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個美股投資者的2021年十大教訓

    一個美股投資者的2021年十大教訓

    市場的變化是永恆的,而在市場變化的基礎上總結出的規律是短暫的。

    面對着過去的2021年,紐約Ritholtz財富管理研究總監Michael Batnick 總結了他在這一年所獲得的十個教訓。

    這些教訓中,包含着一些原本已經幾乎成為「常識」的規律,比如黃金不再是能對沖通脹的工具,當泡沫破滅的時候,市場並不一定會下跌,以及牛市的持續時間可能比想象的要長得多。

    而Batnick也認為,這些每年總結的教訓可能也只有很短暫的有效期。

    「當一個運轉了30年的規則突然停止,人們可能在最開始的一年裏只是注意到一些不同,在三年後才因此引發辯論。

    而到了十年後,人們可能仍然不知道那些規則到底是『死了』,還是隻是『睡着了』。」

    1、黃金不是對沖通脹的工具

    在過去的一年裏,美國經歷了創紀錄的通貨膨脹,所有的價格都在漲,可能唯獨除了黃金。

    消費者價格上漲了6.8%——汽油價格上漲了58%,二手車上漲了31%,培根上漲了17.8%,卧室傢俱上漲11.8%。

    與此同時,銅上漲了26%,農產品上漲22%,一籃子大宗商品上漲了42%。

    然而,可悲的是,黃金下跌了近5%。

    雪上加霜的是,對通脹敏感的債券僅下跌了1.75%。

    「在這場自197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通脹中,債券的表現都優於黃金。如果這不能動搖你的信念,那什麼都不能再動搖你了。」

    2、估值不重要

    Batnick這裏指的是指數層面。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人們一直以CAPE(周期調整市盈率)來解釋為什麼股票帶來的長期回報會更低,但目前而言情況似乎並非如此。

    Batnick曾在8年前寫的一篇文章,題為「做好股市暴跌40%-55%的準備」,但自那以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累計上漲了213%,年複利為9.8%,納斯達克100指數同期上漲了422%,年複利為22.7%。

    這一條教訓因此也引出了下一條,解釋了到底是什麼支撐了高估值下的高回報。

    「當然,從廣義的層面上說,估值依然重要——它們也必須重要。」

    3、強勁的盈利可以支撐高估值

    在Batnick看來,這是過去十年的主要故事——尤其是當利率接近於零的時候。

    如果沒有15-16年的收益衰退和疫情,企業將一直處於上升軌道,股市也緊隨其後。

    「我猜這次不一樣了」(I GuEsS iTs DifFeReNt tHiS TiMe)是淡倉在過去幾年裏一直使用的一個綱領,而不是批判性思考。

    這一次真正不同的是,高市值股的增長完全是由它們的基本面支撐的。亞馬遜、蘋果、Facebook、谷歌和微軟在過去的5年裏每年都以32%的速度增長,這最簡單也最好地解釋了,為什麼標普500指數會有這麼大的漲幅。

    4、牛市持續的時間可能比你想象的要長

    從2012年到2014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分別上漲了16%、35%和14%。在那段時間裏,看跌者開始對估值、利潤率和其他問題發表意見。

    過去10年,市場一直在朝着「牛市結束」的憂慮前行。

    股市在2015年經歷了短暫的休整,然後在接下來的兩年裏上漲了34%。標普500指數在2018年略有回落,然後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別上漲31%、18%和29%。

    當人們認為本輪牛市不可能繼續下去,事實證明錯了,但終究會是對的。

    「投資是一場馬拉松,儘管有時感覺像是一連串的衝刺。」

    5、當泡沫破滅時,市場並不一定會停止上漲

    今年美股最大的故事之一,是此前因疫情封鎖而高漲的居家概念股發生逆轉。Zoom和Teladoc的股價都已經較最高點跌去70%。

    有一種學派認為,當這些泡沫破裂時,市場的其他部分也會隨之下跌。標普500指數今年已創下70個歷史高點,顯然這一說法已被證明是錯誤的。

    6、經驗被高估

    特別是在牛市中,經驗的作用可能微乎其微。

    以下這些對沖基金的運行年份加在一起超過4700年,但它們的表現很好地印證了這一點。

    在過去一年市場上漲30%的情況下,對沖基金無法表現出色也是情理之中,因為它們顯然沒有充分的上行風險敞口。

    但Batnick指出,即使如此,也不意味着對沖基金應該出現虧損,甚至是鉅額虧損。

    經驗告訴人們,這種情況總會結束,但問題是,一旦錯誤發生,未必所有人都能挺過去。

    投資者不一定會因為經驗而變得更好,因為市場是變化的,這與「我不會在CAPE高於25時買股票,因為我記得1999年發生了什麼」不是一回事。

    「我們從歷史中學到的最大教訓是,那些從歷史中學到太多東西的人,註定會在根本不存在的地方進行類比。」

    7 、懷疑論者固然聰明,但只有樂觀者賺錢

    人們很容易成為下意識的懷疑論者。

    事實上,懷疑論可能對投資者很有幫助,吸引人注意的事物可能是有危險的。但更健康的態度,尤其是在牛市中,是下意識的好奇心。

    「元宇宙?那是什麼?聽起來很傻,但也許值得研究一下。」

    8、「擦鞋童理論」已死

    曾經華爾街中的「擦鞋童理論」指的是,當市場已經火熱到連負責擦鞋的孩子都開始談論,就已經到了應該離場的時候。

    Batnick說,一年半前,一個水管工來到他家,並談論起了股票市場。雖然當時他提到的很多股票後來都跌得很慘,但自那以後,股市仍然上漲了50%。

    「如果我把這作為轉持現金的指標,我現在還在等着重返市場。」

    9、避免極端

    永遠不要全買,或者全賣,兩者都會導致極端思維,而極端思維又會導致極其糟糕的結果。

    「因為無法處理80%的投資組合而減倉到60%」和「受不了這種波動而轉持現金」完全是兩回事,一個人能挺過起起落落,另一個人卻不能。

    10、人們渴於收益

    在通貨膨脹率如此之高的情況下,利率的變化令人難以置信。

    通貨膨脹率接近7%,而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卻不可能高於1.75%。

    儘管如此,2021年仍有2090億美元流入固定收益ETF,而該基金損失了2%,並且美聯儲在2021年宣佈即將加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