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賺1億!特斯拉業績再度爆表,多項指標刷新紀錄

    日賺1億!特斯拉業績再度爆表,多項指標刷新紀錄

    一年大賺349億元,1天淨賺1個億——在全球汽車電動化浪潮下,「帶頭大哥」特斯拉一次次爆表的業績,讓人們不再懷疑電動汽車的市場可行性和盈利能力。

    北京時間1月27日,特斯拉披露的財報數據顯示,2021第四季度,公司營收為177.2億美元,按年增長65%,淨利潤達到23億美元,按年增長760%,單季營收及淨利再度刷新歷史新高,並連續第10個季度實現盈利;特斯拉汽車銷售毛利率高達30.6%,同樣創出歷史新高。

    從全年來看,2021年度,特斯拉實現營收538.23億美元,按年增長71%;淨利潤55.1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48.83億元,按年增長665%;這也是特斯拉上市以來,首次連續第二年實現盈利。

    在電話會議上,馬斯克表示,2022年特斯拉交付量將輕鬆增長50%以上,今年將實現全自動駕駛,第一批4680電池汽車將於本季度交付。值得注意的是,人形機器人業務被馬斯克寄以厚望。馬斯克稱,開發Optimus人型機器人是特斯拉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隨着時間的推移,Optimus有可能會變得比汽車業務更重要。

    從二級市場來看,當天特斯拉股價收漲2%,最新市值為9414億美元,雖然自去年11月曆史高點回調24%,但從2019年算起,特斯拉股價漲幅仍高達13倍。當前,馬斯克仍穩坐世界首富的寶座。據福布斯實時富豪榜數據顯示,馬斯克目前身家2428億美元,較第二名身家高出570億美元。

    一天賺1個億!特斯拉發布強勁財報,多項指標刷新紀錄

    根據最新的財報數據,2021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實現營收177.2億美元,上年同期為107.44億美元,按年增長65%;淨利潤為23.21億美元,上年同期為2.7億美元,按年增長760%;每股盈利2.05美元,上年同期為0.24美元,按年增長754%。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單季營收及淨利再度刷新歷史新高,並連續第10個季度實現盈利。

    第四季度,特斯拉的汽車業務營收達到159.67億美元,按年增長71%;毛利為48.82億美元,按年增長118%;汽車銷售毛利率高達30.6%,再創歷史新高,繼續秒殺全球其他量產的整車企業。

    2021年全年,特斯拉實現營收538.23億美元,上年同期為315.36億美元,按年增長71%;淨利潤55.1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48.83億元,相對於一天賺近1個億),上年同期7.21億美元,按年增長665%;每股盈利4.9美元,上年同期0.64美元,按年增長666%。

    其中,汽車業務全年營收為472.32億美元,按年增長73%;毛利為138.39億美元,按年增98%;汽車銷售毛利率為29.3%,同樣為歷年新高。

    2021年全年,特斯拉交付量為93.62萬輛汽車,比2020年增長87%,當時特斯拉交付了49.96萬輛汽車。

    特斯拉:今年將實現全自動駕駛,明年晶片短缺問題會緩解

    特斯拉表示,2021年對特斯拉而言是突破性的一年。人們不應再懷疑電動汽車的市場可行性和盈利能力。根據最新數據,2021年特斯拉交付量增加了87%,在所有量產整車廠中實現了最高的季度運營利潤率,這已表明電動汽車比燃油汽車更具市場前景。

    「2021年大獲成功後,我們將重點聚焦未來。」特斯拉稱,公司計劃盡最快速度提高產能,不僅包括奧斯汀和柏林等新建工廠的產量供給,也包括弗裏蒙特和上海等現有工廠的產能提升。相信電動汽車的市場競爭力將由其整體供應鏈與生產爬坡能力決定。

    完全自動駕駛能力(FSD)軟件依然是特斯拉的重點領域之一。特斯拉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軟件收益會更大程度上助力整體盈利。更重要的是,完全自動駕駛能力是提高汽車安全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通過特斯拉車輛使用率的提高,也將進一步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的轉變。目前美國有近6萬輛汽車配備了全自動駕駛測試版,馬斯克對此做出大膽預測,預計今年將實現全自動駕駛,並稱其是是有史以來意義最深遠的軟件升級。

    不過,特斯拉也警告,導致大多數其他主要汽車製造商銷量下降的供應鏈短缺問題,也將擠壓特斯拉。「隨着供應鏈成為主要的限制因素,我們自己的工廠已經連續幾個季度低於產能運行,這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馬斯克稱,特斯拉今年面臨晶片限制問題,明年將會緩解。

    馬斯克:今年不推新車 一季度交付首批4680電池車輛

    在特斯拉財報電話會議上,馬斯克表示,特斯拉今年不會推出新的車型,也沒有開發售價2.5萬美元的低價車型計劃。

    馬斯克稱,持續的晶片短缺意味着,如果發布新車型,那麼將導致汽車交付總量減少。「如果我們去年推出新車,那麼由於種種限制,尤其是晶片方面的限制,汽車總產量就不會有任何增長。因此,今年我們不會引入新車型。這樣做是沒有意義的。」馬斯克說,總有一天我們會做這件事,但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已經夠多了。他還解釋,這個問題的關注點不對,因為「真正重要的是汽車何時實現自動駕駛,這將讓交通運輸成本下降四到五倍。」

    馬斯克曾多次暗示,售價2.5萬美元的特斯拉汽車是有可能做到的。近年來,馬斯克一直承諾推出一款低價車型,部分原因是特斯拉正努力降低電池生產成本。2020年,馬斯克在公司的股東大會上又提到,特斯拉有可能在未來3年內推出這樣一款汽車。如今看來,馬斯克的預測過於樂觀。

    馬斯克在此次財報電話會議透露,特斯拉正在奧斯汀工廠生產配備4680電池的Model Y,第一批裝有4680結構電池組的車輛很可能在本季度末開始交付。此外,馬斯克還談及特斯拉的能源業務和能源產品的進展稱,特斯拉將在其儲能產品中使用鐵基電池。所有的固定存儲將轉向以鐵為基礎或非鎳為基礎的存儲系統。

    據了解,2020年9月,特斯拉正式公布了4680電芯,號稱單體能量密度提高5倍,整車續航里程增加16%,電力相比有極耳電池提升了6倍,功率輸出提升了6倍。2021年7月底,特斯拉曾宣佈,預計到2022年年底將達到每年100GWh的4680電池產能,這能滿足130萬輛電動汽車使用。

    去年11月份,松下電池部門負責人對媒體表示,松下正準備為特斯拉批量生產4680大圓柱電池單元。馬斯克此前曾表示,特斯拉有自己製造電池的計劃,但同時也將繼續從松下或其他動力電池製造商處進行採購。

    現階段,特斯拉主要依靠松下、LG化學、寧德時代等動力電池製造商提供電池,而4680電池,目前僅有松下是唯一對外公布的電池供應商。

    而在我國國內,上市公司億緯鋰能也有佈局4680電池。去年11月5日晚間,億緯鋰能發布公告稱,公司子公司億緯動力擬與荊門高新區管委會簽訂《合同書》,分別在荊門高新區投資建設20GWh乘用車用大圓柱電池生產線及輔助設施項目、16GWh方形磷酸鐵鋰電池生產線及輔助設施項目,投資項目固定資產投資總額約為62億元。在同一天舉行的荊門動力儲能電池產業園開工活動儀式上,億緯鋰能董事長劉金成表示,將在荊門動力儲能電池產業園建設4680和4695大圓柱電池生產線。

    特斯拉CFO扎克·柯克霍恩在周三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稱,特斯拉已經在4680的形態因素上接觸了一些供應商。我們很投入,因為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形態因素。不過,4680的形態因素並不是「最終的形態」。

    馬斯克:特斯拉人形機器人業務未來或比汽車業務更重要

    在特斯拉財報電話會議上,馬斯克告訴投資者稱,開發Optimus人型機器人是特斯拉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馬斯克說,人型機器人可以幫助美國解決勞工短缺問題,它首先會應用於特斯拉工廠。馬斯克稱:「隨着時間的推移,Optimus有可能會變得比汽車業務更重要。」特斯拉計劃在2022年的某個時候推出一個原型設備。

    馬斯克稱,「經濟的基礎是勞動力,那麼,如果勞動力短缺會怎樣?我不知道經濟在那個時候意味着什麼。這就是Optimus的意義所在。所以,非常重要。」去年8月份,馬斯克在特斯拉人工智能日活動中首次公布了該機器人,特斯拉打算讓其在未來接替人類的危險、重複性的體力工作。特斯拉表示,Optimus也被稱為特斯拉機器人,它將採用與特斯拉自動駕駛等駕駛輔助技術相同的人工智能系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