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債收益率及曲線形態變化背後的三個訊息

    美債收益率及曲線形態變化背後的三個訊息

    美國通脹和就業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CPI達到7%,失業率達3.9%。僅就這兩個指標情況而言,美國經濟已「過熱」,而且從2012年以來美債收益率與CPI、失業率的相關性情況來看,目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明顯偏離了趨勢線,尤其是伴隨通脹快速上升,市場對美聯儲落後曲線的詬病就持續不斷。因此對於美聯儲而言,後期其首要任務就是要實現「軟着陸」——在不傷及就業市場的同時,儘快平抑通脹壓力,但從美債利差的表現來看,似乎市場對此信心不足。

    如預期(參見《展望2022:美債市場焦點是收益率曲線的形態》),進入2022年以來,美債收益率出現明顯上升,1月19日2年、5年、10年和30年期美債收益率分別最高突破1.07%、1.69%、1.9%和2.2%。同期美債收益率曲線呈現出平坦化趨勢,例如,10年與2年期美債的利差較去年四季度回落近20BPs至80BPs左右,30年與5年期美債的利差較去年四季度回落17BPs至80BPs左右。

    近期美債收益率及曲線形態的變化反映出三點訊息:

    首先,疫情對通脹預期的推升影響趨緩。因奧密克戎變異病毒而起的新一輪疫情,令單日新增病例數呈現直線上升態勢,2021年12月27日突破100萬例之後,最高於2022年1月21日突破380萬例,目前仍在300萬例左右,但同期商品價格保持了基本穩定,CRB現貨綜合商品指數基本穩定在590附近,但也沒有明顯回落(有關全球供應短缺和通脹趨勢,參見《全球或將迎來供應短缺時代》和《為何本輪通脹不是暫時性的?》);另外從推升美債收益率上升因素也由通脹預期轉向了實際收益率(TIPS),例如, 今年以來10年期美債名義收益率的上升均來自於實際收益率的推升,實際上10年期美債包涵的通脹預期反而由去年末的2.6%已經回落至2.4%,相應10年美債實際收益率(TIPS)已經上升了近50BPs至-0.5%左右。

    圖1 疫情變化對通脹預期的影響

    數據來源:Wind

    其次,經濟前景預期走弱。雖然10年期美債實際收益率TIPS有了明顯回升,反映出市場對經濟復甦較強的信心,但從疫情以來美債利差由高點的累計回落幅度來看,(30y-5y)利差累計回落了約90BPs,明顯高於(10y-2y)利差累計回落約60BPs,並且與前期有別,(30y-5y)利差水平已經明顯低於(10y-2y)利差水平,反映出市場對長期利率的預期要弱於中期,當然造成預期差異的原因既包括經濟前景,也包括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化的影響等。不過美債利差整體水平的收窄,反映出市場對未來經濟前景預期的走弱。

    圖2 2022年以來美債曲線形態變化

    數據來源:Wind

    第三,美債收益率依然遠離趨勢線。美國通脹和就業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CPI達到7%,失業率達3.9%。僅就這兩個指標情況而言,美國經濟已「過熱」,而且從2012年以來美債收益率與CPI、失業率的相關性情況來看,目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明顯偏離了趨勢線,尤其是伴隨通脹快速上升,市場對美聯儲落後曲線的詬病就持續不斷。因此對於美聯儲而言,後期其首要任務就是要實現「軟着陸」——在不傷及就業市場的同時,儘快平抑通脹壓力,但從美債利差的表現來看,似乎市場對此信心不足。圖片

    圖3 10年期美債收益率與美國失業率和CPI的相關性

    數據來源:Wind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