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科技股都漲不動了?不妨看看這隻老牌工業股

    科技股都漲不動了?不妨看看這隻老牌工業股

    美國傳統工業巨頭通用電氣 (NYSE:GE)周二美股盤前公布了四季度的財報數據,雖然公司在收益方面表現優異,但是銷售額和現金流卻低於預期,因此公司股價應聲下跌,截至上一個交易日收盤,該股跌5.98%,報91.11美元,目前市值約為1000億美元。

    (GE周線圖來自Investing.com)

    具體的業績報告數據顯示,四季度調整後的每股收益為0.92美元,自由現金流為38億美元,營收為203億美元,華爾街此前的預期是,公司每股收益料為0.82美元,自由現金流為32億美元,營收為214億美元。而全年,公司工業業務的自由現金流為51億美元,高於此前管理層給出的43億美元的預期,但是,其全年淨虧損高達67.57億美元,按年止盈轉虧。

    與此同時,公司管理層對2022財年的財務指引也喜憂參半。通用電氣預計公司2022年的每股獲利將為3.15美元,銷售額約為800億美元,而自由現金流約為60億美元。而分析師預計,美股獲利料為4美元,自由現金流為59億美元,營收料為792億美元。雖然公司對自身自由現金流和銷售額的預期超出了市場的預期,但是每股收益的數據卻不是很好看。

    這份財報讓華爾街的投資者們「左右為難」,一方面,自由現金流數據的確大大好轉,另一方面,這份收益報告中確實還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

    過去三年,通用電氣的首席執行官Larry Culp通過出售一些業務部門,讓這家陷入困境的工業巨頭實現了現金流的大幅提振。其中,包括以30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飛機租賃業務,以21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生物技術業務等舉措。

    而值得關注的是,早在Larry Culp上任以前就已經出售的金融部門,現在開始不再作為一個單獨的部門進行報告,這讓通用電氣的財報數據計算方式發生了變化。

    無論如何,通過這份財報,我們確實看到了一個「更輕」的通用電氣,公司的業務被大幅度精簡,融資部門的規模也被大大削減。過去三年,公司已經償還了約870億美元的債務。

    另一方面,Larry Culp也在新聞稿中說,「2021年對於通用電氣團隊來說是重要的一年,我們在戰略、運營和財務方面都取得了重大進展,這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從通用電氣業務短期的改善中,我們看到了真正的增長勢頭和可持續盈利增長的機會,尤其是在航空業服務和終端市場走強的情況下。」2021年的全年訂單比2020年增長了12%。

    但是,在盈利方面,投資者仍然需要考慮供應鏈和通脹問題可能會帶來的影響。

    由於通脹的壓力可能會伴隨美國大部分企業整個2022年,通用電氣對於業績的指引也偏向保守。

    公司表示,供應鏈問題將會影響其業務的各個環節,推動運輸和原材料成本上升,雖然公司已經調高部分產品價格,以抵消部分成本的上升,但是情況仍不樂觀。

    Larry Culp也表示,目前看不到供應鏈問題的有效解決方法,預計明年通脹仍會高企,包括髮電機組生產在內的長周期業務,都需要承擔成本上升的壓力。

    總體而言,通用電氣的股價短期內仍然缺乏太多明顯動力,但是整體業務改善的趨勢明顯,長期投資者或許可以來逢低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