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航母級」舊改開建 244米74層 深圳樓盤「卷」上新高度

    「航母級」舊改開建 244米74層 深圳樓盤「卷」上新高度

    近日,記者在實地走訪時發現,深圳南山區白石洲城市更新項目綠景白石洲璟庭目前已進入施工階段。由於體量大,該項目被市場稱為「航母級」舊改。

    此前,深圳南山區城市更新土地整備局披露了項目的的總平面圖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而從公告披露內容來看,綠景白石洲璟庭住宅部分高達244米74層,若按規劃建成,項目或將成為「深圳第一高住宅項目」。

    244米74層!深圳「卷」上新高度

    白石洲對於深圳的外來務工人員而言,可謂再熟悉不過。得益於大面積的統建樓,白石洲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了低廉的租房,同時又位於南山區白石洲,通勤時間短。在低租金和便利交通之下,白石洲被無數的深圳打工族稱為「深圳第一站」。

    隨着舊改項目進入建設階段,一代人關於白石洲的回憶也成為過去,已然塵封。而未搬遷的上白石部分,也僅剩零星的幾户租户。

    綠景白石洲璟庭位於深圳南山區沙河街道深南大道以北、沙河東路以東。距離項目最近的地鐵站為1號線白石洲地鐵站,行程約為400米,記者從地鐵站前往項目所在地,用時大約5分鐘。

    從綠景白石洲璟項目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上來看,項目為1棟5座塔樓設計。在5座塔樓中,3座均為樓高74層的超高層住宅,其中,三單元高244米,四單元高242.35米,五單元高241米。

    若按規劃建成後,項目或將成為「深圳第一高住宅項目」。此前,在深圳商品房市場中,最高的樓盤為去年上市推售的加福華爾登府邸。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或由於為超高層設計,此前加福華爾登府邸上市後便遇冷。

    前「深圳第一高住宅」高層房源遇冷

    2021年10月,打着「深圳第一高住宅」旗號入市的新盤加福華爾登府邸上市之後在一片冷淡中結束了開盤。而開盤之後,網傳僅有43批客户認籌,去化不到一成。

    如今,開盤三個月之後,加福華爾登府邸的高層住宅仍舊難賣。截至發稿,深圳房地產訊息網數據顯示,該樓盤40層以上房源僅有4套已備案。

    不少購房者對記者表示,超高層住宅住宅遇冷,主要在於居住體驗上。「在住户全部入住的情況下,超高層住宅的高容積率對居住體驗有一定影響,而對高樓層住户而言,高峰時間段內需要長時間等待電梯,若遇電梯故障還將陷入上下兩難的境地。」購房者王為民對記者說到。

    同時,他還表示,由於樓層過高,入住後還將擔心樓盤存在一定安全隱患,「萬一住宅發生火災事故,逃生及施救難度都將大為增加。」

    實際上,關於各大城市建設高層建築的問題,住建部曾多次加碼「限高令」。

    2021年9月10日,住建部發布《關於加強超高層建築規劃建設管理的通知(徵求意見稿)》稱,由於一些城市攀比建設超高層建築,盲目追求高度第一、形式奇特,脱離實際需求,抬高成本投入,加劇能源消耗,加大安全管理難度,要求各地嚴格控制新建超高層建築,一般不得新建超高層住宅。

    寸土寸金,超高層住宅成行業常態

    鑑於此前「深圳第一高樓」去化情況並不理想,若綠景白石洲璟庭上市,其去化情況又會如何?多名資深房地產中介對於項目的去化前景看法不一。

    「配套設施完善,交通便利,項目具備一定的區位條件優勢,但上市後的去化情況主要在於項目房源的價格。」房產中介李勝對記者說到。同時,他認為項目為74層的超高層住宅主要在於經濟效應的考慮。

    從網友此前爆料的訊息來看,白石洲舊改項目祖屋賠付比例高達1:3.5。彼時,消息傳出後,不少網友直言,白石洲舊改賠付比例高且罕見。

    「如果以周邊二手房價格為參考,項目若均價在8萬元至9萬元/平方米,則具備一定的競爭力,預計去化情況不差」,李勝對記者說到,「但項目距離入市仍有一段時間,預計在明後年才能入市。而鑑於目前正處樓市寒冬,若入市時備案價格過高,項目或將陷入開盤便遇冷的境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