛剛超過世界平均水平,

    但全球人均GDP排在我國前面的總人口已經很少了,除了人口不到10億的發達國家之外(全球一半的GDP集中在他們的手裏),2021年全球人均GDP還超過我國的並且總人口超過一千萬的發展中國家只有智利,沙特,羅馬尼亞和波蘭四個國家了。

    再說直接一點,2021年我國的人均GDP不僅是已經高於印度,越南,南非這些發展中國家,而且俄羅斯,馬來西亞,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墨西哥,伊朗這些我們印象中生活水平比我們高,或者說製造業水平還可以的國家,2021年人均GDP也已經低於我國了。

    所以說全球70多億人,2021年總共也就是10億人左右人均GDP比我們高。

    換句話說,全球70多億人也就是中國14.1億人+排在我們前面的大約10億人左右超過了平均水平。

    對於中國內部的各個省份也是類似的,人均1.25萬美元作為全國平均水平,但其實全國只有三分之一的省份能夠超過平均值,其餘三分之二的省份還在平均值以下。

    我們看2020年的數據就知道了,下圖是搜狐城市的製圖,人口是根據七普的人口計算的,2020年全國人均GDP在2021年12月份重新核實為1013567億元,而七普人口為141178人,則全國人均GDP是7.179萬元,也就是10400美元多點。

    而從下圖看,中國大陸的31個省市自治區中,

    只有11個省市的人均GDP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分別是北京,上海,江蘇,福建,天津,浙江,廣東,重慶,湖北,內蒙,山東。

    包括老牌強省遼寧省,以及前幾年發展迅速的四川省,湖南省,安徽省,陝西省人均都沒有達到全國平均水平。

    而且最讓人吃驚的是河北省,只排在全國倒數第五位,2020年人均GDP才7000美元多點不到7100美元,低於山西,作為七普常住人口七千四百多萬的人口大省,

    河北省在全國存在感不高,來自河北的社會新聞都比較少,河北的大城市唐山,石家莊之類的曝光度都很低。

    同時,在人均GDP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11個省市裏面,這些地方也存在不少人均GDP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地市。

    就拿2020年的廣東來說,全省21個市裏面只有5個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深圳,珠海,廣州,佛山,東莞),其餘16個城市包括湛江,韶關,清遠,惠州,潮州汕頭等等,全部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而且多少有些意外的是中山市的人均也略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同樣的還有山東,儘管人均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

    但是16個城市裏面只有六個人均GDP超過全國平均,而這10個人均GDP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城市裏面,臨沂市的七普常住人口高達1102萬人,但人均GDP按照2020年的匯率算只有6300多美元。

    包括有歌爾股份和濰柴集團兩大企業的濰坊市,2020年人均GDP也才不到9100美元,未達到全國10400+美元的平均水平,山東其他人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並且人口超過500萬的城市還有濟寧,菏澤,聊城,泰安,德州。

    相比之下,是東營,青島,濟南,煙台,威海等城市把山東的人均拉了上去。

    重慶也是類似的,各個區縣中主城區的渝中區(人均超過三萬美元)和江北區(人均超過兩萬美元)遙遙領先,靠近主城區的涪陵,榮昌人均也不錯。

    但即使在主城區,沙坪壩區,大渡口,巴南區,南岸區的人均GDP也沒有達到全國平均水平。

    因此我國是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大國,這是我國的一個基本國情,這使得我國在使用人均這個標準來衡量的時候,各個地區存在非常大的差異性。

    我們不像那些小國家,國土面積不大,人口不多,因此內部的發展差異性和生活水平差異性相對較小。

    當我們的人均已經達到1.25萬美元的時候,全國其實只有三分之一的省市超過了這個水平,其餘三分之二都在平均水平之下。

    我覺得如果按照人口衡量也應該是類似的結果,也就是全國大部分人口的人均GDP是在全國平均水平之下。

    解決這一問題的最好辦法,還是繼續做大蛋糕和均衡發展。

    我始終認為,儘管隨着我國的發展,均衡發展也就是先富帶動後富在變得越來越重要,但是發展始終還是第一位的,或者說做大蛋糕始終還是第一位的。

    全國人均1.25萬美元,這個蛋糕無論如何分,也是達不到我們對「高收入」和「共同富裕」的期望的,是沒有辦法讓全國大多數人滿意的。

    因為即使是國內人均GDP超過了1.25萬美元的一部分人口,也只是歐美日澳新等國家普遍四萬美元以上水平的不到三分之一,

    儘管世界銀行定義這已經是非常接近全球高收入國家水平,但顯然在我們的心中,這是達不到我們的期望值。

    因此未來我們全力保持5%,6%以上的中高速增長,意義重大。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叫做為什麼人均兩萬美元對中國非常重要,這個人均兩萬美元,並不是指全國人均達到這個水平就夠了,而是指全國各個地區要普遍的達到這個水平。

    人均兩萬美元不過是發達國家的門檻值,如果我們只是全國達到這個門檻值,由於我們是個幅員遼闊和人口眾多大國,實際上就會意味着全國接近70%的省市和大部分的人口都沒有達到人均兩萬美元,也就是並沒有邁過發達國家的門檻。

    因此我們說的人均兩萬美元,是指廣大的非沿海內陸地區,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都要邁過人均兩萬美元的門檻,這樣我們的共同富裕才稱得上是成功。

    這也意味着我們的全國人均要突破三萬美元才行。

    實際上如果我們的家鄉人均GDP超過兩萬美元,生活水平就可以很不錯了,

    我們平時可以觀察到一個現象,那就是三四五線城市的縣城的各種主要消費品,其實價格並不會比大城市便宜多少,我去年十一國慶節期間回家就注意了下各種消費品的價格,

    汽車,家電,手機這些主要消費品,縣城的價格並不會比大城市更便宜,全國的價格都是差不多的,開車去加油,油費全國也是差不多統一的,

    當然了在縣城鄉鎮買山寨手機,山寨家電肯定會更便宜,但是這樣不在討論範圍之內,而且現在即使在縣城和鄉鎮,也沒啥人買山寨電子產品了。

    汽車也是一樣的,全國4S店裏面汽車的價格,縣城並不會比大城市便宜。

    出國旅遊也是類似的,其費用並不會因為說你是來自縣城和小城市,價格就會更低。

    而我們同時也可以看到,這些消費品和國外服務的價格,並不會隨着我們的收入一樣增長,而且甚至會隨着技術的成熟,國產化程度的提高,全球化的生產,以及銷量的擴大,或者說國外的經濟狀況不佳而價格降低或者保持穩定。

    像出國旅遊就是典型,在我國不斷髮展的同時,全球主要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總體都處於經濟發展停滯的狀態,有的發展中國家匯率還出現了大跌,那麼現在收入更高的中國人去這些國家旅遊,在費用上還變得更便宜了。

    智能手機價格甚至還比當年便宜了,十年前小米打出1999元價格的時候全場轟動,是因為當時洋品牌動不動賣三四千元,四五千元,我現在還記得是因為當時我買的三星S4,就花了差不多五千元,說起來都是淚,現在如果不追價格較高的旗艦機型,兩三千元買個手機完全夠用了,一千多元的入門機型也有不少。

    汽車也是類似的,燃油汽車價格依然跟十年前一樣,幾萬元也可以買到新車,而且市場上也還有大量的二手車可以選擇。

    電動汽車儘管現在總體比燃油汽車更貴,但是隨着技術不斷成熟,規模逐漸上量,以及入局競爭者日益增多,未來也會有價格更低的入門級車型出現。

    我們之所以感覺家鄉生活水平低,其實主要還是因為收入低,

    如本文前述,在全國人均GDP 1.25萬美元的同時,大多數的地區人均GDP其實並沒有達到這個數,還有大量地區的數億人口人均GDP不過幾千美元,這個蛋糕水平,意味着當地的老百姓的收入一個月兩三千元,三四千元很正常,

    在覆蓋汽車,家電,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出國旅遊這些能夠提高生活水平的產品上肯定還是吃力。而當這些地方人均突破兩萬美元之後,其實一個家庭買個車,手機,空調什麼的,都不是太大問題了,輕鬆得多了。

    達到那個水平,則對我們中的很多人而言,會有更多的選項。

    換言之,既可以選擇在一線城市高強度競爭,追求人生的上限,並獲得極高的收益,

    也可以選擇在二三四五線城市過上也還可以的生活,儘管事業平台註定不如一線精彩,但生活水平也並不差,從汽車到家電,手機,出國旅遊,都可以負擔,生活更輕鬆。

    而如前所述,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型國家而言,要想各個地區普遍的突破兩萬美元,實現這個願景,全國人均必須要奔着三萬美元去。

    繼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千方百計的維持經濟增長,做大我們的蛋糕,推動我們的產業持續的升級,拿下更多的高端,是我們未來一二十年不變的任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