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亞迪腐敗之痛

    比亞迪腐敗之痛

    「向我司員工提供不當利益,將面臨列入合作黑名單的懲罰」。這是比亞迪向合作伙伴們放出的狠話。在反腐刀刃向外的同時,比亞迪還將刀刃對準了旗下的員工,凡是受賄犯罪的,統統送進監獄。比亞迪的腐敗到底有多嚴重?

    11億,恐怕已經很少有人記得住這個跟比亞迪相關的數據。2018年7月13日,上海競智廣告公開向比亞迪討債三年的廣告費,揭開了一場狗血的營銷詐騙案。

    當上海競智向比亞迪上海子公司的負責人李娟討債時,李娟居然去警察局自首,說自己來源不明收了1200萬,直接進監獄了。跟上海競智同樣一頭霧水的,還有十多家的廣告合作伙伴。

    李娟的1200萬來源不明款項到底從何而來?比亞迪站出來說不認識這個李娟,她是個詐騙犯,公司已經報案了。李娟是進監獄了,可是涉及到11億的廣告費用,除了大量的比亞迪試駕會,還包括歐洲足球豪門阿森納足球俱樂部的合作。尤其是跟阿森納簽約時,比亞迪的公關部長李巍親自到了現場簽署協議。

    1200萬的來源不明款誰給了李娟?難道腐敗也只是一場莫須有的金蟬脱殼?11億廣告營銷詐騙案已經落滿塵埃,可是比亞迪內部的腐敗沒有因為李娟羅生門而終結。

    2021年,比亞迪有94名員工不廉潔、嚴重違規,已經被辭退並錄入除名系統,其中7起22人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涉嫌犯罪比例佔總除名人的23.4%。腐敗的鏈條上,牽涉到28家供應商,有的扣除違約金,有的取消合作資格,有的列入合作黑名單。

    比亞迪的貪腐到底有多嚴重?

    2021年4月16日的通報中,有高級工程師收受供應商回扣,有裝備中心課題組長收受供應商賄賂,有工程師接受供應商宴請、禮品。

    打麻將成為比亞迪工程師、生產領班、組長與供應商們進行經濟往來的重要手段,甚至連油漆工都通過打麻將進行利益輸送。就連保安都有人大搞腐敗,他們接受廢料回收商人員的吃請,還有保安不搞打麻將這種小打小鬧的把戲,直接賭場。

    比亞迪的腐敗從工程師到油漆工,從組長到保安,比亞迪已經到了要懸賞整治的地步。外單位向比亞迪提供不當利益的,如果違法,一樣送去坐牢。凡是舉報,按照案件性質及嚴重程度,獎勵5000到千萬的獎金。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比亞迪千億市值,只有鐵腕治理才有未來。面對比亞迪的腐敗,也許,老百姓會說,打着燈籠走夜路,遇到鬼了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