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年內首個美聯儲議息周來臨:美債拋售潮會否進一步加劇?

    年內首個美聯儲議息周來臨:美債拋售潮會否進一步加劇?

    美債收益率上周五普遍下跌,因美股持續回落反映出市場風險胃納不佳,且華爾街對俄烏潛在衝突的擔憂增加了對避險國債的需求。從整體走勢看,上周美債收益率整體先揚後抑,年內前兩周的債市拋售潮已有所緩和。不過,本周市場將迎來年內首個美聯儲議息周,美聯儲利率決議的最終結果很可能將成為左右債市行情的下一引爆點。

    行情數據顯示,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周五尾盤下跌4.68個基點報1.763%,當天稍早一度低見1.733%。自從上周三該收益率觸及2020年1月以來的最高位1.902%以來,已持續第三天回落。

    其他周期收益率當天也普遍走低:2年期美債收益率跌2.54個基點報1.014%,5年期美債收益率跌2.7個基點報1.564%,3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4.7個基點報2.074%。

    今年前兩周,美債收益率曾持續大漲,因投資者押注美聯儲將更激進地收緊貨幣政策,以抵禦有增無減的通脹壓力。不斷上升的收益率令股市緊張情緒加劇,納指在上周的四個交易日中均出現了逾1%的跌幅。不過,分析人士表示,美債收益率的這種快速急升行情應該會要暫停一下。

    荷蘭國際集團(ING)美洲區研究主管Padhraic Garvey表示:「(收益率)此前漲的非常快,因此總有可能會稍作停頓,有證據表明,有一些債市買家正在擇機買入,並關注着形勢。」

    在技術面上,10年期美債收益率目前在觸及1.90%關口後正面臨着一定阻力。此前,在2019年11月到2020年1月,10年期美債收益率便曾於約1.92%到1.97%的區間附近遇阻,這吸引了不少債市好倉入場。

    對烏克蘭潛在衝突的擔憂,也推動着華爾街對美債需求的增加。美俄高級外交官周五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會談沒有取得重大突破,但雙方同意繼續磋商,試圖解決這場引發人們對出現軍事衝突的擔憂的危機。Garvey指出,「顯然,如果烏克蘭問題朝着錯誤方向發展,將會有相當大規模的美債買盤,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2%的想法將被暫時擱置,直到我們真正了解相關影響。」

    美聯儲議息周重磅來襲

    當然,展望本周,美債收益率在年初飆升後的休整行情是否還能延續,或許將取決於北京時間周四凌晨3點公布的美聯儲決議是否會爆出更多對未來貨幣政策走向指引的猛料——尤其是3月利率決議上美聯儲是否會加息?加息多少?縮表又究竟將於何時啟動?

    截至上周,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達到了8.86萬億美元,大約是2017年-2019年前一個量化緊縮(QT)時期的兩倍。而在2019年中,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規模還僅為3.76萬億美元。

    在過去的一周,曾有市場人士推測美聯儲可能會採取二十多年來未有之舉——以直接加息50個基點開啟本輪緊縮周期。不過這一激進押注並沒有持續多久,目前絕大多數人的預期依然是在3月加息25個基點。

    1月14日至19日間接受彭博社調查的45位經濟學家中,多數人預計美聯儲將利用1月25-26日的政策會議來預示3月25個基點的加息,僅有兩位經濟學家預計3月會意外加息50個基點以應對物價飛漲壓力。

    但市場眼下的懸念顯然不止於加息,更為麻煩的是縮表。美聯儲上次從2017年到2019年開始實施所謂的QT時,加息已經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這讓債券市場參與者現在不知道該作何預期。利率期貨顯示美聯儲政策利率會在1.75%左右見頂,但加息與QT之間相互作用仍存在不確定性。

    在過去幾個月的時間裏,隨着對今年美聯儲年內至少會加息四次的預期升温,短期美債收益率漲幅最大,收益率曲線趨平,這是貨幣政策正常化時期的典型模式。但在美聯儲打破傳統——表示在首次加息後可能很快開始縮表後,這種趨勢已經有所停頓。市場認為美聯儲的這種做法可能使曲線變陡。縮表的主要機制是現有國債持有到期後不再投資。

    美聯儲的溝通顯示,QT比過去更早啟動的部分原因便是曲線本身。去年12月利率決議的會議紀要顯示,官員們擔心相對平坦的收益率曲線會給銀行帶來金融穩定風險,可以通過更多地依賴資產負債表收縮而不是激進加息來避免。

    目前彭博社的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的本輪縮表可能仍只是讓到期證券自然退出,而不是直接出售資產。縮表預計將從今年開始,其中29%的受訪者預計的時間點在4月至6月,40%預計在7月至9月。經濟學家對月度縮表規模的預期中值在400億美元至599億美元之間。調查還顯示,縮表將使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在今年年底降至8.5萬億美元,到2023年底降至7.6萬億美元,但仍遠高於疫情前的水平。

    自從去年12月以來,美聯儲的立場已經變得更為鷹派——越來越多的官員傾向於採取加息和其他緊縮政策。對此,Evercore ISI首席股票、衍生品和定量策略師Julian Emanuel表示,「鮑威爾本周不太可能改變他的語氣,即使是在股市下跌的情況下。如果鮑威爾的講話聽起來鴿派,那可能對市場有利,但我們認為最終結果可能並非如此。」

    而對於本周美債收益率的走勢,蒙特利爾銀行(BMO)美國利率策略負責人Ian Lyngen則指出,「我們預計直至周三利率決議公布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仍將在區間內整固。如果美聯儲沒有表現得更加鷹派,那麼我們就會看到經典的『買傳言,賣事實』,屆時10年期美債收益率將會走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